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藍色小藥丸》

陸坡 | 2017-09-01 13:18:21 | 巴幣 18 | 人氣 1450

最可怕的不是病,而是因此對你的情感瓦解
台灣受新聞與大眾媒體的影響,使在正常的媒體管道往往接收不到該有的認知和知識,健康與疾病預防就是一環,但也好在台灣健保體制的普及和不分晝夜努力的醫療人員,而讓我們的身體有了保障,但是對於患者與病人的歧視,在台灣社會卻還是普遍的,而更多來自於恐懼的誤解。由瑞士的漫畫家繪製的半自傳漫畫《藍色小藥丸》,並不是指會帶來性慾的威而鋼,相反是指著控制「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也就是俗稱愛滋病的藥丸。在故事中漫畫家彼得斯在聚會上愛上了一位女孩卡蒂,在兩人共度晚餐之時,卡蒂說出自己是位愛滋帶原者。彼得斯聽了茫然,而也真正開始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了解「愛滋」的世界。



愛滋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一種透過潛藏在血液、精液、陰道分泌液、母乳等途徑傳染,至今無法治癒的病毒之一。許多人知道這個疾病多半是由不安全性行為導致,但對於真正愛滋的概念少之又少,多半給予愛滋病患者投射私生活混亂,自找或是活該等等歧視性眼光。甚至害怕與患者日常的相處。而對於病毒最大的誤會就屬愛滋病其實並沒有特定發病的跡象,因為這病毒最主要是造成免疫力下降而導致身體無免疫受到其他病毒與細菌感染發病。

其中許多人認為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的最大途徑,但其實性行為感染中最大其實在於血液與傷口接觸。以美國為例:愛滋感染九成為輸血和傷口接觸導致,孕婦分娩傳染給胎兒則也是高風險的機率,而肛交、口交與性器官的直接感染反而都低於一成。故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的真正原因是,性器官有傷口接觸到愛滋患者的分泌物與血液導致感染,其中經過治療降低血液愛滋病毒的數量,傳染度就會大幅降低,但精液則是例外,精液中的病毒量並不會隨治療而減少。



《藍色小藥丸》是漫畫家弗雷德里克.彼得斯自我的自傳性漫畫。敘述他與有著愛滋病的愛人卡蒂和被卡蒂先夫的兒子相處的過程,與探討愛滋的世界。這並不是一本解說愛滋病如何如何的教育性漫畫作品,而是在於一個男人如何從不解的恐慌中強裝鎮定;和一位患有愛滋的女人如何在內疚與自責,如何走向往後人生跟未來,兩人逐漸的摸索交流,包含性與愛,最後用自我的方式去看待這個當今還無法完全根治的病症,一個家彼此之間龐大羈絆。

漫畫中時而直接時而暗喻的手法,讓人可以看出來作者與愛人之間相互掙扎,對於作者來說疾病與愛情是一場哲學問題,這個病痛讓人厭惡,但同時也因為愛滋而讓彼得斯對於人生擁有另一面向的看法,關於愛人或是家還是「愛滋病」跟自我。《藍色小藥丸》是漫畫家彼得斯生命中一段不凡的故事,透過漫畫可以讀者看見他心中最強烈的那一部分,以及愛滋病患者如何掙扎著被愛與不愛。愛滋不代表世界的崩潰,漫畫透過各種不同階段來敘述作者一路走來的日常。



故事裡最讓人感受到不同之處是在於,漫畫中並不把愛滋病當成恐慌與絕症的方式處理,而且透過彼得斯與卡蒂之間不避諱的談論中,和陪伴愛滋孩童成長之中,來了解「可怕的並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周遭人與社會,還有所愛的人對於彼此的恐慌。」漫畫中不畏懼的表現出身為情侶的兩人對於愛滋的恐懼與害怕,自責或是無知不解,但也因為在不斷的摸索與成長過程,才發現愛滋病這事,並不阻礙彼此之間愛對方的方式,道盡愛情的純粹與現實。

這樣說起來《藍色小藥丸》其實是一段愛情故事,只是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愛情長跑。而近幾年關於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報導指出,許多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愛滋病患,已可以有效抑制愛滋病毒。而在二零一七年八月,強生公司與哈佛大學合作研究多年的愛滋疫苗多年後首次多國人體臨床實驗結果讓六成的人產生愛滋抗體,而愛滋的治癒成為了醫學中許多焦點。也許不對愛滋恐慌的世界在往後並非只是想像而已,是可以真正存在。




文章原址:
漫畫-《藍色小藥丸》Pilules Bleues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體液交換才要害怕好嗎
除非動不動就體液交換 那的確可怕
2017-09-03 16:49:03
陸坡
也沒有那麼多人要體液交換www
2017-09-08 13:22: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