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遙遠之國的芭芭拉】——第十四步:伴隨詩歌起舞

穗森百里 | 2020-09-19 19:50:48 | 巴幣 100 | 人氣 59

  「雖然可能有點晚了,這房子每天都會有個孩子拜訪,入屋的方式可能會有點奇特,還請多見諒。」
  「還真的是太晚了。」
  芭芭拉與潔娜的對話於此作結,說是巫女事務繁多,必須早點離開的潔娜實際上並沒有跟芭芭拉說上多少話,打招呼、詢問身體狀況、閒聊、道別,可能也就半個小時的時間。
  與昨日不同,今天的話題大多輕鬆,但芭芭拉總有種無法看清潔娜本性的感覺,始終無法開懷暢談,即便潔娜表現得落落大方,在茉莉安納與莫魯夫面前卻又如南極的永凍層般冰冷。
  若說面對茉莉安納與莫魯夫的樣子是潔娜平時在聚落裡的面貌,在芭芭拉面前如同個大女孩般與甘比一搭一唱的自然模樣,反差的表現使得乍看之下後者才是潔娜的真實性格,但潔娜卻又時刻表露出芭芭拉無法看穿的神祕感,使得芭芭拉不敢大意。

  調轉時間回到更早之前,芭芭拉今天起得比較早,但醒來很久,潔娜卻遲遲未來拜訪,等得有些無聊的她拍拍自己的下腹,總覺得沒有前幾天那麼不舒服,於是想要離開被窩活動一下僵硬的身體,結果正巧被送早餐的茉莉安納撞見。
  「起來做什麼?還不快回去!」茉莉安納瘦如骷髏的外表在生氣時會變得像是眼鏡猴般滑稽,但其氣勢讓芭芭拉不敢小覷。這或許是所有孩子的制約反應,他們不會在乎母親手上拿的是什麼,或是母親現在究竟如何虛弱,一旦母親生氣就會縮起脖子四處逃竄。
  當然茉莉安納並非芭芭拉的母親,而是莫魯夫的母親。
  「我認為我好很多了……」面對一個不知哪來力氣把自己拽回床鋪的枯瘦老人,芭芭拉的聲音漸漸變小,像是犯錯的小孩一般,但她自己也想不到自己做錯什麼。
  「那是你以為!」茉莉安納大吼著,把芭芭拉安置回床上後,茉莉安納把早飯放到一邊,然後掀起芭芭拉借來的白色睡裙,幫芭芭拉拆包裹私處的棉布。
  原本是淺黃色的乾淨棉布現在被血染得一片紅,已經乾掉的部分褪去了鮮紅,呈現出咖啡色,散發出一股鐵鏽味。
  茉莉安納將棉布條收進籃子,然後取出一條乾淨的布條,再次掀起芭芭拉的裙子。
  「我想我可以自己綁……」若是連綁回去都得由他人代勞,芭芭拉有種自己成了包成人尿布巨嬰的錯覺。
  可老母親可不讓芭芭拉自己動手,一邊碎碎念著芭芭拉什麼都不會、明明就不會綁還要逞強,一邊飛快地把布條固定,最後要芭芭拉趕緊坐下吃飯。

  回想起前天第一次見面,茉莉安納如同遲暮老人般沉默嗜睡的模樣已經蕩然無存。
  可能是找到了非自己不可的使命感,又或是母性的爆發,茉莉安納就連吃飯都不讓芭芭拉自己動手,一湯匙一湯匙往芭芭拉嘴裡塞,還不忘叮嚀芭芭拉得嚼上三十下才可以吞下去。
  總是狼吞虎嚥、暴飲暴食的獨居青年芭芭拉怎麼可能願意如此慢條斯理地吃呢?只是在看起來隨時會抄起鞋子往她頭上砸的老媽媽茉莉安納面前,芭芭拉實在沒那膽量玩什麼遲來的叛逆期。
  
  飯後,又是一段漫長的健康教育。
  「看好囉,首先是先把這邊折到這邊,然後再把這邊折到這邊——」
  茉莉安納用一根有分岔的粗樹枝與棉布條示範著如何綁土製衛生棉,當然她並沒有提到衛生棉這個詞,但這在芭芭拉眼中無疑就是衛生棉,因為簡陋又不是拋棄式的,所以芭芭拉暗自將其稱作土製衛生棉。
  「來,你綁一次看看。」
  「好的……」
  不過剛剛滿腦子都是如何稱呼這玩意的芭芭拉壓根就沒把所有過程都聽進去,結果想當然又挨了一頓罵。
  
  終於,茉莉安納的精力耗盡,芭芭拉得以逃脫健康教育課的地獄。
  「你的衣服我已經幫你洗好了,放在這裡,不過在你月事結束前都不準穿喔!」
  「好的……」
  看著茉莉安納把摺好的衣服與盔甲放在自己的旁邊,芭芭拉不敢對茉莉安納的囑咐有第二種答應。
  「這些衣服的材質很好,我沒見過這麼好洗的布料,原本想說都已經整個染上血的顏色了,可能已經洗不乾淨了,結果完全與我想的不一樣,好洗到讓我難以置信,我行商多年卻從來沒見過如此好的布料呢。」茉莉安納拍拍那件原本沾了一大片血跡,現在卻已經完好如初的合身長褲,言語中滿是驚奇,眼中是沒有隨年華老去的商人之魂,「應該是我們這種等級商人無法經手的高級品吧?我想應該可以賣個十六或是二十金幣沒有問題——但是這尺寸給一般男性穿太小,給艾果人穿又嫌太寬鬆,考慮需求,可能得減少個五或七個金幣。」
  「那個——」看到茉莉安納打量起自己唯一一條褲子的售價,芭芭拉輕聲說道:「褲子,我不賣的……」
  聽到芭芭拉這麼說,茉莉安納大笑起來,然後輕拍芭芭拉的肩膀,「我知道孩子,我知道,呵呵呵——」
  總覺得茉莉安納某種程度上是認真的,芭芭拉只得抱以苦笑。
  
  收走碗盤跟教具的茉莉安納在房外的腳步聲漸漸遠去,芭芭拉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芭芭拉躡手躡腳地掀開蓋在自己身上的被單,然後抓起她那件合身長褲,坐在床毯上、隔著睡裙在自己的下半身比了比。
  「綁著這東西就穿不了褲子了啊……」雖然壓根沒用過現代智慧結晶的衛生棉,芭芭拉卻已經開始讚嘆起現代智慧了,畢竟衛生棉再怎麼樣都比這布條要薄,就算用了也不用擔心沒法穿褲子,「在下次來之前得張羅一件裙子才好……」
  做好買新衣的打算,芭芭拉將褲子重新疊好、放回原位。
  已經躺到第三天的芭芭拉總覺得全身僵硬,且至今為止狀態都還不錯,認為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的芭芭拉站起身,然後朝著天伸了一個懶腰。
  「呃啊——」不伸不要緊,一伸就要命,下腹突如其來的夢幻拳擊提醒了她要聽媽媽的話,於是芭芭拉又緩緩地蹲下,像顆球一樣滾回了床毯上。
  妮可見芭芭拉動彈不得,伸長了自己的脖子、咬住被子,替芭芭拉重新蓋上。
  
  過了一段時間,在逐漸消退的痛苦中,芭芭拉隱約聽見了窗板被打開的聲音。
  芭芭拉努力地撐開眼皮,一張端正清秀的小臉幾乎要貼到了芭芭拉鼻子上。
  與潔娜的淺金色頭髮完全相反的漆黑鮑勃頭,卻有著與之相似的翠綠色眼眸——薇薇安不同於昨天給人的隔閡感,正睜著那雙透露出好奇心的大眼睛,近距離盯著芭芭拉的臉看。
  只是芭芭拉被得意忘形的代價侵襲得失去力氣,只能用氣若游絲的音量說:「薇薇安?」
  「——喔對,我是薇薇安。」穿著與昨日無異,但卻沒有了昨日的沉穩,薇薇安像是要給自己洗腦般握起雙拳、頻頻低聲自我暗示著:「嗯!我是薇薇安——」
  薇薇安的樣子有些可愛,也更有孩子的模樣,芭芭拉不由得會心一笑。
  「啊,芭芭拉小姐,我把練習用的魔法板子帶來了,你看,我寫了很多呦!」薇薇安拿出了昨天借給她的畫板,上面寫滿了三個人的名字。
  「嗚欸咻——」芭芭拉努力撐起身體並屈起膝蓋,讓身體保持微妙的捲曲狀態,她靠著妮可的肚子、閉著眼睛喘了一口氣,接著轉頭向薇薇安說道:「我來看看。」
  收下板子的芭芭拉看到了圍繞著自己寫來做為示範的三個名字,二十一吋大小的手寫板上每一個角落都寫滿了充斥著童真的文字。不過芭芭拉卻有種奇妙的感覺,覺得這些文字的風格不太統一,雖然都歪七扭八,但卻又透露出不同的個性。
  「也讓朋友們練習寫字了嗎?薇薇安。」
  「啊!對對!讓朋友們練習寫了,他們都很高興呦。」
  「嘿——這樣啊。」
  看著薇薇安興高采烈的模樣,芭芭拉瞇起雙眼,總覺得跟這孩子的好感度培養幅度是否太快了些?
  芭芭拉又看了一會寫字板上的文字,用手指敲敲手寫板的邊框,板子上的內容一瞬間化作光粒消失,手寫板又恢復了原有的空白。
  「既然昨天做了練習,那麼就考考你吧。」芭芭拉微笑著將板子遞回薇薇安,「把昨天學的名字都默寫一遍吧。」
  「沒有問題呦!」薇薇安自信地接過板子,用手中的專用筆飛快地寫了起來。
  『MIRABELLE』、『VIVIAN』、『HILDA』,三個女孩的名字依照順序、精確無誤地完成。
  檢查拼字有無錯誤的芭芭拉看著短小又有些圓潤、潦草的筆跡,心裡想著不只是好感度,這個孩子的成長速度也是特別快——很快就發展出自己的筆跡了,最起碼跟昨天寫的完全不同了。
  內心滿是疑惑的芭芭拉再次用手指敲打手寫板的邊框,然後吩咐薇薇安寫自己的名字。
  這回薇薇安依舊自信滿滿,但卻在下筆沒多久,薇薇安像是突然想到了什麼,隨後出現了塗改動作,與剛剛的流暢快速判若兩人,只是芭芭拉的角度看不到手寫板上的內容。
  很快,薇薇安就轉過板子、交卷了。
  芭芭拉看著『VIVIAN』的旁邊有著一大坨看不出原本寫了什麼的塗改痕跡,她又看了看薇薇安那張期待著褒賞的表情,視線在兩者之間來回飄盪。
  最後芭芭拉還是輕輕撫摸薇薇安的頭,誇獎薇薇安寫得很好,雖然下手的瞬間芭芭拉有些後悔,總覺得這是相當輕浮的行為,大人們都會去摸小孩的頭,但小孩不一定會喜歡這種舉動,自己應該選擇其他比較恰當的動作,只是薇薇安害羞笑著的表情讓芭芭拉鬆了一口氣,也就沒有收回自己的手。
  「小時候阿姨也常常這樣摸我的頭。」
  「阿姨?是家人嗎?」
  芭芭拉沒有聽漏薇薇安輕聲的發言,出於對即將因為習俗問題被趕出聚落的孩子的關心,芭芭拉出聲問了薇薇安關於口中阿姨的事情。
  只見薇薇安像是說漏了嘴,急忙遮住自己的嘴巴,然後斜眼看著天花板,笑得很不自然,「是住得近的鄰居啦!」
  「這樣啊。」
  原本以為會有這樣習俗的聚落可能會十分歧視混血兒,但薇薇安的說法卻又透露出這個聚落還是會有善待混血兒的人存在,讓芭芭拉有些安心。
  只不過薇薇安的樣子看起來像扯謊,芭芭拉選擇了無視。
  
  「那我們今天來學基礎的字母大小寫跟讀音吧——」
  「欸——芭芭拉小姐,先別說那些了!小姐是旅行者不是嗎?那麼是不是也聽過許多歌謠呢?能不能唱給我聽呢?」薇薇安打斷了芭芭拉的話,急急忙忙地說了一大串話。
  「好好好,說慢點,冷靜點。」芭芭拉舉起雙掌讓薇薇安冷靜下來後才繼續說:「我從很遙遠的地方來到這裡,這邊的歌我只知道一首,其他都是我們家鄉的歌——這樣吧,我唱一首我最近學到的歌,跟一首我家鄉的歌,然後我再用我家鄉的歌教你字母的讀寫吧。」
  突發奇想的芭芭拉對莫名展現出音樂興趣的薇薇安做出了提案,薇薇安十分有精神地點了點頭。

  芭芭拉清了清喉嚨,然後回想了一下【末代龍國興亡曲】,緩緩清唱出布蘭諾曾經唱過的古老且悲壯的詩歌。
  才剛唱完第一段、進入第二段,薇薇安就已經掌握了曲調,跟隨著芭芭拉一同哼起曲子,在重複的地方一同唱出『那是他們的國、那就是他們的國,喔——伊崔斯克,美麗的龍之國。』
  唱到了第三段,薇薇安已經隨著旋律一同起舞,嬌小的身姿舞出了柔美的線條,跟隨著曲子的壯闊與悲傷,時而用力、時而輕柔。
  芭芭拉的視線被混血的精靈少女所吸引,薇薇安的即興舞步充滿了活力與自信,每一次轉圈都好像化作月亮般耀眼迷人。
  黑龍與王子一同回到龍國奪取王位,薇薇安的舞步也演繹出龍與人並肩作戰的緊張與刺激;發現使徒們趁黑龍離國追尋祖龍秘寶時入侵龍國,並殺死黑龍親如兄弟的國王,黑龍那悲憤交加的情緒則在薇薇安的臉上展露出來。
  龍的怒火降臨人間,在一望無際的火海之上,黑龍的悲傷使薇薇安即便仍在舞中,也不由自主地落下眼淚。
  當芭芭拉的歌曲終於休止符之上,薇薇安也已經做出了優美的謝幕禮。
  芭芭拉鼓掌稱讚薇薇安的表演,與當初聽到詩人布蘭諾的演唱,芭芭拉得到了同一首曲中截然不同的感受,而這全因薇薇安的舞。

  「這首歌真棒!國王與龍跨越種族的情感真是充滿了浪漫!如果我有帶笛子來就好了!」
  擦乾眼角的淚水,薇薇安又跑回了芭芭拉的身邊,拉著芭芭拉的手,要芭芭拉趕緊唱下一曲。
  如芭芭拉所約定好的,她緊接著唱出先前在路上唱的【鄉村路帶我回家】。
  芭芭拉閉上眼睛、用手拍起拍子,高唱起歌曲:『如天堂般的西維吉尼亞州——』
  被輕快的拍子所引導,薇薇安再次起身跟隨著芭芭拉的拍子一同拍起手,跳起了與剛剛完全不同的舞步。

  後來,拗不過薇薇安的撒嬌攻勢,芭芭拉又連唱了好幾首英文歌曲,完全忘了原本要教薇薇安讀寫的打算。
  尤其【鄉村路帶我回家】特別受到薇薇安歡迎,芭芭拉不只唱了一次,而與鄉村歌曲一同起舞的薇薇安充滿了活力,當情緒高漲,薇薇安還拉起坐在床毯上的芭芭拉的手上下搖晃著,但又十分體貼地照顧到芭芭拉的狀況,沒有強硬地拉起芭芭拉一同跳舞。
  
  「真有趣!如果外面的世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歌,那我更期待趕快離開了呢!」
  跳累也唱累了的薇薇安滿頭大汗地隔著被子、躺到了芭芭拉的大腿上。
  芭芭拉用袖子輕輕地給薇薇安擦著汗,微笑著誇獎薇薇安的歌唱得好,舞也跳得很好。她看著薇薇安害羞的青澀笑容,內心感到無比滿足——若是能給這即將遠行的孩子笑著面對未來的勇氣,那這一切都不是徒勞。
  可看著薇薇安,芭芭拉也想起了原本該有的課程。
  「那麼,薇薇安,我們差不多該——」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與昨天一樣令人毛骨悚然的歌聲又從樓上響起,打斷了芭芭拉的發言。
  也如同昨日,原本躺在芭芭拉腿上的薇薇安瞪大眼睛,整個人彈了起來。
  但與昨日不同的是,薇薇安完全沒有在乎任何禮節問題,只是喊了:「我明天會再來!謝謝芭芭拉小姐!」,然後像一陣風打開了房門,咚咚咚咚咚地跑到了樓上,留下剛拿起手寫板跟筆、一臉錯愕的芭芭拉。
  「好歹也等我交代功課啊……」

  過了一會,忘了關上的門外傳來另一個人的腳步聲。
  「哎呀,是誰這麼沒有教養,沒關上門呢。」
  門外說話的人正是來遲了的潔娜,她有些不高興地看著開著的房門。
  「抱歉,現在才來。」
  「沒關係,什麼時候來都歡迎。」
  芭芭拉與潔娜,這才終於開始了今日的閒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