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從心

琴琴 | 2018-11-13 01:09:58 | 巴幣 114 | 人氣 303

  音訊軟體一打開,耳機戴上,現代人總是將流行音樂一遍又一遍的播放,似乎聽都聽不膩,或許這就是抓住人心的一種證明;想想在先前的古典音樂大多數是描寫生物、山水之美感、姿態。到了現在,大多流行音樂似乎都會選擇朝著讚嘆愛情的方向進而寫作,詞曲抓住了那剛對愛情產生好奇心的年輕一輩,樂曲搭配上了歌詞有如神助:「這曲子似乎就好像是我曾發生過的事情。」不少人曾當過曲中人,也因此能夠使音樂與人之間產生共鳴,這也是造成流行歌在現代為主軸的原因之一吧。

  不過從幾何時,我們失去了感受古典音樂的能力。

  在去年年底,因為過度的自我要求以及失戀引發了這憂鬱症侵襲,或許在大眾眼裡,憂鬱症就是一種「不夠堅強」的表現,但他卻深深的影響了你該有的作息,使你無法去無視這個藍色漩渦,在焦慮且悲傷的感覺中渡過一天又一天。現在回頭看看,本人能夠撐過去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說實話絕對不會想經歷第二次,畢竟被憂傷搞得無法好眠,能夠想像連安心睡一覺居然都變成一種奢侈的事情嗎!

  但也因為這個症狀,使我開始嘗試各種不同的舒壓管道,打遊戲、寫文章、暴飲暴食、聽音樂都是我曾去嘗試過的。其中前三個能給予自己短期的幫助,但僅僅只是短期。最後一個我得提出來講,對於一個得病原因中包含失戀的人來講,聽現代音樂的幫助真的是太小了!

  後來,我選擇換點風格,即是古典音樂,查了查還分為東西方的古典音樂,在風格和講述的人事物或多或少都有差別:

  西方古典音樂比較帶有生氣,通常描述一個生物的型態、行為、心情等等抽象的判斷,從複雜的結構與不同的變奏及樂章中教你如何尋回自己的理性,用心去感受,能夠洗滌悲傷、憂愁、自責等等多種低落的感覺,就像是一種使人能夠忘懷的陶醉。

  東方古典音樂,雖同樣有著沉澱身心,甚至於精神昇華的作用,但畢竟它強調的不僅僅是一個人的情感,而是人與自然界的共鳴。換言之,你無法想像納粹在聽悠遊婉轉、刻劃天地山水,且道盡人世哀傷的中國古典樂章中,按下毒氣按鈕不自責地屠殺猶太人。

  至今,我已養成了聆聽古典音樂的習性,成效或許沒有比蜂蜜檸檬還要好,但至少是治癒我心靈的不二法門。

  --簡短隨筆,對於古典音樂的感謝以及讚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琴仙的感覺比常人敏銳,之所以能感受別人感受不到的,能走出來就好,替你安慰,天地間尚有許多美好的事,相信你會體會更多。
2018-11-13 09:15:29
琴琴
雖說心思是細膩了些,不過偶爾會稍微羨慕單純一些的人,經歷一些事情,雖稱不上大風大浪,但也失去了內心一部分的純真。
2018-11-13 16:13:00
我也是聽現代流行樂療傷,成效不甚快速或許是真的

但是聽的那段時間一直聽一直聽
同樣一首歌聽起來比起失戀前聽到的不一樣,確實是心境造就了感受的環境

2018-11-15 07:46:27
琴琴
初聽不知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Q_Q。
2018-11-15 08:03:22
對啦!

詩詞就是好,寥寥數語道盡所有。
2018-11-15 08:07: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