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腦洞大開?】從《工作細胞》細想生命的可貴

Ronin Ludens浪人遊俠 | 2020-09-13 14:20:42 | 巴幣 7 | 人氣 129

  以前看《工作細胞》的時候,腦中曾經閃過一個想法:

  「如果人的存在本身是一個世界,那麼身體裡的各種細胞和紅白血球、免疫系統等存在就是活在這世界的生物們。那麼一個人類的死亡,對這些身體裡數億多個存在來說,不就是世界末日的來到?如果說人和動植物皆有壽命,那麼我們所活著的這地球和宇宙不也是終有壽命迎來盡頭的時候?也就是說,世界的末日是整個宇宙的壽命已盡迎來大滅絕的一刻,而我們所活著的這個世界的存在個體是否就是神的本身?我們是否就活在神的個體之中,因而看不見其存在?」

  就算將鋼鍊的名言「一為全、全為一」的概念套用來解釋這件事情上似乎也完全說得通?
如果我們微薄的存在都是人體中數億萬計那其中一個細胞,
那我們的存在目的是否也是為了讓世界維持正常的運作,但末日終有一日到來?
  在玩過《死亡擱淺》後
故事中山姆最後成功”延遲”了第六次世界大滅絕的來到,
但是大滅絕遲早還是會發生,無法避免的。
但是活著的生命依然還是竭盡所能地在這殘酷的世界創造無數次微弱希望,
不斷地傳承下去給後代的生命。
縱使明白世界終有迎來終焉之時,還是依然想盡辦法頑強的活下去⋯⋯
是否正是生命的有限,才讓人們更加催促自己能留下些什麼、付出些什麼?

  太空戰士13雷光歸來的遊戲世界觀就有描寫到
當世界上的所有人們全部都擁有著無限生命沒有死亡的概念,
但反之人們的內心卻生病而產生出自暴自棄的念頭,
最終雷光解決Final Boss讓世界終結,剩餘的生命重新在新的世界活下去。
也算是讓這世界的人們對永生不死的痛苦有了個真正的解脫。
  究竟生與死是什麼?當活著變成了一件永恆的事情,是福亦或咒詛?
像山姆作為一名「回歸者」無論死掉多少次,都會回歸到生者的世上繼續活下去,
他會繼續承受活著的苦難走下去,但是否也有過好幾次想一死了之的念頭?

  是否這一切人事物都需要有迎來終章的終點,就像一個故事也需要有個作結的結尾。
人們才會明白生命的可貴?才會理解珍惜現有的一切?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