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CNN打臉川普:對中國的陳述錯誤連篇

—— | 2019-06-12 11:02:37 | 巴幣 6 | 人氣 163

美國總統川普周一(10)接受財經網站CNBC訪談,與中國有關的陳述錯誤連篇----包括信口開河說,中國「自從我當選的那天起,經濟上損失15兆到20兆美元」----慘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一以事實駁斥。

CNN指出,中國經濟規模估計約13兆美元,不可能產生比起其總值還要高的損失。更何況在川普任內,中國經濟持續擴張,自2016年11月以來,成長率都維持在6%以上。儘管成長開始減緩,但此一態勢在川普當選之前即已展現。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中國2017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為12.238兆美元,儘管還沒有最新數據,但以中國2018年成長6.6%計算,總值將略高於13兆。若損失15兆到20兆,中國早已完全從世界經濟地圖上消失。

川普稱中國是貨幣操縱國的說法,也與美國財政部前幾周拒給中國冠上此一標籤、僅列入觀察名單的結論相砥觸。川普先抨擊中國「讓貨幣貶值。這樣做已經好幾年。使他們享有極大競爭優勢」,然後轉而批評聯準會不肯降息。

中國的人民幣去年貶值9%,但最近的匯價下滑並未引發美國政府在上月將北京列為貨幣操國。根據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報告,如果中國領導人的結論是沒必要達成貿易協議,人民幣有可能進一步下滑。

在CNBC的訪談裡,川談聲稱北京會同意貿易協議,因為他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正驅使企業出走中國。他說:「中國協議會談的成,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關稅。因為中國現在很慘,原因是企業出走中國到其他國家,包括美企在內。」

CNN指出,這種說法有些誇大其詞。自從川普課徵關稅以來,美國進口業者正將部分生產搬出中國,但幾無證據顯示是整個遷離中國的大規模出走----這個過程將花費數年時間才可能完成。

關於到底誰付關稅的問題,川普聲稱被課關稅的中國產品未有物價上漲現象:「你沒看到任何或幾乎沒有任何物價上漲。因為中國的作法,基本上是他們的公司,他們貼補他們的公司。」

根據CNN,雖然美國的通膨率維持在相對低檔,但新研究顯示被課關稅產品的價格已大幅上漲。高盛公司經濟學家估計,關稅成本的40%被轉嫁給消費者,其他的由生產者和批發者分攤。

來源: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