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輝夜姬令人震驚的ED 舞蹈作畫!(關於轉描解說)

仆街仙人掌 | 2019-01-29 11:20:58 | 巴幣 1420 | 人氣 12342




輝夜姬令人震驚的ED 舞蹈作畫!
分鏡、演出、原畫是中山直哉
這是參考影片轉描作畫(ロトスコープ、rotoscope),不是3D







下面也解釋一下轉描這個詞的幾種定義法

轉描這個詞有幾種定義法,就業界角度一般有三種可能性:
1:按rotoscope的原意,即fleischer發明的轉描技術,將實拍的影像投射到畫板上,然後動畫家按照投影進行描繪。這個定義裡,無論是最終畫出來的圖是嚴格按實拍去描摹出來的,還是只進行了參考,都屬於轉描。

2:由原意1引申出來的。由於fleischer的轉描機是有專利的,其他動畫公司並不能用同樣的方式進行描摹,所以會採取其他手段,例如將實拍影像洗出來逐格列印,然後給動畫家根據影像進行描繪。這個是引申義了,一般來說只有描摹程度非常高才可以叫作轉描,但具體程度如何界定是沒有定論的。

3:同樣由原意1引申出來的。由於fleischer的轉描技術並不是只能用來做2D動畫片,也可以用來作為電影特效使用,比如先真人拍實拍影像,然後給每一影格添加動態特效,《星際大戰》裡的光劍就是這樣一格格畫出來的,這種也叫rotoscope。雖然電影特效行業一般翻譯為“動態遮罩”,但在英語裡是同一個詞,源頭上也是來自fleischer的轉描技術。

回到正題,有人再問到底這ED是不是屬於轉描呢?
雖說動畫家在作畫時本來就會參考圖片或影片,但由於這ED他的動態的細節資訊量是非常豐富的,而且顯然這些細節是參考跳舞影片才能描繪出來的,雖然說不是完全一模一樣貼著實拍影片去作描繪,而是在某種程度上賦予風格化的轉譯,但一般還是會把他歸類在轉描的,即便如此,還是非常需要考驗作畫技術的!



像迪士尼就很有效的把轉描技術運用到了他們的作品中,當然在作品越來越風格化之後,轉描技術主要用來學習人物和動物的運動,而不是直接描摹製作電影。

--
Anitama 這篇也分析得不錯,這裡也引用文中其中一段話作總結
>>這次就是 作畫高手和中割人員努力之下完成的一次超高質量的轉描 ,但是這裡必須強調的是,並不是因為轉描,這次就沒有技術含量了,日本行業似乎不講究轉描是不是把視頻墊在作畫紙下面,僅僅這點就極高得拔高了轉描的門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oVo巴爾坦星人
不~ 我是說大家在看的那段分鏡稿影片....我好奇是哪裡來的... 畢竟你引用的也不是甚麼動畫公司頻道PO的影片或有標示是官網放出的
2019-02-19 19:22:38
oVo巴爾坦星人
本身因為主攻3D媒體也有玩MMD 所以才會說硬做2D感覺吃飽撐著~ 這點請多包涵~ 個人價值觀而已~
2019-02-19 19:24:04
oVo巴爾坦星人
不過我很好奇只有一話用那個ED的用意.....
2019-02-19 19:25:59
rubypulsar
3D噁心到爆炸,覺得MMD不錯應該去醫院檢查自己視力
等到3D能畫出那個頭髮跟裙子再來吵
2019-04-27 14:34:22
黑子
被廢宅金時推薦過來的,上了一課
2019-08-20 21:03: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