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能讓人開心笑出來的表演,就是好表演。

沉靜悠閒之風 | 2016-02-21 11:46:06 | 巴幣 2 | 人氣 182


自我解嘲的行動跟勇氣,不只扳回一城,我還給100分。

周六傍晚與同學辭別後,心血來潮,臨時決定下捷運,前往花博看看這爭議話題的主角真面目,恰巧碰上市長準備啟燈儀式。

這屆的主燈設計頗受爭議,最後的兩分多鐘自嘲,有人覺得扳回一城,有人覺得廉價低級,而本人也始終認為這是哪兒來的妖猴出世作怪,依舊醜到爆表。

老實說,雖然新聞上一直提到有望扳回一城之類的訊息,可是我在人群中仍不斷聽到批評聲,例如舊兒育中心那塊展區怎麼沒燈、怎麼看?這猴子真的好醜之類的,讓我一度後悔沒事幹嘛進來人擠人?

但就在司儀宣布請市長啟燈瞬間,全園區的燈亮了起來,原本已經繽紛的花博園區變得更加耀眼,呈現出全然不同的景象,身邊的抱怨轉為驚嘆,方才犯嘀咕的遊客也變成高舉相機手機的瘋狂粉絲,至於重頭戲,主燈表演的最後加碼演出,我聽到的不是噓聲謾罵,而是無數驚嘆與歡笑。

美感這種事本就因人而異,特別是這種應景而生的裝置藝術,如果多數人覺得醜,那它可能真的醜到翻天,但它的價值論斷不應該只存於完成當下,而是取決於貼近市民、與大眾互動過後是否能引起共鳴才對。

可是,大眾藝術,畢竟不是專為少數菁英分子製作的稀世珍品。

藝術價值、經費合理性什麼的,我插不上嘴,也沒資格裝懂,回家之後在我的心目中,福祿猴還是只得一個醜字,也曉得這隻猴子的整體評價依然會被噓到昏天暗地,但以一個能與民眾互動、接受民意批評、可以引起現場共鳴的裝置藝術來說,這晚它所帶來的歡笑,是值得被肯定的。

能讓人開心笑出來的表演,就是好表演,光憑這一點,我覺得就夠了,至於結束之後的批判與檢討,那就是另外一個專業層面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