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前瞻還沒過 竹市議會先通過墊付案

—— | 2017-07-01 12:41:33 | 巴幣 0 | 人氣 168

行政院5月1日行文新竹市府,同意補助新竹大車站平台計畫案與新竹輕軌計畫做可行性研究,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雖然強力反對,仍通過這筆2400萬元的研究計畫墊付案。

國民黨議員昨指立法院7月5日是否通過前瞻基礎建設8800億元特別預算,目前看來尚不明朗,市府只依據行政院秘書長的函示,就要通過輕軌與大車站計畫各1200萬元的可行性研究墊付案。

陳治雄等議員指萬一民進黨又像「一例一休」,來個政策轉彎「輕軌不做了」,2400萬元豈不泡湯?希望市府不要悖離民意。

國民黨團要求待立法院拍板後,市府再提案送交議會討論,但市府強調,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央全力協助,加上若做好完整的前期計畫,較有機會爭取到前瞻全額補助,若不做可行性研究,屆時眼巴巴看著錢被別的縣市搶走只能興嘆。

昨天新竹市議會臨時會「聲音」一面倒,民進黨雖準備表決而動員護航,但黨團放棄發言,無黨籍組成的新民意問政聯盟,則把黨團質詢時間挪給國民黨使用。

國民黨團市議員林耕仁、陳治雄與蕭志潔等人則認為,軌道建設普遍不為社會接受,新竹大輕軌與大車站平台計畫也不實際,會變成新竹財政的錢坑。

市議員顏政德說,市府既然做過4次輕軌可行性報告認為可行,「拿出去就好了何必再花2400萬元重做」,何況300億的輕軌是跟子孫借錢來做,若中央不全額補助,新竹如何拿出100多億的自籌款?

陳治雄批評中央先畫靶再射箭,擺明讓新竹市做白老鼠,希望市府不要悖離民意。蕭志潔質疑市府如果拿不到中央全額補助難道輕軌照做?市議員徐信芳與張祖琰說,大車站平台只是在台鐵的軌道上再增加商業空間,但市區商店已租不出去,大車站平台會進一步打擊沒落的舊市區。

市府感謝議會支持墊付案並表示,新竹輕軌可行性研究內容包括路線、系統型式、土地開發及財務分析等;大車站部分則包括跨站平台設施、功能與範圍,2案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於1年內完成,規畫方案將更加完整,將依程序送交通部審核。

前瞻還沒過 竹市議會先通過墊付案 | 蔡政府推動前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