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與龍族的日常(暫)》完稿心得

化風 | 2020-05-04 19:01:40 | 巴幣 18 | 人氣 288

  各位好,這裡是化風。
  總算是將這篇《與龍族的日常(暫)》給告一段落了。感謝收看完畢的各位。
  那麼,就來簡短說一下、本文的寫作歷程吧。
  由於是約莫一年多的創作歷程,所以本文會偏長。請注意。
  還沒看完本文《與龍族的日常(暫)》的讀者們,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歡迎未接觸的朋友們,嘗試補完本文所有章節。



  那麼,我們就每個部分都來說說吧。



一、角色們最初的設定

  有關這個呢,最一開始、就已經設定好要登場多隻龍族。但關於她們的個性設定,我都只有「表面」、「實際」、以及「特徵」三種,沒有特別去強調。
  當初的想法是,角色會自己依照故事內的定位、發揮自己的個性才對。所以就不做他想。
  嘛,事實是到了後期、角色們的說話風格不明顯,開始有讀者不知道誰是誰了。這點需要檢討。
  未來在處理多角色時,或許要考慮適當的平面化與特徵化吧。

  說到龍族們,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設定。
  就是每頭龍族,都有於人類傳說中、相對應的生物。
  以下就將各位龍族的對應列出:

奈饋雪→法夫納(齊格飛斬殺之龍,擁有強大魔力)
潰甸瑟→九頭蛇(希臘神話,能吐出劇毒之九個頭蛇)+八岐大蛇(日本神話)
布蕾梅克→東方龍(就是中國人認知、從蛟修練成的龍,擁有操作陰陽天地之氣的能力)
岡烏英訥→世界樹之蛇(北歐神話,環繞世界樹的巨蛇)+銜尾蛇(含意為無限)
沃貝連瑟→飛龍(GEFLÜGELTER LINDWURM,歐洲普遍存在的飛翔有翅龍形像,迅速飛行)

  其中,僅有碎龍‧漢姆飛兒小妹妹,是沒有任何形象參考的。
  這些形象,我大多是由《幻獸‧龍事典》(城邦出版)這本書提供的一些資料、當作靈感發想。
  由於僅此一本,所以對於龍在典故中出現的形象,絕對不會完全正確。最多就是發想來源而已。
  至於為何要有這些形象?
  原由正是──最一開始的結局設定中,是想讓所有龍族都現出真身、幫助主角陳龍德擊敗最後的鬼怪。
  至於為何這樣安排?之後我才會說到。

  人類角色方面,倒是跟著劇情、變動了不少。
  原先只安排包含陳龍德在內、共三個角色。倪武心則是一次性角色,打算用完就放置。
  但想到合理性的我,也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就把倪武心保留在劇情內了。
  這時候的我,劇情內還沒規劃至現今的狀態,因此應該是不需要倪武心的……
  另一個意外是,汪汝意的保留。
  有在收看文章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汪汝意一開始的稱呼,都是以其暱稱「汝汝」做代稱,也未提及她的實際身態。
  這是因為當下、原本也打算將其作為過場角色,事件結束後就放置。
  會把這兩個角色撿回來,完全是一時興起。這也導致了、後面劇情有些細節變動的狀況。

  喔對了,關於奈饋雪啊,其實原先的設定中,她的化身「手槍」,應該要隨著信賴增加、變得更加強化才對。
  不是說威力那種事──是指實際的型態變化。
  原先的設計是:手槍→中折式散彈槍→拉栓步槍→加特林機槍→突擊步槍→重機槍→榴彈砲→火球放射槍→火焰射線槍
  這樣的變化。最終在陳龍德手中拿的,應該要是把火焰射線槍才對。
  但後來,想把重心都放在劇情面上,也沒有篇幅描寫這種較誇張的兵器,就完全放棄了。

  另一點是,一開始、布蕾梅克的設定上,僅有可以操作浮空的斬首劍而已。所以才取名為「斬龍」。
  但追加「真身型態」的設定後,便將設定改成了「因為有『帝皇之力』、而能操作這些斬首劍」,如此一來也較為合理一點。
  不過這樣的能力,未免太過強大;於是追加副作用,使得「帝皇之力」的出場、被迫只能在最緊急狀態才出動。
  這也讓某幾場的苦戰、可以有效合理化。

  最後關於角色要說的,則是一位未登場的角色。
  原先的設定中,最終篇章內的陳龍德、一開始就會被隔離;這位未登場的龍族角色,則負責開導與提點陳龍德。
  但後來,想起負責龍族方面劇情的米德后德、似乎沒什麼戲份,個性上做開導其實也不是不適合,所以就把功能合併、取消這角色的出場了。
  這角色的悠閒氣息,也就這樣被繼承到了米德后德身上。

  ……糟糕,光角色就說了這麼多。
  呃,後面還有喔?大家看到這裡、要不要先休息一下?


二、劇情走向

  喔,休息完回來了嗎?歡迎歡迎。
  那我們繼續囉?

  接下來要說的,是劇情的走向。
  最一開始,其實是想走後宮劇的。
  什麼?你想不到?不會吧?要不然,我幹嘛讓登場的龍族、全部是女的?
  一開始的確是想走後宮劇啦……但第一大章結束後,我立刻就改變主意、寫單純的戀愛故事了。
  因為總覺得,陳龍德這樣的性格、並不符合萬人迷。

  也正是從這時候開始,開始奠定「一人配一龍」這樣的設定,打算每隻龍都會配給一個人類夥伴。
  不過那時候,並沒有打算將布蕾梅克與岡烏英訥、和其他人類做任何搭配。
  嗯?你問,「為什麼是布蕾梅克?她不是配黃仲彥?黃仲彥早就出場啦?」
  這個嘛……我老實說吧。
  原本沃貝連瑟的搭檔,應該是黃仲彥才對;布蕾梅克作為上司、我當初沒打算讓她上前線。
  第二章撿回倪武心這角色後,我才計畫將其配給布蕾梅克。

  聽起來、感覺很奇妙,對吧?明明在本文中、完全不是這樣。

  但這是有理由的。
  在第三章後,我發覺黃仲彥這樣的個性,其實和布蕾梅克較合得來,於是臨時改變了搭檔。
  還有一個原因是,前面的章節中、黃仲彥好像沒什麼存在感;後面的章節安排下,他只會更加沒有發言機會。
  不在此刻讓他刷存在感,後面再讓他登場、讀者肯定會忘了他。
  而剛入第三章時,倪武心還算有時常出現、存在感較強烈,應該可以撐過去。
  在權衡思考下,就做出了如此變動。

  喔對了,剛才說過,我一開始想寫成後宮劇不是?
  所以我才會想讓全龍族、都在結局現出真身,表示「對陳龍德奉獻一切」這樣的愛意精神。
  但由於文章性質的定調改變,就變成了「大家協助陳龍德」而非「現出真身」這樣的最後一戰。
  只有奈饋雪自己「現出真身」,這才更能凸顯她身為正宮的重要性呢。

  多虧了以上這些東西,我在進入第四篇章前、基本上劇情都寫得很不穩定。完全地偏離大綱。
  到了第四章,才總算回到原大綱的路線上。
  不過最終篇章、也出現變數;由於米德后德的角色整合,加上也想幫角色們刷點存在感,就將原先監禁陳龍德的大半章節、全部砍掉了。
  改成平常幾乎沒有的日常回數,也不錯吧?


三、檢討

  整體來說,實在太多臨時想到就處理的部分。要檢討的東西實在太多啦。
  首先,「鬼怪」對於人類世界的影響、全篇都沒有明顯表現出來;變得像是為打架而打架,沒有讓讀者感受到急迫性。
  其次,二三章劇情大暴走、完全偏離原大綱;儘管是順利圓了合理性,卻也不能忽略這事實。

  再來,對於角色的情感處理,簡直是糟糕。
  岡烏英訥的戀愛感,就這樣被簡單處理;漢姆飛兒也是,太晚讓她展開攻勢,又塞了一些日常,使得最後的拒絕、相當無力,也沒篇幅表達她的痛心。
  太亂來了。完全沒有顧好。
  還有就是因為角色眾多,完全沒有分好各角色的特點,導致讀者們分不清誰是誰。
  這超級大忌的。天啊,我到底在做什麼……

  檢討、檢討、再檢討!


四、結論

  整體而言,起碼我將自己沒什麼經驗的戀愛長篇,完整寫出一篇了。
  針對「戀愛」該有的固定橋段、也都有確實演出,算是我比較放心的一件事。
  但自己的描寫實力、和對角色的掌握退步,這也是事實。絕對要好好改進。
  還有就是,要好好壓抑所謂的「靈機一動」才行。雖然固定來的大綱、有時候不是那麼好,但任由腦袋亂來、肯定會出事。尤其是合理性。
  幸好這次對於合理性,我覺得都蠻充足的。嗯哼。

  對自己評價:60/100分!

  以上,就是我的寫作歷程、加上完稿感了。
  雖然還有很多小細節都沒說,但加上去、恐怕會上個萬字……

  對了。為了感謝支持本作的各位,某化特地委託噗浪上的繪師「楝子」、幫我畫了幅劇中的角色「擊龍‧奈饋雪」。
  這算是對讀者們的小小感激之意!感謝!

  繪師「楝子」的IG-ID:ren_yuuu
  先說好,我有付錢的喔。這是收費服務。



  十分感謝大家的支持!本作正式告一段落!
  接著,明天還會有完成本作《與龍族的日常(暫)》時,使用的印象曲目紀錄喔。不妨期待一下。
  那就先這樣了。期待我們下部作品再見。


  化風 2020/05/04 筆



創作回應

幻喵喵
其實⋯⋯我只是單純記不太得大家的名字罷了。是說這些龍幾乎都是拿傳說的龍為藍本喔,完全沒發現(是你不在意吧
2020-05-04 20:22:50
化風
沒發現到很正常啦w
因為我根本沒有拿這些特點加以發揮,大多是作設定放在那裏w
2020-05-04 20:29:32
化風
而且比較像是先有設定→再拿看到的資料下去作印象比對這樣
只是說,有注意到的話、會多一絲樂趣這樣
2020-05-04 20:31:43
化風
名字方面,大多是英文的字眼片段組合罷了
所以也很拗口難記呢
2020-05-04 20:33:14
Zu∮Dot
辛苦了
2020-05-06 08:00:36
化風
謝謝!
2020-05-06 08:25: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