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生嘆台灣待不下去?美國人打臉:別把錯都推給台灣!

—— | 2017-07-23 00:13:32 | 巴幣 6 | 人氣 398

聽說這兩天有篇文章在網路上爆紅,標題就投下一句震撼彈,說台灣他待不下去了,內容也寫了許多他覺得台灣讓他很不能接受的部分。因為作者是位學生,所以這文章也被轉載到有滿滿大學生的Dcard上啦~結果引發網友們正反兩面的討論。

作者說自己念香港大學,也在美國當過交換學生,但他覺得這個社會沒有給人希望。他表姊迫於家中壓力捨棄了自己喜歡的設計,選了生物念,但畢業後卻要考公職,相比他看見的自信美國人,根本兩個世界。這讓他覺得如果表姊是在自由奔放的美國,就不會這樣被家人和社會用恐懼勒索,而放棄自己所愛。

他提到自己回台面試時,被面試官詢問他的學校項目是否獨立完成的、問了他的背景、關係、私人狀態穩定嗎等等,他很驚訝的表示:「這在台灣很正常嗎?我在美國都不會這樣被問。」他也覺得好像根本不在乎他的能力,因為他是大學生,就被斷定為沒能力、沒經驗。說自己在美國實習時,專業不夠但有熱情,對方說沒關係就用他了,這讓他覺得,在美國只要肯付出就有人願意給機會,但台灣不是。

種種原因都讓他覺得,台灣他待不下去了。

很多網友也心有戚戚焉,表示在台灣的年輕人真的都覺得鬼島很誇張啊~

「每一句話都讓一些社會人士中箭啊」

「原PO講得很真實…在國外待過的人,感觸一定特別多」

「完全認同原PO說的,台灣人太自以為是、過度樂觀、缺少國際觀」

「台灣有很多人懷抱夢想卻無從做起,離開台灣後才發現我們太渺小了,外頭認真的人比你多、機會是你去嘗試就會有,外面老闆是只要你肯開口就會得到想要的,我現在在北京,雖然生活有點緊湊,但在這裡每一天都是學習」

「台灣就是個只看學歷的鬼島啊」

「我高中想讀設計類的科目,可是家人說以後可能工作難找什麼的,就變成讀商科」

「台灣是要靠關係才會出頭」


不過,就在過了幾天後,卻出現了一位Dcard網友,實在看不下去那位一直說台灣多差的,就寫了一篇打臉文。他表示自己不是台灣人,是美國人,會住在台灣是因為喜歡這個地方。

他說美國並不像原PO說的那麼好,也有很多人選擇專業不是基於興趣,因為美國大多是私立大學大多優於公立,加上學費本來就貴,造成經濟負擔很重,私立學費每年大約要95萬到150萬台幣,可能念大學四年就要燒600萬,這樣還會有多少人有勇氣去選可能不賺錢的專業?

他也明說,靠關係和身家背景重要這件事,在美國也很多。捐錢給學校建大樓和家人是校友會比較容易申請上學校、能負擔的會砸錢去住好學區以便小孩擠進好學校、SAT分數和家庭收入高低呈現正相關等等,都是事實。他也強調:「這真的不是你願意付出和學習,就有人願意給你機會的,因為機會會先給有錢人,剩下的才輪得到你。幫助會先考慮你有沒有價值,才會決定要不要幫你。」

他也表示,曾聽過美國投資銀行的人告訴他,他們公司招人時會直接淘汰不是常春藤盟校的申請,而且很多大公司招人也只會給頂尖大學幾個機會而已。但這種缺靠關係進去的還會少嗎?

他說,並沒有覺得美國就一定好,台灣就一定差,但他看不慣原PO講得好像這些問題只有台灣有,所以台灣就很糟,其實不是這樣的。


而他的文章也引起了網友們的贊同,覺得很多問題每個國家都有,不用把台灣貶得那麼差,自身努力最重要。

「台灣的環境就是個小圈圈,最裡面的人只會說外國多好」

「國外有國外的好,台灣也有台灣的優點,台灣成功的大有人在,也遇過美國讀到音樂博士在醫院做清潔人員,要怎麼說在國外只要做自己、有自信就可以?」

「不管是美國還是台灣,總是會有人看不到的那面,各有好壞,總之最重要的還是看個人上不上進,一昧羨慕別人也不是辦法」

「原本那位根本沒看清楚美國資本主義的本質,才能說出那一堆」

「原作者明顯沒去過美國貧民窟或是小鎮,處處是自信?少騙人了」


台灣的確是有很多問題,但國外也不是就樣樣好啊?那大家又怎麼看咧?

留學生嘆台灣待不下去?美國人打臉:別把錯都推給台灣! | 哈特夯聞 | 熱搜話題 | OOPS! 新鮮事

創作回應

ming
好文
2017-07-24 11:44:29
聖騎獵師
台灣的好被爛壓過去,
奉公守法與謹守本分的好人都被壓在社會底層,
任由社會頂端的垃圾,
還有同樣社會底層,
卻自以為高人一等,
己所不欲施於他人的刁民壓迫。
2017-07-30 03:41: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