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妄翔拔除師》讀後感-其三:這一切都是為你好

化風 | 2018-12-08 13:24:44 | 巴幣 6 | 人氣 232

  各位好,這裡是來還心得債的某化。
  日前,於PF購買了隔壁攤的書《妄翔拔除師》,是基於一虛構的疾病「妄翔症」為主題、所購寫的一系列小說合本。
  之前就說好了,所以每個禮拜都會交出簡單的心得文。
  先說好,這些都是我第一時間的印象,所以大概會有許多紕漏的地方,還請見諒。
  最後,我都會附上他們社團的專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廢話不再多說,正文開始。

  ……不要再吐槽我複製貼上了,我是不會住手的。
  要不然每次都要介紹前因後果,很累欸。


  上禮拜:《李舒雅

  好的,歡迎來到《妄翔拔除師》第三篇文章《這一切都是為你好》的簡評,我是心得發表者某化。
  ……感覺很討人厭的客套說詞?B嘴,這是我ㄉ風格其一啦。
  話不囉嗦,開始心得文吧。

  先說聲抱歉吧。因為這篇文,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的。無論是詞句用法、劇情安排、乃至於細節部分。
  大概是和我個人的寫作風格不一樣,沒辦法習慣所致。所以心得嘛,就是個人感想、絕對不客觀。
  所以……我大概會開一點點火力。妄翔大大,抱歉啦。

  那麼,進入主題。
  先來說說我覺得不錯的部分吧。對於場景的敘述,詞藻華麗──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真的很精彩。
  另外,通篇的氣氛、壟罩在一股低迷的狀態下;維持氣氛的一致感,是許多作者都難以做到的,這點我必須給個佩服。我自己都很難維持呢。

  糖吃夠了嗎?呵呵。我這個人很壞心的,接下來要開始鞭了喔。
  從我覺得有些爭議的地方開始吧。對我個人來說,字句的排列有些微妙吶。雖然說不出來,但是我自己是不喜歡的。
  嘛,這是個人感官問題,就算了。
  可是那個人物對話啊……
  我說,這是在寫劇本嗎?那種「人物:『對話』人物:『對話』」的寫法。
  我真的很久沒看見有人這樣寫了。尤其是明顯地、有另一種更好的對話法在文章內的時候。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字句排列出自於同一人之手。
  有那樣的功力和習慣、為什麼又改成這般的寫法?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喔對了,人物的塑造也是個問題。我反反覆覆翻了幾遍,總覺得前後不太一致。
  尤其是那對夫妻的妻子。明顯前後沒有相對應的線索、可以推敲到後面接露的事實。當每個人都是演帝?為轉折而轉折?
  或許我這邊太苛求了。是我不好,可能是我沒看出來線索吧。
  不過撇除這點,我也覺得人物塑造很平面。感情戲用了那麼大篇幅,卻都沒有描寫到重點、或鋪出味道來,真的很可惜。
  看見那麼厚的篇幅,我其實是期待看見角色的另外一面的。但場景描述、症狀敘述等,充數了太多文字,把其他文字的空間都擠掉了。

  通篇來說,我覺得本文像是一篇被大幅刪減過的文章,還只留下最流水帳的部分。
  情感不足。文字贅述。人物平面。氣氛持續低迷。儘管很傷人,但這是我真實的心得。
  是因為原文很長,所以才大刀闊斧地砍掉章節嗎?那也砍錯地方了。
  真的很可惜。要是寫一些更重點的地方、把疾病解說這回事交給其他文章負責,應該會是篇不錯的中段文的。
  氣氛營造不足的部分,讓整個低迷的情緒起伏、看起來和中二病沒兩樣。尤其是互相威脅的部分,把世界想得好天真。
  嘛,個人感想罷了。我覺得應該很多人都不同意我啦。
  但作者肯定還有進步空間。加油。

  那麼,本周到此為止。感謝觀看的各位。
  他們的社團在這裡。想買《妄翔拔除師》,這本書,往這裡走喔。

  我們下禮拜再會!
  下禮拜:《虛夢之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