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高市叫窮 勞保欠費百億未還、喊補貼不公

—— | 2016-02-23 13:14:26 | 巴幣 0 | 人氣 105

雙北和高雄市過去積欠逾八五○億元勞保費,馬政府上台後,除修法將政府保費全改由中央負擔,也協助補貼直轄市所欠舊款,但各市須提還款計畫逐年還款。未料高市喊窮,去年首次未依承諾還錢,已有四十七筆土地遭勞保局扣押,還指中央補貼不公,要求和北市一樣多的補貼。

高市目前尚欠一二五億元勞保費,但如期還款多年後,此時才跳出來高喊補貼不公,引發外界揣測是不是希望蔡英文上台後幫忙補貼欠費?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一般受雇勞工的勞保費,其中一成由政府負擔;在直轄市部分,早期由直轄市和中央各出一半「政府」保費,也就是各百分之五。但因直轄市叫窮,雙北和高市過去共欠逾八五○億元勞保費。

勞保局表示,為解決直轄市欠費問題,馬政府上台後先修法,自一○一年七月起,改由中央全額埋單政府應負擔的保費;中央也另外補貼直轄市所欠舊款,針對非設籍於該直轄市的勞工、卻得由該直轄市負擔的勞保費部分,由中央補貼其中五成,但各直轄市須提出還款計畫。

依高市原本提出的還款計畫,會一路還到一○八年,前幾年高市也有依承諾還錢;但去年度起還款生變,高市應還廿五億多元,也編有預算,最後卻有九億多元未償還勞保局;今年度應還卅多億元,但高市只編兩億多元預算,其中部分額度還要用來支付健保費欠款。

由於高市償債情況「反常」,勞保局去年九月起即多次去文催促高市依承諾還款,高市原表示會努力籌措財源,但去年十二月突然回文給勞保局,指縣市合併後,高市非設籍勞工不多,以致中央補貼很少;更直指中央補貼不公,要求領取和北市一樣多的補貼。

以去年為例,中央補貼北市近五點八億元勞保費,高市卻只有三千多萬元。

勞動部官員說,中央補貼直轄市非設籍勞工的保費,是當時行政院和各直轄市開過多次協調會的結果,且都是補貼各市五成,「大家基礎一樣」,各地拿到的額度有不同,是因各直轄市非設籍勞工人數、還款期數和每期還款額度不同所致。

高市叫窮 勞保欠費百億未還、喊補貼不公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高市「擺爛」勞保欠費 小英怎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