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妄翔拔除師》讀後感-其五:無間

化風 | 2018-12-23 15:10:24 | 巴幣 6 | 人氣 211

  各位好,這裡是來還心得債的某化。
  日前,於PF購買了隔壁攤的書《妄翔拔除師》,是基於一虛構的疾病「妄翔症」為主題、所購寫的一系列小說合本。
  之前就說好了,所以每個禮拜都會交出簡單的心得文。
  先說好,這些都是我第一時間的印象,所以大概會有許多紕漏的地方,還請見諒。
  最後,我都會附上他們社團的專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廢話不再多說,正文開始。

  ……不要再吐槽我複製貼上了,我是不會住手的。
  要不然每次都要介紹前因後果,很累欸。

  上禮拜:《虛夢之環

  耶耶耶,每個禮拜都會出現的敷衍心得(?)來囉。這次要說的,是《無間》這篇文。
  先來說結論吧:氣氛不足,而且贅言很多,影響閱讀體驗。
  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每次都在要浸入體驗閱讀的時候,就被煩躁的詞語書寫給打斷。
  明明就有可以簡單帶過故事與背景的作法,甚至是在解說後、直接用了這樣的作法,前面卻像是湊字數般、用了很長的篇章在描述。
  而在贅言這回事,尤其是某個地方,幾句內用了太多的「我」,這點讓個人很覺得莫名的閱讀障礙。有很多代稱可以用的啊。
  喔對了,其實書寫第一人稱上,不應該那樣客觀;畢竟作者在後面篇章的書寫上,還用了很主觀的描述這回事。
  可以看出,整篇文章應該是主角事後的回想。然而,前後敘述的角度明顯不同這點,會讓讀者的閱讀角度很混亂呢。
  我甚至中後段讀到一半,才發現這應該是「事後的錄音」這回事。儘管一開始就說明了,但中途改變閱讀角度、讓我不知不覺以為是「事件發生中」了。
  但這也表示,作者以第一人稱、描寫浸入式體驗的手法確實高明。

  整體而言,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氣氛營造不足─反正我是沒覺得恐怖─贅言也很多;鋪陳後的衝擊性、和鋪陳的長度沒有符合。細節同樣是不到味。
  可以的話,希望作者好好思考、文字可以玩出的細節。要以文字帶出恐怖感,有很多可用的方式;起碼這種程度,我一點都不怕的。

  最後額外提幾點:紀載得如此清楚,可不能說是記憶模糊啦。
  還有,我不討厭這樣淡淡的結局,我自己也常常寫。儘管草率,但我認為、這篇文給予這樣的結局,或許正好呢。

  
  那麼,本周到此為止。感謝觀看的各位。
  他們的社團在這裡。想買《妄翔拔除師》,這本書,往這裡走喔。

  我們下禮拜再會!
  下禮拜:《偏於一角的紀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