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簡評】2015年那些沒時間寫的專輯(上)

洵凐 | 2015-07-09 00:57:28 | 巴幣 6 | 人氣 869

  有鑒於小的時間越來越緊繃,詳細寫整張專輯堪稱是種奢望,而累積的專輯數量越來越多,所以打算直接一口氣做個整理消化一下,但相對的也不會講太詳細。那還是一樣看看就好。
 

3.1415》 / 任家萱
 
  坦白說不太算喜歡這張專輯,算是個人喜好問題,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太喜歡整體比較淡淡的走向。只是我覺得很妙的是,有彭學斌、林俊傑和宇珩等等這些寫旋律的能手,但Selina居然可以把他們唱的很平淡卻又具有辨識度,聽起來說不上好或是不好,因為還是聽得出來她的張力跟情緒,可搭上製作又稍嫌淡如流水。
  當然你要歸類成特色我也不反對啦,畢竟還是有聽眾很吃這個口味不是?
  


《你的愛。》 / 王力宏
 
  就以目前今年華語樂壇的專輯力度來說,還蠻有機會問鼎第三座金曲獎國語男歌手的,又亮又有穿透力的聲音聽起來是專輯內最過癮的事情之一。
  可惜我想說如果把專輯改成EP,只收到第六曲我大概會覺得這張真的是個好作品,舞曲、抒情在製作還有演唱上都能算是享受,而且甚至可以說把歌曲的面貌展現的很完全。
  但從第七首「七十億分之一」開始詞曲崩到一個不行,尤其是歌詞值得全世界都替你翻一次白眼,讓專輯下半場整個略嫌荒腔走板,只剩一首「夢寐以求」勉強可以Hold住。而最後補了一首抒情版「忘我」彷彿像是一種爭議過後的屈服,但也好,擺上了也算是證明原版的咬合性高出許多。
  


《反正我信了》 / 信
 
  雖然愛貝克思收掉華語部是很讓人遺憾的事情,但是卻因此讓信、A-Lin、小宇這些有才華的人有了更多的空間而不是侷限在主流偶像的路線,坦白說是有些大材小用了,因此更為期待他們在新公司會有甚麼新的發展。信加盟華研是個蠻猜不透的選擇,但有改變總會是好事,在加上有王治平應該也不算會有太大的障礙。
  或許是正開始尋找新的方向,我沒想到華研居然就完全讓信主導了詞曲部分,而說實在話並不算差,但尷尬的是縱使專輯大部分的曲子都由信來譜寫,最有亮點的居然還是金貴晨和李榮浩分別貢獻出的「如果你還在就好了」跟「冷火」,前者這位新生代就目前繳出的旋律都還蠻好K的,我還蠻期待他之後的作品;後者則是可以說是量身打造,情緒鋪陳在爆發很適合信。
  而詞的方面……我只能說信相當地有「個人風格」,某方面已經稱不上文藝而是相當現實直觀,我個人是希望可不可以在多點美感啊這真的會影響聽覺欸……
  然後當我聽完整張專輯覺得信的詞曲可以更成熟,或許下一張可以多收錄幾首別人的創作,但我竟然驚覺華研的陣容像鄭楠、張簡君瑋這些似乎不太適合他啊……?
 



AMIT 2》 / 阿密特
 
  我聽完的感想就是……對不起,我還是比較喜歡聽流行一點的東西,就原諒我這凡俗夫子吧。所以我並沒有打算要談論專輯本身太多,只是覺得阿妹想表現的東西顯得越來越刻意,我不是太喜歡這種趨勢。
  而我越來越納悶的是現在張惠妹跟阿密特是怎麼區分的呢?上一張《偏執面》其實已經很不像張惠妹了,卻沒有被歸類在阿密特,而《AMIT 2》跟《AMIT》也沒有很相關啊?讓我感覺很像是阿密特創造了一個新格局之後,張惠妹就會去取代它,然後阿密特會再繼續嘗試開創下個新格局。
  不過她確實可以想做甚麼都做甚麼,絕對能毫無畏懼,或許該習慣的反而是聽眾吧。
 


《數星星的人》 / 吳克群
 
  很諷刺,專輯主打著以英倫搖滾包覆整張專輯做為概念,結果專輯最紅、點擊率最高的居然是那首「你好可愛」……這僅代表歌手本身話題性遠遠大過於音樂本體了。
  而坦白說我覺得吳克群這張專輯的詞曲通通失準了。抒情歌失去了以往的高傳唱度、快歌也失去那種主題性的玩法。而我對詞更感到失望,雖然我知道他的詞本來就不算出色,但是以前那種淺白直接搭上他的創作還算是有共鳴,這張的詞作讓我感到很不用心。
  更顯得窘境的是專輯中最有英倫感的「你是我的星球」淪為五月天「星空」2.0,其實旋律不算像,但是製作走向和主題就是有那麼剛好的疊合性。所幸,專輯還有一首「數星星的人」救了不少分數回來。
  把你最擅長的情歌武器找回來吧,然後真的不考慮試試跟作詞人合作嗎?
 


Why Not》 / 陳嘉樺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一種感覺過,就是認為一張專輯其實不錯算是精品,但是你就是不喜歡。對我來說《Why Not》就是這樣。
  確實,專輯內那些玩味十足的歌曲相當適合Ella來詮釋,初聽我會覺得Woo──!很酷,但我想反覆聽專輯的時候,這些新鮮感以相當快速的方式被抹滅。主打的抒情歌上雖然詮釋得相當有味道也具旋律性,但我不曉得是不是刻意的還是怎麼回事,怎麼作詞變得那麼地淺顯而沒有創意?到頭來最喜愛的反而是專輯內那些阿嶽、GJ譜出的「情書」、「賴床」甚至Ella自己作曲的「真的我」深得我心,覺得可當作專輯的壓箱寶,但除此之外真的不太對我胃口,不過我還是得說這張可以說是不錯的精品啦。
 



  
《有事嗎?》 / 大嘴巴
 
  看到大嘴巴復活真的挺開心,華語樂壇還是需要一些團體來活耀一下,再說大嘴巴目前的路線還沒有人能取代,雖然是好事但也有點感概。
  其實專輯本身製作真的算是高品質,以復古為主題的各種類型舞曲,在製作上相當有可聽性,有阿弟仔、陳星翰這些人操刀確實也不用擔心太多,他們在這塊就是佼佼者。比較意外的是40這次沒有貢獻出單曲出來,甚至整張專輯大嘴巴就只有貢獻出一首詞作,是讓我蠻意外的。
  有點遺憾的是,覺得唱功稍嫌曝露短處出來了,好幾句愛莎跟懷秋都唱得有些生硬而讓人出戲,或許該磨磨唱功了,總不能一路靠鮮明特色來撐。而我得說,這張復活響應我覺得沒有想像中好,或許在追逐更專精之餘,還是留一手類似「喇舌」、「國王皇后」給大眾洗腦一下吧。(不過「Funky那個女孩」算是都有兼顧到啦,但我覺得他們目前還需要更Hit的單曲。)
  BTW,這張專輯目前的MV拍得很不錯,覺得蠻有機會入圍金曲音樂錄影帶的。
 
 
  這些為上半年有想過要寫而沒寫的專輯啦,至於下半年的話……不保證有沒有時間寫囉。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只覺得信的歌 脫離樂團之後 我沒覺得好聽過XD
2015-07-09 19:08:31
洵凐
這張還可以啦XD
雖然他脫離之後我最喜歡的應該是《趁我》那一張
2015-07-13 16:18:20
鬼才
阿密特這張口味有重到
我很喜歡母系社會這首,歌詞跟曲都很棒
其他的還要再適應看看XD

這張感覺有點像阿妹的風格結合了硬蕊帶一點黑金再敷上流行的表皮XD
2015-07-09 19:10:12
洵凐
母系社會真的是詞曲唱編都咬合的很不錯,也是我這張專輯最容易吸收的其中一首
尤其是陳鎮川的詞,強悍但又不表面
像艾怡良寫的你根本犯賤我就很難吸收=_=
2015-07-13 16:20:22
老憨
母系社會真的很棒XD
這次的賣點應該在怪胎秀的MV吧,尺度不小,

Ella的主打歌有種舞台劇的感覺,30啊這首歌我挺喜歡的。
2015-07-10 17:47:07
洵凐
同上,母系社會真的是詞曲編唱都很不錯哈哈

Ella你這樣講算是提到一個重點
畢竟這還是一張專輯,專輯是會重複聆聽的
當你把一個噱頭放進來當然新鮮感會以非常快的速度消耗
當覺得不怎麼樣的時候就會覺得沒甚麼可聽性
這也是我不太喜歡的原因之一
2015-07-13 16:22:48
皮爾斯
這次Selina 真的太清水向 除非是粉絲 不然很難喜歡上
至於Ella 我倒覺得非常驚豔 想念自己 浪費眼淚 情書 30啊 真的我 賴床
我覺得都是 很耐人尋味的歌曲 也在這張專輯看到Ella的進步 至少比<日常>還更讓我喜歡

不過我是S.H.E粉 所以可能不準
2016-07-14 22:17:11
洵凐
Selina大家看法相同
但Ella就我很不喜歡前兩首抒情歌的詞
而非抒情歌如我所說很快抹滅新鮮感

《日常》還沒聽哈哈
2016-07-15 00:35: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