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卡西亞的觀測(6):《請跟我交往!拜託啦!》

阿卡西亞 | 2021-01-12 13:16:51 | 巴幣 228 | 人氣 329


  • 若有意申請作品的觀測報告,請參考閱讀活動-阿卡西亞的觀測
  • 抱持輕鬆的心態,選用可參考的部份吸收即可,阿卡覺得不好別人不一定覺得差
  • 祝各位在寫作的路上一切順利

阿卡西亞的觀測(6):《請跟我交往!拜託啦!》
申請者:星賊
作品名稱:《請跟我交往!拜託啦!》
故事類型:多篇連載
心得期許:裡頭的梗好不好笑、會不會過於尷尬,還有文筆的流暢度

前言


這次收到的是星賊的作品,從標題上就感覺得出來是校園歡樂向,點進內文也能感受到星賊努力想讓讀者笑開懷,搞笑風格的作品我看得不多,因為比起主打搞笑,我更喜歡劇情之間參雜一些搞笑的成份,對我來說所謂的搞笑就是把「你在幹嘛啊?」變成「哈哈!你在幹嘛啊!」。而星賊的作品,幾乎始終都讓我保持在「你在幹嘛啊?」的心情狀態,所以我也只閱覽完三章。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觀測吧!



本次觀測將會分為三個段落
  • 介紹角色的節奏
  • 超脫現實的程度
  • 最後的感想與總結


介紹角色的節奏


在這裡先回答星賊的心得期許吧,好不好笑?尷不尷尬?順不順暢?
答案分別是:不好笑、很尷尬、閱讀沒問題。
這篇作品我唯一笑出來的還是因為外在因素......賴妍有瘋狗的綽號害我腦海裡傳來國動的聲音了啦!

這篇作品前面的設定是讓我感到相當有趣的,主角柳困身處在「沒談過戀愛,投胎轉世就不能清除記憶」的世界,而他有十個前世,如果保守估計柳困每世至少都活超過五十歲,那就是至少五百歲的單身老東西了,讓人很想替他加油啊!

但他五百歲的年齡似乎沒對作品產生什麼變化,至少前三章是如此,無論談吐還是知識,感覺還是個普通的學生,阿卡認為沒活用這個設定真的很可惜。

那麼說說節奏上的問題吧,第一章前半段我讀起來感覺是蠻不錯的,星賊對賴妍的形容也很生動,看到賴妍在體育課表現成公園醉漢的模樣也很有趣,就在我覺得「或許等等能笑出來」、「想再看看賴妍會做什麼事」的時候。

拿著燃燒瓶的簡澄就出來了。

要我形容當下的感受的話,就像「一個迪士尼公主走進森林,動物們很喜歡他,公主也放下戒心準備摸摸眼前的小鹿時,突然一個北極熊從樹上跳下來,想要把公主給咬死。」的感覺......我才剛對賴妍有興趣,也有意思想更了解賴妍,想要接觸並深入這個角色的人格的時候,一個超突兀且不符周遭環境的衝擊力印象就直接衝出來,炸到我的臉上。

對我來說,簡澄就是那頭破壞氣氛的北極熊,那個燃燒瓶直接把我炸到出戲。

個人認為,在小說裡想要藉由角色的言行舉止讓人笑出來的話,就必須要對那個角色有初步的認識,因為小說沒有畫面。

舉例來說,在現實,看到有人差點滑倒會有人不小心笑出來,但在小說裡,會因為單單一句「他差點滑倒」的敘述而笑出來的讀者恐怕不多。

因為畫面一口氣回饋給人的資訊很多,滑倒的人當下驚恐的表情、周遭的環境、滑倒的理由、踩到了什麼,將這些統整起來回饋給人,讓人覺得好笑。

但以文字為載體的小說做不到一口氣回饋資訊這種事情,就算以大量的文字去補足資訊並做回饋,成效也不會比直接看到的畫面好,更有可能產生反效果,至少我不會對兩百字的跌倒敘述有興趣。

那小說就沒辦法營造「跌倒」的搞笑效果嗎?還是可以,但我們必須先對跌倒的對象有所認識,進而去產生「像他那樣的人怎麼會因為這種理由跌倒」等等的想法,然後感到好笑,當我們對角色有足夠的認識,自然就會容易想像出他跌倒的樣子、他錯愕的表情,並形成反差,最後因為反差感而笑出來。

我對搞笑研究不多,能引人笑出來的方式除了反差外一定還有其他的辦法,但我認為造出反差的效果應該是比較容易辦到的笑料,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

簡單來說,因為我還沒認識賴妍,所以對賴妍後續踩著人當衝浪板的舉止也沒什麼感覺,的確,第一章的三個角色都有鮮明的特色,一個醉漢、一個恐怖份子、一個中二病,但我對他們的認識也僅此而已,希望角色介紹的節奏能放慢。

超脫現實的程度

簡單來說就是「太多了」。

誇大的舉止的確會讓人笑出來,但誇大又無聊,就會形成疑惑最後變成尷尬,我指的就是在學校拿燃燒瓶的簡澄,還有那個住進精神病院的代理老師......至少我閱讀起來是蠻尷尬的,要我說哪裡尷尬,我也只能說就是誇張但又沒什麼好笑,最後讓我覺得很尷尬。

或許類似的橋段放進動畫是沒問題,但放在小說......我覺得很尷尬,甚至我對賴妍的印象分數還倒扣了,在現實我很喜歡正經八百講幹話的人,但賴妍的表現就只是很尷尬的無理取鬧而已,對她瘋狗的綽號是這樣來的,也蠻意外的,以為是更有趣的言行舉止。

不過賴妍說的「結婚是長期的一對一賣春契約」還是有讓我覺得「到底在公三小」的笑果啦。

最後的感想與總結

其實搞笑也不是什麼可以分析的東西,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必然公式可以讓每個人都笑出來,如果星賊想要延續這樣誇張的效果當然也可以,想必也會有讀者覺得這樣好笑吧,但對阿卡我來說是沒有戳到笑點啦,不過放慢介紹角色的節奏,我認為對這部作品應該是好事。最後分享一個讓我記了很久的段落吧,那是我現在回顧起來還是覺得好笑的段落,出自西尾維新的《偽物語》。

「知道這個必勝法和不知道這個必勝法,在今後的猜拳生涯之中,可是會產生非常巨大的區別的哦。雖然我原本是想作為自己僅有的秘密保留下來,不過多虧了哥哥,今天是個好日子呢。也不能說是報恩,我就特別大方一回,教你這一次吧。」
就連月火醬我都沒跟她說呢,嘻嘻嘻——火憐笑著說道。腳步也沒停。敏捷的踩著倒退的步子,向後走去。
本來就知道她是個非常靈巧的傢伙,事到如今也不會覺得有多少驚訝了——以包含了平衡感在內的身體能力而言,這傢伙絕對是怪物級別的。
明明就是人類的肉體,搞不好,比吸血鬼更像是怪物。並不是裝裝樣子而作為火焰姐妹的實戰擔當的——就算沒有前一陣子發生的蜂的騷動也是一樣。
考慮到火憐平時就一直在堅持鍛煉的話,倒退著走路這點小事也就算不上什麼了。
只是在一旁陪伴著她的我覺得非常害羞罷了。不過一般來說也就是這樣了。
「我才沒有什麼今後的猜拳生涯呢。」

我為什麼會笑出來?也跟我上面提及的反差無關。
就只是覺得「猜拳生涯到底是三小啦XD」然後就笑了。
所以搞笑也是很深奧且摸不著底的藝術呢。
以上,是阿卡西亞的觀測(6):《請跟我交往!拜託啦!》

觀測完成時間:2021/1/12

觀測報告字數:2243字

我是阿卡西亞,餅乾烤好啦!趁熱快吃吧!

創作回應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果然是角色出場速度太快了,之前也有收到過類似的建議ww
不知為何,我在創作時總會有「在第一章就讓所有角色全數登場」的壞習慣。
阿卡西亞說的對,小說跟漫畫的最大差距就在於「小說是沒有畫面的」。
可能在漫畫的第一話中主要角色就已經全數出場了,不過說話的幾乎也只有主角,其他角色可能也只有露個面或說個一兩句,前期靠著不斷出現用外觀來強化讀者對他們的印象,到了稍微後面才會慢慢用台詞或行為帶出個人特色。
不過小說就不一樣了,「有著一頭紫色的頭髮」這樣隨處可見的敘述對於讀者來說幾乎是無感的,更別說只出現在第一章而已,所以要讓讀者留下強烈印象的方法只剩下語句與行為的架構,特色夠鮮明才能稱為「有個性」。
而在《交往!》前幾章出現的最大問題就是在上文中所提到的「讀者對第一個角色還沒有完整的認識,突然就轟炸出下一個角色的訊息」導致讀者對角色不夠熟悉,所以也很難get到笑點,最後越看越尷尬當然就會直接棄坑。這部分我應該會在寒暑假找時間把前幾章改寫,打好角色特性的基礎。
然後超脫現實的部分我原本是打算結合吐槽,一併當做這一部的特色,不過看起來似乎還有待加強XD
誇張的程度至少要控制到「少一分無趣多一分尷尬」才算剛好,但我目前還沒辦法掌控得太好,仍在慢慢拿捏當中,希望之後的我也能有所成長,到達到上面所說的境界。
最後,感謝阿卡西亞大大的評文,辛苦了!
2021-01-12 13:48:55
阿卡西亞
其實漫畫第一話就讓主要角色都出場也是少數,獵人第一話也只講了小傑、鋼鍊第一話也只有兄弟倆出場
星賊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樣很好,祝你改寫順利
2021-01-12 14:09: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