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那麼...你能為我殺人嗎?」《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第二話心得

香菇™ | 2016-01-16 17:29:54 | 巴幣 80 | 人氣 1311

第二話「掌」

話數 劇本 分鏡、演出 作畫監督
#02 岸本 卓 石井俊匡
伊藤公規



  悟突然時間跳躍到了昭和63年。原來是「重播(再上映)」,也就是回到過去解決掉「違和感」,以迴避所發生的事件的現象。細細的回味著過去的媽媽的身姿的悟,下定決心要拯救自己的母親,畢竟現在正在進行著能夠消除掉違和感的重播(再上映)。但是,為什麼是這個時代?這裡有什麼違和的地方嗎?得不到答案的悟,在見到了那名從他眼前走過的少女......。


動畫片頭曲「Re:Re:」正式版本

  回到家見到媽媽被殺的悟顯然相當的驚慌失措,僅僅是鄰居誤會和警察問話就完全亂了套(這一段和原作有滿大的差別),逃跑的途中「重播(再上映)」啟動了?!回過神來的悟,發現到了整個場景完全大大的不同,發現到自己竟然來到了昭和63年(西元1988年)2月15日的北海道,也就是18年前還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這和過去的「重播(再上映)」相比其實是差異相當大的。按照過去主角自己的經驗,通常這個現象只回溯1~5分鐘而已,且都是在「壞事發生」之前才會出現。而這次反常的點在於媽媽被殺之後(已是既定事實)回到了18年前(時空跳躍的幅度遠超過去),這所代表的意涵又會是?為何這次的重播會如此反常呢

  回到18年前後,動畫滿有趣的將動畫的畫面比例做了更改,像是在電影院呈現主角「重播(再上映)」的能力一般。色調上的呈現也比起第一話的2006年還顯得更加的有懷舊感。


■「我要守護這個失去的時光」

▲從學校逃回家喊著「媽媽」的悟和遲到的「雛月加代」交錯而過......

  剛接收到母親被殺害的事實,然後又突然發生了超乎自己預料的重播現象,悟當下其實相當的錯亂。「為什麼我回到這個時候?」、「媽媽現在在做什麼?」,掌握不太了現在的狀況的悟,在聽完一節課之後急忙逃回家了。盼到媽媽下班後在家裡煮飯的悟,在體驗到那當初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後,不禁流下了眼淚。

「很好吃喔!」「謝謝妳!」

▲儘管常常嫌老媽很煩,不過當失去過後,才真正了解到自己也擁有這麼幸福的時光。

  整頓完思緒的悟,了解到了這次「重播」所代表的意涵,以及其重要性。過去的事件其實都並非悟自己想要而強迫找上自己的,而這次的「重播」和過去的不同,是切身和自己相關的,是一定要將這既定的事實給顛覆的。由於完全和過去的規則不同,悟也不能保證說有「無數多次」的機會可以嘗試或者不斷重來......畢竟到底「重播」運作的規則是啥,悟是完全不清楚的,沒有說明書也不能自由操控,只能盡可能的把握住這次的機會。

▲放在自己書桌前的英雄的面具,當年悟很想要而媽媽買給他的。


冒牌貨?!

▲雛月加代身上的瘀傷......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按照過去重播的規則來看,就是將「違和感」給排除,讓未來即將發生的不好的事情消除掉。「媽媽被殺」和「回到18年前」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在悟見到「雛月加代」後,發現到了「距離雛月加代失蹤的時間好像不到一個月了」。感覺到加代很可能是關鍵的悟不斷的觀察她,卻被死黨們發現到其異常的動作,以為悟喜歡加代才一直在看她,莫名的被起鬨湊合兩人(果然是小學生們啊)。

▲開口的第一句就是「你是笨蛋嗎?

  明明已經29歲的主角,在人際關係上怎麼和人搭話這塊其實也沒多好啊(笑)。對方才10歲而已竟然緊張到藏不住自己的內心話,悟你這18年根本白活了。考量到當初雛月加代可能因為落單的關係而失蹤,悟覺得假如這一次身邊有了朋友的話,或許就可以避免被殺害了,也可以藉由此來觀察「真犯人」的行蹤。因此,主角和她說想要和她交朋友。

  不過,向來都是獨自一人的加代,卻說出了你和我都是「冒牌貨」的言論?!在悟尚未搞清楚狀況的時候,加代轉身離開了,急忙叫住加代想要得到回應的悟,聽到了這句話——

「那麼...你能為我殺人嗎?」


  原本以為「冒牌貨」是代表自己現在是29歲ver.的事實被發現了,不過悟覺得加代所代表的意思不是這樣,而是指說為了和周圍的人和睦相處,將自己扮演成「理想的自己」以迎合他人,如同「冒牌貨」一般並非真實的自己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有兩種層面意涵的作品標題 —— だけがいない街(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很快的就點題了啊!思考著為何加代也稱呼自己為「冒牌貨」的悟,在得到了冰雪聰明(?)的賢也的暗示後,去翻閱了之前所發放的班上每個人所寫的「文集」,發現到了加代所撰寫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私だけがいない街)」,察覺到這很有可能是一種「求救」的訊號,想要逃離開這個地方。很難想像一個小學生而已竟然寫出了這種讓人看了相當沉重的作文啊......。

  加代異常的點越來越多,使得悟更加確信了必須要更加深入的了解她,從她找到突破口。於是,悟和媽媽提議說想要在家舉辦慶生宴,並且考慮邀請加代參加(採取一些和過去不同的行動,以迴避原本可能會發生的事件)。

  隔天放學後,悟前往了以往加代自己一個人放學後會去的一座公園找她,談話中提及了一些關於「冒牌貨」的問題,悟表示儘管知道自己是在「假裝」,不過悟還是希望不擅長和人相處得自己能夠做些什麼,考慮過後決定就由自己主動去喜歡其他人,扮演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收到情書慶生卡的加代有點臉紅。

▲寒冷的天氣,兩人手掌相靠。這就是青春啊( ̄ c ̄)y▂ξ

  其實才小學五年級而已,或許是家庭的關係,加代總是假裝自己對任何事情漠不關心,不過內心並非那麼冰冷的。其實也比想像中的好敲開加代的心房,當然距離成功也還有很長一段路。悟,加油吧!


片尾曲「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
酸欠少女さユり 獻唱


  這一話整體的呈現相當的棒!和第一話不同,動畫第二話可以說是完整的將漫畫的劇情給呈現出來,幾乎找不太到可以挑剔的地方,搭配上渲染力十足的配樂,緊湊的劇情,相當的有良心的一回啊!

  雛月加代真的萌的不太像話啊,和漫畫相比,眼神相對的比較沒那麼高冷,雖然少了點特色,不過萌度UPUP好像也沒理由反對。


●看起來相當聰明的賢也

  主角的死黨當中,可能就賢也的智商高出特別多(甚至也>>>29歲的悟吧)。僅僅在旁邊觀察,就依稀猜到了悟搭上加代的原因,甚至還給悟一些線索。在之後的劇情重要性上也佔有滿大的位置。

●總是不小心說出自己內心話的主角

  該說是壞習慣嗎XD這話不小心將自己的內心話給說出來就發生了兩次(笑),搞的加代實在是有點尷尬啊。

●疑似被家暴的雛月加代?

  從動畫給的一些暗示來看,無論是身上的瘀傷,還是說幾幕被踹的場景,都是在暗示說雛月加代很有可能有遭受到家暴的疑慮,聯繫上未來失蹤被殺的情形,和她家人的關聯性可以說是相當的大,或許會是一個突破的點?
  
●重播(再上映)的規則

  這一次回到了18年前,可以說是和往常的情形不太一樣。現階段,在動畫詳細說明之前,就先當成劇情工具就好啦!目前可以猜測的是,也許主角如果有相當強烈的意願,能夠改變過去已發生的「既定事實」。不過,這樣做真的是無償的嗎?過去強迫發生的重播(再上映)往往會對自己產生一些「負」的影響,這次......

●主角的爸爸在哪裡?

  到目前第二話為止,悟的父親完全沒有出現的跡象。原作其實有給一些暗示,可能悟的爸爸媽媽已經離婚的情形,因此,在悟的家裡也只能看到媽媽一個人獨立的扶養著他。


▲主角座位旁邊的女同學「美里」,感覺比漫畫萌啊!


  :1、2、3、4......啊啦,悟你是不是交女朋友啦(悟的死黨只有4名卻邀5個人)
  :.........(裝睡ing)(內心OS:死妖怪)

  
  目前動畫的效果其實比我想像中還來的好,吸引了滿多人來觀賞這部作品,甚至是去找原作來看。目前動畫進展到漫畫第九話的一開始,第二話明顯節奏上和動畫第一集相比放慢了許多,這也算是個好現象。動畫總共預計12話全,目前還沒確定說是否會和漫畫同步完結,或者說動畫會原創結局,當然一些大致的展開從片頭和片尾曲觀察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期待第三話!


3月上映的真人電影的預告
有點小雷,不怎麼建議動畫黨看

創作回應

寂寞獵人
超讚der

我也寫了篇關於這個動畫ㄉ
說真的,看了第一集馬上趕去看完漫畫

這不是后宮向漫畫,所以不會像出包王女這ㄇ屌
可是背後的意涵又很值得思考
2016-01-19 15:47:02
香菇™
這部真的還滿有意思的[e16]
2016-01-29 20:31:45
JiJIkopo
這部與命運時之門的時空跳躍真有些相似,
雖然感覺男主在過去會新增一個小後宮?不過我猜最後還是不會開花結果XD
2016-01-19 22:46:46
香菇™
時空跳躍也算是近幾年ACG愛用的一個梗呢
觀看標題就顯得一種不太妙的感覺,所以到底能不能開花結果呢(抖
2016-01-29 20:32:38
放課後樂團
可惡 加代和愛梨只能二選一?

http://i.imgur.com/PKlrKMX.jpg
2016-01-22 19:13:44
香菇™
選,都選,就沒有問題啦!!(X
2016-01-29 20:33:01
歐西
已看完...
目前今年來說最好看的新番...
2016-04-06 20:53:29
香菇™
雖說動畫有些小瑕疵,不過整體來說真的良作以上了
2016-04-09 00:24:52
歐西
漫畫也看完了
雖然說完整性在最後有很大的問題
不過動畫就有種
這樣也行 的概念
2016-04-09 06:54: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