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日回暖 攜手同行「一帶一路」

—— | 2018-09-19 20:16:31 | 巴幣 2 | 人氣 125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會談。習近平要求安倍「妥善處理好歷史與台灣的敏感問題」,雙方同意在北韓無核化問題、「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已敲定安倍將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生效四十周年的十月廿三日訪問北京。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首先對日本關西與北海道分別遭受颱風、地震災害表示慰問。習特別提到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肯定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府在對中關係上「多次展現積極姿態」,也寄望中日關係「穩中有進」。

習近平歡迎日本加入「一帶一路」倡議,「願同日方一道,著眼新形勢,為兩國務實合作開闢新路徑」。習近平說,中日雙方應共同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習近平也強調,中日雙方應「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分歧」,「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積極營造良好氣氛」。安倍則說,「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日方堅持在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

共同社報導,習近平對安倍十月訪京表示歡迎,同意在北韓無核化問題、「一帶一路」項目展開合作。明年六月大阪將舉行G20峰會,安倍也邀請習近平順道訪問日本,習近平則說「會留意此事」。安倍表示,日本力爭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立場,也得到了習近平的完全支持。

由於自福島核災以來,中國大陸便禁止進口宮城、福島等十個都縣的食品,安倍希望中共當局調整此一措施,雙方就保持磋商的方針達成共識。雖然中共公務船仍持續駛入釣魚台海域,兩人也確認將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為了替「習安會」製造良好氣氛,中國大陸昨在四艘中共海警船駛入釣魚台海域時,罕見未在中共海警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這是今年中共海警船第十八次駛入該爭議海域。

共同社分析,習近平積極展現改善日中關係的態度,是為了在美中貿易戰的形勢下,避免與美國同盟國日本對立。由於安倍在自民黨總裁選戰中占有優勢,中方也判斷今後不得不繼續面對安倍。但圍繞釣魚台的歷史問題並未解決,中共領導人似乎隨時轉向強硬路線。

中日回暖 攜手同行「一帶一路」 | 兩岸要聞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