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年的兒童連續誘拐事件仍然持續進行著...《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第一話心得

香菇™ | 2016-01-08 22:27:28 | 巴幣 126 | 人氣 1740

第一話「走馬燈」

話數 劇本 分鏡、演出 作畫監督
#01 岸本卓 伊藤智彦 木啓悟


  藤沼悟。29歳。因為受到自身所引起的特殊現象「重播(再上映)」影響,發生了交通事故。雖然只是受到輕傷而已,不過對此感到擔心的母親「佐知子」決定搬過來和他同居。在兩人從超商回去的路上,「重播(再上映)」再次發生在悟身上。然而,這次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平安回到家的悟,從母親「佐知子」那邊聽到了「在超商前發生的綁架未遂事件」這句讓人感到不安的話語。之後,從打工處返回到家的悟,見到了讓他無法相信的景象。




  等待已久,由「三部敬」老師所創作的漫畫作品《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所改編之電視動畫終於放送了。作為從《鬼燈之島》和《魍魎搖籃》時期就有接觸其作品的粉絲,這次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終於熬到了動畫化啊!

動畫的片頭曲「Re:Re:」,不過第一話放到了片尾才播

  三部敬老師最初是擔綱知名漫畫《JOJO 的奇妙冒險》的作者「荒木飛呂彥」的助手,曾在1990年拿下了第40回手塚賞佳作和第41回手塚賞準入選,而所著作的《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也是成績輝煌,曾經拿下了「漫畫大賞2014」人氣 NO. 2、「Comic Natalie大賞」入榜作、「第 18 回手塚治虫文化賞」讀者賞入選作、「2014 這本漫畫真厲害」入榜作、和日本 Twitter 年度漫畫排行榜「#俺マン2013」大賞 NO.7 等獎項(其實還不只我所列的這些)。


■主角的內心世界和過去


  主角「藤沼悟」,現年29歳,是一個漫畫家,不過其實漫畫家當的有點半調子。雖然有過一些遊戲改編的漫畫作品,不過當要「創作屬於自己的原創的作品」時,卻又被編輯批評「看不見作者的靈魂」,投稿作品時往往被打槍。29歲了其實是滿大的年紀了卻始終沒混出啥名堂......。為了基本日常的開銷,只好在披薩店外送打零工。

  至於為何會「看不見作者的靈魂」呢?這個和當初「藤沼悟」國小五年級時,在其周邊發生的「連續兒童誘拐事件」有關了。當時的 悟,其實原本有機會可以拯救落單的同班女同學「雛月加代」的,不過當初的 悟 並沒有跨出那步,最後卻造成了「雛月加代」的死亡。悟 對此其實相當的自責......。


  此外,在當時性格較懦弱的主角,常常受到一個20多歲的大哥哥「勇氣哥」的激勵,悟 決定改變自己多融入到班上的人群當中,最後成效也不錯,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所以對於「勇氣哥」,悟 可以說是相當的尊敬。不過,就在「連續兒童誘拐事件」的半年後,犯人抓到了,就是「勇氣哥」......。主角不斷的替他證明清白,強調「勇氣哥」絕對不會做這種事,不過始終沒有受到警方的採納。最後,「勇氣哥」被判以死刑


  在這次的事件之後,悟 決定把那段記憶給封印起來(當然,也有當初家人的幫忙協助)。慢慢的也造成了主角害怕深入自己的內心,害怕那段受傷極深的回憶。


■排除壞事的「重播」現象

*台版單行本的再上映翻譯成「重播」,因此文章都會用重播來稱呼此現象。


  看似平凡的故事偶而作者會加入一些奇幻or科幻的元素,《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同樣是如此。作品當中沒有明說,不過估計是在「連續兒童誘拐事件」之後不知道多久,悟 發現到自己身上所發生的「那個現象」。白話來說,就是「在壞事發生之前,倒回到1~5分鐘之前」,假如不把那個壞事排除的話,就會一直不斷的「重播」


  動畫原創了,在發生「重播」現象時前,會出現一個藍色的蝴蝶在飛舞(原作漫畫就是突然之間時間倒回去)。主角其實不怎麼喜歡這個現象發生,每次都要不斷的觀察周邊是否有「違和感」,運氣好的時候可能自己能夠安全安好的把「壞事」給排除掉,;不過如果比較背的時候,可能就會對自己造成負面的效果。

  此外,這種「重播」的現象完全無法自控,完全就是隨機的發生。通常發生了主角也要擔心自己可能受到牽連(像是第一話一開始的被車撞住院)。總之,對於主角 悟 來說,幾乎可以說是一個賠錢生意,能不遇上的話是最好。


  關於為何會有這個現象的原因,原作並沒有解釋,就只是單純的一個神秘現象而已。不過假如完整看過作品的話,其實就會依稀有些猜想,知道這個現象會發生的一些原因。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個「重播」的現象,一般來說「已經發生」的壞事無法修改,通常來說,就是「如果主角自己能夠將壞事排除的話,就會發生」,若是主角無能為力的那種,就不會發生「重播」的現象(所以也不會發生那種要阻止311大地震發生的事情,或者是主角在日本卻要阻止一場在台灣發生的火災)。


■奇妙的打工高中少女「片桐愛梨


  本作當中我最喜歡的女角(除了主角的媽媽之外)。故事的開端,主角因為重播事件,發生了一起車禍。在旁邊目擊到整個事件發生的 片桐愛梨,對主角起了一些興趣(過去只是單純一兩句話的交集而已完全不熟)。或許個性上是主角比較不擅於應對的類型吧,在談話上其實 悟 往往處於下風(笑),而且有的時候真的覺得愛梨比起主角還比較像大人

「話語這種東西,我覺得就是要說出口,才會成真。」

  動畫在這邊其實砍了許多 愛梨 的戲份,尤其是完全砍掉了原作漫畫在廢墟大樓所發生的一個重播現象。這邊其實我覺得有一些可惜的,因為其實 愛梨 在後續的故事當中占有一個滿重要的地位,而動畫組其實減少了營造兩人之間的羈絆的故事。

▲鄙視(?)總是不對外人敞開心胸的主角的愛梨>///<


■當年的兒童誘拐事件其實尚未結束......


  18年過去了,關於當初小學五年級發生的事情,其實主角也已經漸漸的淡忘掉了。不過,由於在排除大卡車事件住院,悟 的媽媽「佐知子(52歲)」決定過來和主角同居一陣子(天下的媽媽都會擔心自己的小孩的)。在某次喝酒時因為某個兒童誘拐事件的新聞,媽媽不小心說溜了嘴提及當年發生的事件,讓主角暗藏心中的記憶再次的復甦。

  再加上,某次和媽媽去超商採購離開的路上所發生的「重播」事件,主角一直找不到「違和的地方」,最後卻突然沒再發生「重播」了。回到家後,媽媽才和主角透露說,在那個時候其實發生了「誘拐未遂」事件......。


  原來,好像是因為犯人認出了媽媽,怕自己被認出來所以就放棄了犯案。媽媽對於那個人其實有一點印象,再加上回憶起當初發生的「連續誘拐事件」,覺得有點違和,去查當初的資料之後,發現到當初18年前發生的事件,好像真的錯怪了「勇氣哥」,因為他發現到了那個人的身份了。

  由於也過了法律追溯期,且也確實沒啥明確的證據,媽媽也只能連繫一個「過去在電視台的同僚(有捏)後,回到家。但就在這個時候,原本以為進門的是悟的媽媽,回過頭來發現自己被菜刀給刺了。原來,是當初那個「真犯人」害怕媽媽發現了真相,所以來滅口。


  回到家後的主角,發現到自己的媽媽被殺害了,頓時驚慌失措,也被鄰居誤認成犯人,警察找上門來逮捕。完全亂了套的主角就在這時候,發生了一次「大跳躍」,回到了18年前,也就是1988年(昭和63年)?!



■原作漫畫黨的抱怨(?)


  普遍來說,動畫第一話其實飆車的很嚴重。目前漫畫出到第七卷,而動畫第一話卻已經把漫畫第一卷的劇情全部搞定了。雖然嚴格說起來節奏上來說還算穩定不能說太趕,不過這是捨棄掉了一些漫畫前期的一些劇情後所造成的結果。



﹡大卡車的重播事件只有重播一次而已主角就發現「違和點」

  原作在這邊是有先經過兩次的重播的觀察,主角才確認到是大卡車的問題。而動畫是一次就確認是大卡車,並且很快的就去排除問題了。漫畫這邊其實一開始有叫那個小學生換個馬路過,而愛梨也有看到男主角對小學生的行為,也因此主角視力那麼好能看到那麼遠發生的事情感到驚訝。(總而言之,少了一個愛梨的事件

﹡去掉了一個重播事件,愛梨這角色的鋪陳不太夠

  其實可以理解動畫組怕大家覺得前期的劇情太悶,所以決定將動畫第一話的劇情收在媽媽被殺&主角回到18年前的地方。但是,作為本作兩大女主角之一的「愛梨」和主角兩人之間的羈絆會如此深,和廢墟大樓發生的重播事件有很大的關係啊!!不可否認去掉這段基本上不太影響後續的進展,但是可以說是本作的女神的愛梨的戲分被砍掉,實在是很難過啊(哭)。

﹡媽媽在告知「誘拐未遂」的方式

  原作漫畫這邊是主角問媽媽在超商停車場那邊發生什麼事媽媽才和主角說的,不然其實媽媽不想說的(尤其最後加上了「這是開玩笑」這句話,一般來說媽媽不太會讓自己的小孩知道這種事情,尤其悟的一些行徑真的很小孩XD雖然其實不管兒子多大了,媽媽都會認為自己的小孩還是小孩)。

  不過動畫在這段,卻是媽媽主動和主角說這邊我覺得和媽媽的性格不太像就是了,尤其很少會有那種主動說卻又說這是開玩笑的情形吧。

﹡殺害媽媽的真犯人的手法

  大部分看到最後面的動畫黨來說,應該都有「主角其實不用那麼慌張啊,又不是自己殺的」的想法。這邊就要先說說原作這邊的劇情了:

  真犯人是個犯案了快20年都沒有被抓到的人,其最擅長的就是將自己犯的案子嫁禍給其他人。很多人說菜刀上可能有指紋,不過如果有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到說真犯人在行兇時是戴著手套的,他絕對不會犯下留下指紋這種低級的錯誤。在主角回到家的時候,其實漫畫這邊有先發生過一次「重播」,不過因為「媽媽被殺」是既定事實了,所以只是回到了主角回家前的路上而已。重播後主角連忙衝回家想到逮到犯人,不過明顯還是太晚了。

  真犯人在行兇之後,和動畫不同,原作是在主角回到家之前先在房東的院子那邊躲著而不是和主角走路相會;鄰居沒有進到 悟 的家裡,而是因為主角發現了真犯人躲在那邊後「大叫」後衝出來,被鄰居發現了異常:「男主角大叫,破窗而出,身上有血」,於是連忙報警。很自然的,真犯人其實觀察周邊地形很久了,主角最後沒有追上他,屆時才發現到自己可能被嫁禍了:「現在他成了殺害母親的頭號嫌疑犯」。

  刺殺媽媽的菜刀上只有悟和媽媽的指紋,然後又有那些一連串的異狀(動畫這邊也省略掉了漫畫的小段劇情,就是 悟 和媽媽因為愛梨的事情腦充而敲碎了自己家的窗戶,讓鄰居發現到起爭執),假如真犯人夠聰明的話,完全沒留下其他的線索,屆時也只有一個嫌疑犯而已,而主角最後的下場可想而知......。注意,這個真犯人可是連續犯案了將近20年沒被抓到。

  所以,以上帝視角的話,悟就算直接報警,已知的線索是「真犯人沒留下任何線索」,也和媽媽沒有任何私人恩怨這段時間完全沒接觸(至少表面上如此),外加上後期劇情會知道的一些「真相」,悟還是完全無法脫罪的,就像當初的「勇氣哥」一樣。



  雖然砍了許多劇情,不過動畫其實也有加入和修改一些劇情我覺得比較好的,像是主角離開披薩店時店內響起的電話,還有媽媽按中留下的紙條,漫畫是放在和手機一起(真犯人沒有去看看那張紙是啥有點小敗筆),動畫媽媽則是把紙條放在門口的鑰匙那邊。

  至於我覺得比較大的敗筆就是愛梨和主角之間的感情(信任)鋪陳和媽媽死亡這邊鋪陳得太快速沒有當初漫畫的衝擊感。雖然目前看起來動畫黨普遍覺得這些缺點是還好就是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如果這邊能夠詮釋的更好的話,這部會更完美。考量到動畫也只有12話,前期的劇情又稍悶,雖然可惜,不過也是可以理解動畫組為何要這樣做啦。

  說到男主角聲優這方面,這次男主角兩個年齡的聲優都是請到了日劇和電影的演員來配,就29歲時的主角的配音我覺得是棒讀感有點重,雖然原作主角的性格其實就是隱藏自己的內心,平淡無起伏的配音還算滿合的,只是我還是覺得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就是了。總之,繼續來期待第二話,也就是主角回到了18年前了,究竟會發生什麼是呢?又該做什麼呢?


 :你在這邊我沒辦法畫漫畫
 :如果多出個媽媽就畫不出漫畫來,表示你「本來就畫不出來」
 :......我這邊只有一組寢具
 :我睡睡袋就可以了
 結果媽媽最後霸占了悟的寢具,悟只好睡睡袋www

創作回應

[e18]所以第一集最後其實說到底是現在小學[再上映]29歲?[e18]
2016-01-09 16:28:17
香菇™
就是從29歲的時間點發生再上映回到了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2016-01-16 18:42:02
N.F.A.
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動畫心得的樣子啊~~
2016-01-09 21:07:48
香菇™
其實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啦XD感謝稱讚
2016-01-16 18:42:20
JiJIkopo
第一集看完,開場還蠻吸引人,有給人一些懸疑的氣氛,應該會繼續追下去
2016-01-09 22:53:37
香菇™
這作者的作品在呈現懸疑的氛圍上真的很強
2016-01-16 18:42:34
放課後樂團
想說男主幹嘛這麼慌張 原來是動畫組砍掉他被設計的這一部分

另外女神愛梨是我ㄉ[e5]

http://i.imgur.com/nHmKbB3.jpg
2016-01-10 22:26:04
香菇™
愛梨真的是女神[e16]
2016-01-16 18:42:48
天氣冷,來杯咖啡吧~
超好看的啦
讓人忍不住想接著繼續看呀!!
2016-01-14 06:37:06
香菇™
真的!!有吸引人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2016-01-16 18:42: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