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妮露舞蹈人物考據與介紹

尹兒ღ | 2022-11-12 14:43:44 | 巴幣 6 | 人氣 247

名字
「妮露」(Nilou)有著「睡蓮」(Waterlily)和「藍蓮花」(Blue lotus)的含義。
妮露的設計有著大量的蓮花,不論是其命座「睡蓮座」、稱號「蓮光落舞筵」還是服裝上大量的蓮花花紋等,處處充滿著蓮花。
而且有趣的是,在埃及古老的紙莎草捲軸以及法老的儀式頭飾上隨處可見埃及藍睡蓮的存在。然而,奇怪的是,今天找遍埃及全境,很難找到這種花於埃及的任何地方生長。
就和代表花神的,那紫紅色的怕蒂莎蘭一樣。
 
(圖為埃及藍睡蓮)
埃及藍睡蓮花語:潔淨、純真、妖豔、纖塵不染。
用途:埃及藍睡蓮是一種天然鎮靜劑,它含有少量生物鹼,與用於鎮靜和抗驚厥的生物鹼高度相似。幾千年來,它被古埃及人用作宗教儀式的一部分,以達到更高的意識水平並與神聖聯繫。他們會將藍睡蓮與風茄與天仙子浸泡在葡萄酒中數週,然後將其用作古埃及神聖的聖禮酒 ( 致幻酒:埃及聖酒 )。(他們說這可以消除酒精的負面影響。)
現今,藍睡蓮仍被用作助眠劑和焦慮緩解劑。
這種植物自古以來就被用來生產香水;它也用於芳香療法。
「妮露」(Nilou)一名是波斯名「妮露法」(Niloufar)的暱稱,是伊郎常見的女性名,就如歐美國家中的安妮。



 
服裝
妮露頭部所佩戴的顯眼牛角裝飾,其設計靈感,很明顯來至(若陀龍王)薩珊王朝(Sassanid Empire;即「波斯第二帝國」,公元224-637 年)時期的女性服飾。
然而,妮露身上的服裝卻並未參考歷史上波斯女性的服裝進行設計,而是選取了,阿拉伯風情的肚皮舞(Bellydance)舞者服飾作為原型來設計,正如須彌是中東文化融合誕生的國度一樣,我們也能在妮露身上看到不只一個國家的影子。
(先挖個坑,之後會再開幾篇,詳細介紹須彌參考的幾個古國原型。)
(妮露的服裝)
(傳統的肚皮舞舞者的服裝)

(傳統伊朗舞蹈的服飾)

舞蹈
身為一名職業舞者,妮露的動作設計中自然也融入了明顯的舞蹈元素。
但主要參考的對象為波斯宮廷舞蹈,而非與角色服裝風格相符的肚皮舞。
判斷標準主要為,波斯舞十分的重視手部、身體動作還有臉部的表情,而妮露的元素爆發在這幾點的表現上尤為突出優秀,且妮露的動作缺乏肚皮舞強調的,伴隨節奏扭動臀部與腹部的動作。

舞蹈這種東西乾巴巴的單說,也比較難讓人看出明顯的差距。這點直接附上妮露的舞蹈,還有波斯舞與肚皮舞的影片。
(妮露跳舞)
(波斯舞Iranian dance)
(肚皮舞Belly dance)

幾段舞蹈看下來,應該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種舞步的差異性了吧?波斯舞更強調手部與表情上的變化,而肚皮舞則很明顯的強調隨著節奏去扭動腰部與臀部,製造視覺上肚皮翻滾的效果。且配樂上的差異也是很明顯的,Iranian dance給人的感覺較為靜謐典雅令人沉醉其中,而Belly dance則是大量運用了節奏強烈的打擊樂器來帶動氛圍。

這樣比較下來,可以很明顯比較出,妮露不論是動作還是搭配的音樂與給人的感覺等,都和Iranian dance較為接近,僅是服裝上參考了Belly dance。

如果對這兩類舞蹈有興趣的話,用英文在YouTube上就可以找到很多了。


哈索爾
有沒有這麼一位,長著牛角還很擅長跳舞的女神呢?還真有呢!

哈索爾(Hathor),亦稱哈托爾,全稱哈索爾·迪特拉(Hathor Ditera),古埃及女神,她是愛神、美神、富裕之神、舞蹈之神、音樂之神。
哈索爾關懷蒼生,同情死者,同時也是母親和兒童的保護神。在不同的傳說中,她是太陽神拉的女兒,王權守護神荷魯斯的妻子,或者是拉的妻子。
對哈索爾的崇拜最早在前27世紀便已開始,她的形象是奶牛、牛頭人身女子或長有牛耳的女人。傳說哈索爾女神曾化身為無花果樹,並把果實送給地獄的死者。或許是妮露,或說花神的參考原型之一。


參考資料

阿,我最喜歡寫這種文章了,找資料和整理的時候可以學點新知識。之後或許在寫篇角色介紹吧。感謝大家的觀看,有甚麼錯漏還麻煩再指出來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