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劍影魔蹤劇集原聲帶音樂心得

海馥羽 | 2014-01-09 03:14:35 | 巴幣 8 | 人氣 1077

愚人夢想的作品,一張比一張進步啊!
布板原文連結

BLOG版本:http://cynroya.ti-da.net/e5779875.html
版本差別:省略金光官網/FB與愚人夢想的官網/FB連結、給非戲迷的前言
     不刪除OP/ED影片、官方試聽,讓大家回溫一下XD
本文同前四篇,儘量傾向「非戲迷」角度來撰寫。
●有買有支持的開箱證明照


這回的印刷品裡面好多銀燕啊啊啊啊啊(心花怒放)

●主曲目介紹
1.劍影魔蹤
開場與往昔片頭曲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以清唱方式唱一小段才開始播放主旋律。此處雖與「天地金光」一樣使用類似聲音分離的效果(使一人聲音變得像兩人合唱),但由於是清唱,分離的效果更為強烈。
主旋律一樣採取「搖滾熱血電子加現代中國風」,整體節奏有點快,不過因為沒有高聲吶喊或急速RAP等橋段,跟著哼唱不會太難。歌曲總體起伏算穩定,不會到了副歌就變得難跟。中間的間奏是很不錯的亮點。
金光的片頭曲,打從「決戰時刻」開始,便盡量走向年輕、熱血,甚至帶點ACG的曲風。或許對於老戲迷來說,無法在第一時間習慣。不過對未接觸布袋戲的人而言,卻很容易接受。此外,製造宏大氣勢來營造電影風格,也是金光片頭曲的一貫特色。


2.川流
往昔,像這類為了襯托演出的情境曲,多半會著重氣氛營造甚於凸顯特色,因此當沒有畫面,單獨聆聽時,便會發覺曲子「似乎變得較平淡、整體變化性少」。川流則修正此問題,第一段先奏出由詭譎變成緊迫的情勢、第二段則接直平敘事,第三段類似第二段,但再高亢一些,第四段則搭配女聲、笛音獨奏、交響樂演奏來將氣氛提高至雲端;第五段加入大量鼓聲強調行進感,最後一段是拖長的低沉音緩慢上揚,顯現重新爬起的氣勢。

3.飄渺無極 官方試聽
本原聲帶裡期待度最高的曲子。開場即以大鼓、鼓棒相碰的擊木聲、大漢吆喝、三味線旋律堆疊出濃濃日本風情,並給人蓄勢待發的緊張感。前奏結束於半秒內的靜止,旋即接上緊湊的三味線與悠揚笛音,佐以少量的吆喝聲,形塑短暫的高速衝刺。接著再回到穩定鼓聲加三味線與吆喝聲的旋律(像百米短跑後的冷卻),進入第二度的蓄勢待發。這回的衝刺雖沒有前次快,但整體流程加長,亦別有一番風味。

4.奪魂魔戮 官方試聽
雖以陰沉的電子音效開場,但由於想營造的氣氛是「神祕」而非恐懼,因此主旋律很快就出現,將曲子導向「擁有複雜故事的謎樣人物」感覺,且有些沉重、無奈無語。間奏再度重複、加重這股未知的神秘感,然後又繞回主旋律……整首聽來像緩慢的電子舞曲,也難怪曲子的主角被人說是夜店公關了。

5.雪焰銀戟
「落雪迴燕」輕快變奏版。整體動態、熱血、電子舞曲感大增。前奏以密集而穩定的鼓聲形塑武將氣勢,一跳到落雪迴燕的主旋律,便只剩下電子音輔佐;主旋律後方加入如瀑布般華麗流動的古箏音。第二輪的主旋律開始改變演奏方式,將音樂的輕快高昂感加強,即使間奏以鼓聲與電子音撐場,那高昂的感覺並未落下,而是再以跳躍氣勢接往古箏變奏、高音階笛音敘事。第三輪主旋律較短,與第一輪相似;第四輪先讓主旋律「騰空」一陣子,節拍才隨後響起,接第二輪的後半變奏;第五輪則完全變成電子舞曲版本,明顯的金屬節拍領著旋律,淡出消失。

6.目似瞑 官方試聽
戰爭氣勢非常強烈的曲子,有著一夫當關的堅強。開頭以戰鼓聲堆積臨場感與一觸即發的緊張,密集的各式提琴音時大時小、時高時低,劃分層次感。接著再一波一波聚合,與綿密鼓聲集成「兩軍交鋒前」的感覺。然後繞回前面的緊張感,重新再堆疊一回。這次尾聲卻接續管樂器間斷吹奏形成的不安,最後以拉長的電子音作結……給人一種「結局不太妙」的擔憂。

7.或許
開頭那無限延長的音效,很像「將音響設備開著卻什麼都不播放」時,產生的極低聲電子雜音——拿來形容「腦袋一片空白」、「尚無法接受現實」的狀態正好。接著是一聲重擊、混亂的金屬節拍在耳邊攪成一團,亦正符合人物內心受打擊的感覺。「難過」反而是第三個出現,且屬緩慢擴散、緩慢讓人情緒陷入……
此時,音樂的演奏上刻意使它忽大忽小,表現「淚眼底下一切模糊」的心境,再恢復正常音量。然後悲傷沉澱,憂愁的旋律裡漸漸紡入逐步重新站起的希望;激勵人心的旋律搭著人聲,爬起的速度再快一些。最後是以較急迫的旋律,像是逼著曲中主角快點站起來——但又抛不下悲痛。

8.冽疾風
最初的音效有點像蟲翼飛舞,對怕蟲的我來說有點發毛。不過想想,好像也符合曲中主角的設定,也就不去在意。很快就接上的高音鋼琴,與高音女聲、帶有神秘感的音效互相交織,刻畫出一神秘步行的角色。且其步伐極為沉穩、緩慢,帶有十足的金屬重量感。這首曲子的特色,即是從頭至尾重複很短的主旋律,就算有變化,也是以肅殺感、威脅感,以及那帶有蟲翼飛舞的異族氣息為主。像是個異族殺手無限的前進。

9.預留伏筆
如同其曲名一樣,非常適合拿來當活動開幕的曲子。簡單中帶有複雜綿密,兼具氣勢營造的旋律,不像場面浩大的戰爭、武打曲那樣讓人「飛起來」,卻帶有一種親切感。鼓聲拱出高亢笛音,宣布著事件的開始;古箏進來接手、交替/同時演奏,讓氣氛愈加炒熱。間奏變成以大鼓和古箏為主,將氣氛再帶往更高處,維持一陣子「如日中天」的熱鬧(這時的大鼓聲被金屬節拍取代),再接回前面的笛音,佐以輕快節奏,繼續把熱度維持下去。大鼓聲最後才又冒出來作結。是首前半中式風、後半現代風的曲子。

10.陰晦之面
曲名雖然可怕,營造的也是哀怨陰暗的風格,但由於樂器性質的關係(我只聽得出笛音,其他樂器辨認不太出來),以及旋律盡量拖長、加入水晶碎音帶出悠遠感等,倒讓我覺得此曲非常悅耳。比起曲中主角,更像是玩RPG時,新來到一張神秘山洞地圖裡,不但感覺不到害怕,反而會充滿新奇與急欲探索冒險的愉快。

11.瘴癘鬼昧
也許是因為場景曲屬性的緣故,本該濃厚的幽暗、魔氣瀰漫、軍威逼壓感,都營造到某個程度便趨於淡化,彷彿不想過度增加存在感,以免喧賓奪主。大鼓、小鼓聲齊備,軍事氣息相對濃厚,不太有反派的感覺。

12.圍城之子
綿密的清脆電子音和低沉人聲,帶出「內部雖是銅牆鐵壁,但外面也是四面楚歌」的危急情勢。處於其中的主角,表面上仍舊維持沉穩平靜、好整以暇;其實內心亦稍有動搖,因此開始思考突圍方法。思路清晰、逐步推演,似是對運籌帷握相當有經驗。管樂器形成的壓迫感一直逼近,仍未使其產生懼色。2分整的地方突然冒出像是鎖上發條的聲音,代表開始實行計謀——因為之後又回到踱步慢思的穩定主旋律。即使前述的壓迫感還在逼近,情勢愈來愈緊張,仍始終未成功淹過曲中主角,而變成一種陷入僵持、驚訝於對方還有反抗力的不上不下情景。曲子尾聲並未明白表示「這場角力的結果如何」,頗耐人尋味。

13.骨爪橫刀 官方試聽
與前曲「圍城之子」放在一起聽的話,就像是把視點轉到進攻方。戰鼓隆隆、氣勢萬千,滿滿的豪邁英氣,是看慣大戰爭、越過無數戰場的沙場老將心境描寫。管樂器形成的壓迫感出現不久,便轉為高亢交響樂,顯示出這邊的確是進攻方,「壓力」是己方施予對方的。1分49秒開始,持續出現數聲細碎的鎖發條聲,比前曲小聲的原因……也許是象徵著「見招拆招、見計拆計」,較為被動且仰仗強大武力吧。

14.葬花
溫柔的鋼琴聲,起先是緩緩地傾訴心情;當第一響鼓聲敲下,往事回憶鮮明浮現。第三輪時更加入長笛,加強記憶的刻劃及關鍵事件的前因後果。後面接上的細碎鋼琴音與女性和聲帶有無奈,間歇的鼓聲則像是揪心的聲音,每敲一下就讓心情又更沉重了些。爾後回憶的顏色慢慢淡去,至2分40秒時回到現在,但心情卻還沉在過去的憂傷裡,此刻既是感慨,也是無奈,還有深深的後悔。最後出現的穩定大鐘聲,是代表這段回憶發生在深夜裡嗎?

15.汲汲 官方試聽
本原聲帶裡最輕鬆愉快、充滿陽光正向的曲子。以鋼琴、提琴、古箏和清脆節拍描繪出「好天氣出外踏青」的爽朗感,信步於山野間,放眼盡是綠草紅花,隨著微風輕拂擺動,一片祥和舒暢。腦子裡不裝太多複雜的情感,也不裝太多困難的問題,本著遊俠的自由率性任意前行。時而望遠、時而望近,甚至抬頭看著藍天走路,完全不擔心鄉道崎嶇。曲間有著場景、時間的轉換,但都是這種愉快旅行、不疾不徐前進的感覺。

16.紫霞吟秋 官方試聽
「俠影魔蹤」的魔化版本。所謂的魔化版,是指將曲風改得較陰暗、低沉、可怕……才怪啊!
前面33秒的確如此,但33秒之後,和緩的笛聲便大幅地降低「魔」的感覺,1分處加進的悅耳古箏也是。而原曲「俠影魔蹤」最大的亮點旋律(原曲的2分8秒處,在此曲變成在1分25秒),也只在尾端稍作變奏,將音階突兀下降營造不適感。可是降下後,再延伸出來的變奏旋律仍舊好聽。1分52秒加入人聲murmur,以古箏作主樂器,有種在眾議紛紛中昂首前進的感覺。後面續起的笛音,更強調這種高潔獨立的氣息。

17.狼不敢前
前奏新潮得讓我嚇一跳……以為是西洋熱音樂曲。直到主旋律出現(還是很現代、搖滾)才確定這是布袋戲配樂沒錯。也許劇中的魔世相關曲目都盡量走現代搖滾電子風?符合曲名,此曲即使滿滿的電子搖滾,理應很熱血豪邁、酣暢奔放;但實際上有種「過度謹慎,反倒讓自己失了銳氣」的壓抑。1分17秒開始的旋律才終於有酣戰的直率感。1分49秒進入第二輪,這回的演奏就較第一輪有自信、帶攻擊性些,也很快就接到前述的直率旋律。2分53秒以降的金屬節拍,則是謹慎與自信兼半的狀態。

18.乾坤破 官方試聽
前奏以戰鼓襯底,古箏為主旋律,展現出外表柔弱、內裡強大的書生武者形象。而這位書生武者本身亦有足夠的人勢(或者軍隊)作為後盾,因此能好整以暇地展現其「以柔剋剛」的武學,彷彿慢舞般優雅、緩慢地運使武功,卻仍招招有力、招招威猛。背後未曾間斷的大鼓,是為此曲營造氣勢與剛強感的重要元素,讓曲子能一直維持「柔皮剛骨」的感覺。

19.紅雲 官方試聽
開頭以「劍影魔蹤」主旋律進行慢速鋼琴變奏,也有著「葬花」那突然切換到褐色回憶畫面的效果。提琴拉開長長的無奈與憂愁,劃過鋼琴高音的抒情,歷經綿密鼓聲的戰場,再衝進高昂管樂形成的緊張氣勢——
瞬息停頓後,再跑一小段的鋼琴版「劍影魔蹤」變奏,繼續與提琴一起闡述著令人傷感的過往故事。漸漸地鼓聲再度加入,這回卻是由遙遠的地方慢慢靠近,既將人由回憶裡帶回現實,亦鮮明地描寫此時此刻的新戰場。只是,要面對的問題仍舊相同。整曲結束於「無奈開戰前」的氣氛。

20.夢迴
本曲由Kenneth Yang(鬼毛浩)作詞曲及演唱,歌詞極為淺白抒情,頗有早期卡啦OK的台語情歌風味。
雖然此曲剛推出時,過於淺白的歌詞讓網友微詞;但我個人非常喜歡——台語老歌就是要有這種味道呀!
即使它實際上是首誕生於2013年的新歌……
而開頭的古箏與胡琴聽來頗有電子味,顯示著「夢迴」還是復古中帶有新潮、新潮中帶有復古的歌曲。
其中一段我常常哼,果然是很悲戀的曲子:你能不能永遠將我送回過去? 你可知夢中想你已千萬遍 我付出一切卻喚不回 你長眠的臉 破碎的心 為何是你離去?(原歌詞是用「妳」,但我覺得由女生唱給男生聽也很合,所以用中性的「你」)



●總體感想
.在「九龍變原聲帶(下)」的感想裡曾說過「曲目大量使用金屬重節拍,感覺與真正的重節拍還是有點差距」,在劍影魔蹤原聲帶裡,除了原本就是濃厚電子風的曲子,很多重節拍都換成實際的中式大鼓了(至於「飄渺無極」,我傾向這是太鼓而非大鼓),這的確讓音樂的「真實性」提高不少。而比較一些網友的聽後感想,大多數都傾向「很喜歡」,少部分則表示大鼓的聲音出現太多次。雖然我不懂音樂的構成方法,但知道節拍必不可少,密集的節拍也較容易營造熱血氣勢。不知愚人夢想能否想出一個同時維持音樂「真實感」與「特定樂器不會出現得太頻繁」的兩全方法?

.印刷品……由於這次有滿滿的雪山銀燕,還有個人卡片(塔羅牌-愚者),我心滿意足無可挑剔(躺
這次的小冊子以劇中知名的神秘書冊《羽國誌異》為封面明顯是想逃避官方外傳本,比起精美偶照式的封面,別有一番風味。尤其這次內頁所擺放的戲偶,彼此都有關聯——以往是「順應曲目放置偶照」,因此會產生「劇情上不太有交集的兩個角色,被放在同一畫面」;偶爾遇到連續數曲剛好互相呼應,才看得到有密切交集的角色印在一起。
而這回,也許是從曲目上就先以角色關聯性作出排列,所以擺放偶照時,既能切合曲目,又與戲中人際關係互相呼應。使得小冊子的內頁「很有故事性」。看過劇的人會想起相關畫面;沒看過的人,則可能會對畫面中的人物相關產生好奇吧?

.本次原聲帶附贈「台灣小工廠手工黏製之黑白郎君扇子」,但是上面的開箱照畫面裝不下,所以沒拍。
這扇子在愚人夢想與戲迷之間,勾起一個小小的故事。而最後愚人夢想的說明文章令人動容。
「給予台灣僅存的傳統工藝產業機會」。其實不只傳統工藝,就算發展的是符合此世代的新產業,台灣仍舊充斥著沒沒無聞的小公司、小工廠,甚至個人工作者;現下的台灣,最缺乏的就是「機會」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