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這個正是我想要去守護的笑容!《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第九話心得

香菇™ | 2016-03-05 15:34:43 | 巴幣 66 | 人氣 1324

第九話「終幕」


話數 劇本 分鏡演出 作畫監督
#09 岸本 卓 伊藤智彦
徳野悠我



  進入到倒數第四話了,動畫總共是12話,第九話之後還只剩下三話。其實時間比我想像中過得還快,原作完結了,而動畫也即將要步入尾聲。目前動畫的節奏來看,其實大多數有看過漫畫的人,都對於此有些擔憂後面會不會太趕。雖然完整呈現漫畫內容是好事,但是動畫只有12話啊......。其實到目前為止,還無法很肯定說後面三話的節奏會如何,這一話的速度是稍微加快了些,但總覺得還是有些不夠,只能等待下一話播映後再來評斷了。

  「終幕」,代表著加代事件的落幕,奮鬥了那麼長的時間,經歷了一次再上映失敗,18年後被逮捕,再次回到了18年前,絞盡腦汁盡自己所能的悟,最終找到了拯救加代的方式,靠著八代老師和媽媽的聯手,帶來了兒童諮詢所的人和加代的奶奶,終於讓事件告一個段落了。


●母親和母親


  「家庭暴力」在現今社會當中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日本同樣為「家庭暴力」相當嚴重的一個國家,在作品當中的時間是1988年其實相關的法條也不能說多完備,且北海道的兒童諮詢所,其實也只有札幌市有窗口,距離主角所在的苫小牧市也有90分鐘的車程,來來回回也是要一段時間。

  加代的媽媽「明美」過去曾遭受過自己丈夫的家暴,最後也因為此而離婚。而明美為何會加暴虐童,其實也和這過去的經歷有關:按照相關研究統計,施暴方其實有滿高的比例在過去曾經遭受過家暴。加代她們家所面臨的,其實就是這種狀況,而這種家暴的連鎖,也是最悲哀的......。


  其實假如加代的媽媽聰明一點的話,這三天還是有做出「找尋加代」的行跡,也許也沒有太多的證據可以讓兒童諮詢所的人將加代給保護起來,甚至如果最後「明美的媽媽」沒有出現,就這樣帶著加代去警局報警說藤沼一家誘拐自己的女兒,最後也不一定會失去監護權。當然,故事的結果就是成功的被八代老師找來的媽媽給感化了。

  雖然了解加代的媽媽「明美」過去的遭遇,但是其實我也是無法給予太多的同情就是了。她的所作所為,她的漠視,給予她的女兒加代造成了相當大的痛苦。在再上映之前的世界,甚至因為怕加代的死亡和自己有關,甚至打算隱瞞真相。從明美和她媽媽兩人相抱的地方,加代不願意再去看那個失去資格的母親,也代表了一切了。

  動畫的部分,拿掉了那名同居男子(加代媽媽的男友)的出現。原作其實在攤牌的時間點那名男子剛好在加代的家裡面,而作為施暴的共犯之一,最後也是好幾年禁止靠近加代。當然,這也是不怎麼重要的細節,拿掉也是OK的,只是難免會有人有疑慮說那個人物是誰就是了。


藤沼悟一家的過去?

▲動畫第一話媽媽遭殺害時對於悟的回憶。

  動畫給的暗示其實比原作漫畫還少了些,不過由於動畫應該不會再提到這段了,所以我就大略講解一下藤沼一家的過去好了。悟的父親在悟還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離婚),而由於當時年紀真的太小,悟對於父親的記憶,只剩下最後開著車子離開的畫面。

  原本在電視台工作的媽媽佐和子,雖然原作並沒有解釋原因,不過我想可能是為了要照料悟,離開了在市區的記者的工作(也許結婚之後候就離職了),去了離家比較近的加渡島建設公司工作。之後,因為社長堅持要求要和佐和子結婚被拒,媽媽打了他一個巴掌,最後起了爭執,於是又離開了這家建設公司。至於1988年的時間點媽媽在哪裡工作,原作也沒給太多的提示。

▲動畫省略掉了加渡島建設所有的劇情,就只有留下這一幕而已......。

  悟的媽媽在這段時間身為單親媽媽,自己一個人要扶養兒子,其實也是過得很很苦,而為何悟會想到當正義的使者呢,其實多少和童年這一段的經歷有關係。對於佐和子來說,加代的媽媽明美有著和她類似的遭遇,同樣是離婚獨自扶養孩子,所以佐和子才會投射比較多的關注,願意牽扯到加代一家的事務(最後也表示有話想要對明美說)。

  說起來,《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這部作品其實就是作者三部敬的自傳,當年同樣生活在北海道苫小牧市的作者,或許也有經歷過、看過類似的家暴情形吧?


私だけがいない街


  其實在看完漫畫的最終話後,重新再觀看動畫的這段,反而有更多的感觸浮現,甚至也有種對照組的感覺(當年的文集可以說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概念)。我非常喜歡動畫這一段的意境:悟成功的拯救了陷入家暴危機的加代,最後離開了悟所在的這個城市,天空飄著淡淡的雪,搭配鋼琴和大提琴的伴奏,以及加代朗讀文集「私だけがいない街(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聲音......。

  兩人的告別,坐著車離開的時候的相望,悟一邊跑一邊跟隨在車子之後,但最後也只能漸行漸遠......加代的未來宛如一片積雪的道路,今後該怎麼走,就該由她自己留下腳印了,畢竟對悟來說,加代也只是個過客,自己再上映回到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就是拯救被殺害的母親,成功拯救了加代,代表的就是離開這個兩人創造羈絆的城市。

▲悟的所作所為,為了就是這個笑容啊......。加代篇正式告一個段落!!


●怎樣才算結束?下一個階段?

▲短暫陷入倦怠期的悟,事情進展得太過順利雖然是好事,但事件尚未結束,不能就此鬆懈。

  加代事件告一個段落後,悟並沒有回到18年後,是代表「一切都很順利,但只解決加代的事件還不夠」,還是說「就算解決了也不會直接跳回18年後了」?在這方面悟自己是不怎麼清楚的,再上映的能力就是如此的不確定。回到這個時代的契機就是「媽媽被殺害」,說真的解決加代事件看似順利,但其實依舊沒有抓到太多任何兇手的影子......。

  按照個常理,其實光「回到過去」這個點,就足以大大的改變未來的走向了,蝴蝶效應是相當大相當可觀的,悟因為掌握著比當初多18年的記憶,至少未來會走的路應該會和當初完全不同吧?但按照之前短暫回到18年後的情形來看,貌似也脫離不了那個命運,究竟是因為這部作品有著「類似世界線收束」的原理,是不盡早把兇手抓了,媽媽一定會被殺死,還是說回到18年後只是單純為了「獲取兇手的資訊」,其實嚴謹角度來看並非當初那個時間點的18年後?作者針對這塊其實並沒有說解釋得很清楚,目前也只能做出一些猜測而已。

  對於此,悟想想後覺得到底再上映會怎麼運作,還是先等他把所有的事件都解決了再說。接下來,在悟身邊還有兩起殺人綁架案,分別就是隔壁小學的「中西彩」以及好友的「杉田廣美」,而這可能是最後能夠掌握兇手的機會了。廣美的部分好解決,因為他的定位在當初本來就是兇手為了讓自已擺脫嫌疑而殺的,因此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就是中西彩了。但是,比起加代就在同班原本就有些認識,中西彩是隔壁小學的學生,可以說是完全地不認識。

▲中西彩:「你誰啊亂么吉

  動畫的部分,其實感覺到一些準備要飆車的感覺,稍微針對了一些地方做了刪減和改動。像是前半段關於愛梨的夢和一些內心話就全拿掉了;「戰鬥吧!驚奇人」的CD是從勇氣哥那邊得到的,但動畫的部分是本身悟就有;中西彩的行蹤是悟自己尾隨獲得的,而非原作的和勇氣哥先做確認再去觀察確認;而賢也和悟的會談,其實原本是放在前面的,然後才去調查中西彩,動畫就是相反。

  雖然基本上都是無傷大雅不影響劇情理解的刪減和改動,不過很多地方真的滿可惜的:悟的夢影射到後面某一幕,賢也得部分其實原本交談的內容其實更詳細(動畫稍微有點跳了),甚至還有提及到賢也的過去的經歷,為何會那麼的聰明,觀察力驚人,也影響到之後一些賢也的行為的依據。

▲有些人戒菸為了不讓自己嘴巴閒下來,會吃一些棒棒糖或口香糖之類的東西來解決。

  中西彩這邊遇到瓶頸的悟,和媽媽以及八代老師詢問了要如何去接觸不認識的人一起交朋友。媽媽表示,踏出去那步,說出「一起交朋友啊」就好了,不過總覺得有點不靠普的悟,在詢問了老師的意見後,了解到必須要先將對方的戒心給解除,利用一些共通的興趣來產生話題,展現自己的特色。

  八代學老師真的不愧是老師,在許多地方上真的給予了悟相當多的幫助,無論是思想上還是說行動上,也許在這個回到18年前的世界當中,八代老師是少數可以和悟交心的人(畢竟其他人說真的也只是小學五年級而已,有些話也不方便和媽媽說)。


●賢也的再次參與,兇手排除了凶器線索。


  因為賢也的談話,悟最後還是決定讓賢也和廣美一起參與到事件之內,賢也是因為其聰明才智可以派上用場,廣美就是單純的因為曾經被兇手視為脫罪的目標,放在身邊保護會比較好。之後,在悟他們再次來到廢棄巴士的時候,發現到之前那個神祕人留在這邊的凶器都不見了。

  或許是兇手正要使用這些凶器了所以帶走了,抑或是因為發現到廢棄巴士有人在活動所以帶走了,目前悟還無法確定是哪種情形,不過兇手「正在活動」這點是板上釘釘的事實。由於目前的狀況不像當初,加代的事件並沒有鬧大,警方並沒有出動,也就是說一切是處於警方尚未開始調查的情形,兇手在行事上也會比較大膽。

  也因此,雖然說悟一群人看起來很順利,不過假如他們的行為被兇手盯上的話......總是妨礙著兇手的計畫,好不容易盼到一個落單的,結果馬上就被你們那群人熟識排除孤獨一人的情形,謹慎一點的兇手可能會懷疑自己的目的被發現了於是換別的城市下手,但若是大膽一點的話......。


●改變了未來,不見得都是好事......


  很多時候,我們將一個點給排除了,但是去忽略掉了另外一個原本沒有問題的點,慢慢變得有問題。美里自從當初嫁禍偷錢事件被識破後,稍微有點被孤立的感覺,也就是說有點落單了。是否覺得這現象有點耳熟呢......而美里又是否會成為兇手的新目標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由於砍掉了一部分的劇情,其實原作有些地方的小插曲我還滿喜歡的,像是在這邊悟「裝大人」喝咖啡的地方,媽媽的表情動作也是很有戲XD。


▲東西重死了,是誰在亂叭啦!!!(結果是救星來了)

▲廣美賣萌之一,你們兩個在幹嘛啊(歪頭)?

▲廣美賣萌之二,我是男孩子啦!我也想要和賢也一樣相信著悟!!

創作回應

水藍空
先說好,媽媽是我der~~
http://miupix.cc/di/AYKCT8/527.jpg
2016-03-05 23:52:07
香菇™
媽媽真的超讚的> <
2016-03-15 23:12:50
放課後樂團
八代老師真的就像老爸一樣 也是這次事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戰力之一
2016-03-06 11:51:19
香菇™
尤其主角從小缺乏父愛,八代的角色對於悟來說真的很重要
2016-03-15 23:13:14
天氣冷,來杯咖啡吧~
看到佳代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
2016-03-07 06:46:15
香菇™
加代的笑容真的很治癒> <
2016-03-15 23:14:52
風華斬月
男der也好
2016-03-15 23:01:18
香菇™
不會懷孕!
2016-03-15 23:14:56
黑子
https://media.discordapp.net/attachments/816547429004476416/829718064114958417/unknown.png
2021-04-15 09:37: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