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卡西亞的觀測(2):《賢者大人還是不明白》

阿卡西亞 | 2020-12-21 20:59:37 | 巴幣 28 | 人氣 181

  • 若有意申請作品的觀測報告,請參考閱讀活動-阿卡西亞的觀測
  • 抱持輕鬆的心態,選用可參考的部份吸收即可,阿卡覺得不好別人不一定覺得差
  • 祝各位在寫作的路上一切順利

  • 阿卡西亞的觀測(2):《賢者大人還是不明白》
    申請者:蟬紫
    作品名稱:《賢者大人還是不明白》
    故事類型:多篇連載
    心得期許:讓你停止看下去的原因(ex:沒有深刻印象、人物模板),或覺得文章厭煩之處。
    備註:不必要勉強看完一章。另外,謝謝。


    前言



    從心得期許、備註,還有作品標題附註的歡迎用力鞭打,我都能看出蟬紫在寫作上力求進步的決心呢!在這裡先祝福蟬紫能在寫作路上日漸茁壯!加油加油!

    阿卡都會在前言稍微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劇情,不過可惜的是這篇故事並不足以吸引我觀測完全文,於是這部份就跳過,若要稍微形容一下這篇作品給阿卡的感覺,輕小說的感覺是有的,無論是開頭拋出「賢者主角殺死朋友」的震撼彈作為讓讀者好奇的手段,還是在序章結尾提及爆炸的巨響,以「立即到來的危機」吸引讀者繼續往下閱讀,都頗有輕小說的感覺。

    裡面的用詞、敘述以及同學們的反應,時而誇大時而幼稚,單論閱讀的氛圍上,這篇作品我並不討厭

    但我只看完序章

    為什麼沒有看完呢?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觀測吧!


    本次觀測將會分為三個段落

    • 身份的吸引力
    • 角色的行動契機與思維展現
    • 最後的感想與總結


    身份的吸引力



    每個作者在開頭下的功夫和手法都各有不同,也各有利弊,有些作者擅於在開頭直接寫入精彩的事件,讓讀者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有些作者施展同樣的手法,卻只讓讀者一頭霧水,蟬紫在開頭便介紹出主角的身份,這也是個好手法,馬上讓讀者建立出對主角的第一印象,並產生期待

    以本篇作品的賢者為例,阿卡我便期待這篇作品的主角會以怎樣的行動來合乎自己的身份,或是打破我的思維讓我對賢者一詞改觀

    但如上述提及,這也是一把各有利弊的雙面刃,很可惜的,主角不僅在我心裡不像個賢者,也沒有成為一個「特別」的賢者,給我的感受就只是「不像個賢者的高中生」。

    主角轉生後的名字叫做晴,以下就以晴稱呼主角。

    故事開頭敘述,晴想要逆轉世界的崩壞,但必須以朋友的性命作為代價才能成功,朋友們願意犧牲,拯救完世界,晴卻不知曉為何自己的內心有一股無法理解的懊悔,於是為了給自己一個答案,他隱藏能力融入人群,轉生到現代科學世界。

    先特別談談「轉生」吧。

    作品中的敘述是這樣的

      我停止索求真理,隱藏能力融入人群,試圖找尋名為「情感」的線索。
      唉,不過轉生到現代科學世界已一段時間,我仍無法徹底掌握答案。

    從這段來看,晴應該是「主動」進行轉生,那他的理由是什麼?阿卡我先是想了想,應該是為了隱姓埋名吧,如果在原世界晴是家喻戶曉眾所皆知的大賢者,那融入人群的確有點困難,那這樣就合理了,但又真的有必要嗎?難道天下之大真的沒有一個鄉下村落不知道大賢者之名,不能讓晴融入嗎?內文提及魔力代表那個世界有魔法,那沒辦法用魔法替自己換張臉來隱藏身份嗎?

    簡單來說,這段對阿卡而言有兩個問題。

    一個是轉生的契機,恐怕有些讀者沒辦法馬上意圖到晴的行動理由,覺得莫名奇妙而出戲,又或著說衝擊之大令人錯愕到無法立即思考,第一句我的腦海裡還想像著隱姓埋名隱居於世的賢者模樣,下一句就住進現代了

    再來就是轉生的必要性,如果是為了隱姓埋名到新世界過生活,那的確合理,但又有點小題大作而讓人出戲,在這部份上多做敘述來說明晴為何轉生,或許會更好。

    那麼已經轉生到新世界,我們就回到為什麼我不認為晴像個賢者吧。

    晴上學收到兩封信,阿卡照樣將故事的原文搬進來。

      「今天放學後,校舍後見——」
      喔?這就是傳聞中的告白信。
      終於能體會班上同學對這種事感到興奮的原因。
      信上最後一列寫著:
      「——女騎士莉莉安留。」
      莉莉安是我前世好友,也是被犧牲的其中一位。
      我一直想要找到前世好友,想要道歉,但從沒有積極尋找。
      因為我仍不清楚那時懊悔的原因,即使見面也不曉得該擺出什麼表情。
      沒想到現在反被好友找著。我到底該不該赴約呢?

    先不提通曉萬物真理的賢者是否會為了一封情書興奮,這信的內容又讓我出戲了,可以的話我是希望能稍稍提及「轉生」的設定,不然我原以為是賢者的特權,再來,寫信的人是晴被犧牲的前世好友,也是有所愧疚的對象,沒有積極尋找就算了,被對方找到還猶豫要不要赴約?

    莉莉安為了你和你的世界能夠繼續存留,付出了自己的命,你卻連見上一面都要猶豫?不知道懊悔的原因,但既然已經知道自己有所懊悔,為什麼不在這個世界續前緣好好珍惜?還是見上一面這輩子就永遠不知道懊悔的原因?

    說句難聽的,假如我是莉莉安,知道主角猶豫的話絕對是從今以後裝不認識,這裡是我讀第一章被激起最多情感的段落,只可惜是憤怒和不解。

    這位賢者的賢在哪裡我沒有看到

    介紹身份的雙面刃狠狠地砍在我身上,因為我知道他是位賢者,所以我才對他如此冷漠的行徑更感到失望,對主角印象大打折扣。

    角色的行動契機與思維展現



    再來談談角色的行動契機與思維展現,我個人是蠻看重這塊的,角色如果做出不符合時代、合理或性格的行為,我都會感到疑惑並停下稍微思考一下「他在幹嘛?」「啊然後呢?」之類的想法再繼續閱讀,而這篇故事幾乎沒有任何段落讓我能夠順利地閱讀下去

    挑幾個地方做說明吧。

    首先我不明白為什麼莉莉安要在鞋櫃放信封而不是親自找晴,不過問題不大,可以當作對以前作品劇情推進的手法的一些致敬。

    小雨身上有炸藥之類的化學藥劑的味道,卻只有晴第一個察覺?我對炸藥不太理解,但我看敘述感覺很濃啊,而且晴為什麼沒有當下說?就沒有除了味道之外,其他能讓主角覺得「這事件恐怕跟小雨有關」的手段了嗎

    美美是一位毫不畏懼打破現狀的人,曾經穿著連身泳衣直接上學,沒有接下來的說明,沒有展現她的思維,我覺得很可惜,我本該從這句敘述裡加深對美美的印象,但我不知道她穿連身泳衣的理由是什麼,我不知道她是為了什麼打破現狀

      美美室內鞋應該是被她鞋櫃上方那一位女同學取走。畢竟她們之間鞋櫃隔板已經損壞。
      這應該不算危機,所以不用展現才智吧?
      我試圖誘導美美推論出真相。

    我不知道晴為什麼不當下說,而是「誘導並推論出真相」,舉例說明吧,今天我去朋友家,玩著玩著,朋友打開書桌的抽屜,發現裡面餅乾沒了,問我餅乾跑哪了。

    我知道是剛才他妹妹進到房間把餅乾拿走的,但我不當下說,而是「誘導並推論出真相」地說:「你覺得這個家裡,除了我跟你還有誰?」

    你覺得我朋友會說:「哦!原來是我妹拿的!我怎麼沒想到!」嗎?他應該會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不直接講,故弄玄虛。

    的確,晴在這段沒有展現才智,故弄玄虛倒是展現挺多的

      她永遠無法忘記,同樣是剛入小學年紀的晴闖進家中,擋在肋骨被踢斷正倒地奄奄一息的自己面前和母親男友對峙。
      當時晴比雨矮一個頭,背影卻看似無窮巨大,擊倒持著菜刀的母親和拿著木棍的母親男友,還成功說服晴父母收養自己。

    先不提晴的說詞有多厲害我沒看到真可惜,一個小學生闖進家裡管家務事,暴力男友想拿棍子教訓一下合情合理。

    媽媽菜刀都拿出來了是要幹嘛?對付一個小學生不至於要殺人了吧,他們兩個是殺人棄屍的專家嗎?

      因此現在雨見到晴隱藏才能,被其他人視為笨蛋抱不平。
      她想要讓所有人知道晴厲害之處,方法卻是依據過去經驗,選擇透過晴厭惡的方法——傷害自己與他人。

    ......還記得晴當初怎麼讓妳被收養的嗎?「溝通」,為什麼小雨不去找晴好好「溝通」一下,而且序章全文閱覽下來,我沒有感覺到晴被人家當笨蛋,所以這段讓讀者難以認同小雨傷害自己與他人的動機

    最後的感想與總結



    沒能讓我看完這篇故事的最大主因,就是主角對見面的猶豫,我能明白他不知道該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莉莉安,但對一個犧牲性命來拯救你的恩人,連見面都會猶豫,我個人是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主角,也是在閱讀到這裡,我能肯定我不會看完。

    或許之後碰面時,主角會有所解釋自己不積極尋找,或許那段解釋能讓讀者釋懷,但在網路小說上,沒有讀者有義務等待作者說明,所以不能接受的讀者往往是選擇「上一頁」而不是「看看見面時他們會說什麼」,因為如果要產生後者的成效,讀者必須得先跟這位主角培養許多感情、認識夠多才行。

    扣除那段之外,作品上的問題就只剩下一些角色行動上的邏輯對我而言有些奇怪,不過這部份就見仁見智了,至少我身邊有朋友也蠻喜歡那種「信封放鞋櫃」的橋段,媽媽拿菜刀可以是一種誇張手法的展現、小雨傷害自己的方法可以表現出她對晴的看重,但對我而言,我不太習慣

    至於那臺安插在故事裡的前世回溯機,沒看到後面的內容無法理解這臺機器對故事的重要性,我就不多做評論了,只是我認為國家會提供免費使用是件很神奇的事,內文也提到曾有一位轉世的切格拉瓦統一了非洲讓非洲不再戰亂,對我而言這並不是奇蹟,而是教訓

    因為沒有掌權者會希望自己的地位被動搖,這本該是給所有掌權者的「教訓」才對,不過晴所在的國家是免費給大眾使用,我只能說蠻意外的就是了。

    以上,是阿卡西亞的觀測(2):《賢者大人還是不明白》

    觀測完成時間:2020/12/21

    觀測報告字數:3331字

    我是阿卡西亞,餅乾烤好啦!趁熱快吃吧!

創作回應

蟬紫
我從沒想過稍微負面的主角會對讀者造成影響,還有序章塞太多設定造成閱讀困擾的問題,謝謝指正。
2020-12-22 18:14:06
阿卡西亞
負面的主角不會對讀者造成影響,做出不符性格或形象的事情的主角才會
2020-12-22 20:34:02
蟬紫
我記住了,謝謝。另外我提到的負面是指"主角對見面的猶豫",我對這話的解讀是"主角是負面性格"。總之,謝謝
2020-12-23 17:51: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