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介紹: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

海馥羽 | 2015-02-04 07:51:20 | 巴幣 0 | 人氣 555


金光官網:天地多媒體國際有限公司/金光FB:金光布袋戲
WIKI介紹: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
※劇集順序(以簡稱註記):
鷹燕→黑白→決戰→九龍→劍影→魔戮

《九龍變》最後結尾的爆點大翻盤,在《劍影魔蹤》以節奏輕快、沒有多餘枝葉的雙主線形式敘述後續。
回歸到「緊扣主軸、帶出其他世界、勢力、人物關係設定,並且延伸舊有角色的新組合」,《劍影魔蹤》或許未若《九龍變》多元、充滿討論議題,於劇情深度和緊湊性上仍表現亮眼。算是以劇情向為主的劇集。

個人情感上,《劍影魔蹤》的多項安排頗符合我對劇情、對角色的喜好偏向,因此將之與《黑白龍狼傳》、《九龍變》並列「較喜歡」的劇集檔次。


●世界觀擴張
《劍影魔蹤》相較前面幾個劇集,最大的不同便是「世界舞台的擴張」,從只有中原勢力(與立於中原的外國侵略者),擴張到苗疆,再擴張到「門的另一邊.異次元世界」而且這個異次元世界僅登場了「一個大國家、全界的七分之二」,換言之,未來還可能逛遍彼方的世界;更別說在這三個大舞台裡,尚有海境與羽國之類半藏龍、未揭露全貌的勢力。

既出現多個國家,又非遊歷十方型的冒險故事,自然演出便轉往「國內/國外戰、勢力戰、軍隊戰」。大量軍人木偶同在一個畫面上廝殺的場景變多,再綴以將領級的亮點武打(一對一的單挑戰、少數人對少數人的小團體戰),場面可說是非常浩大。
只是依照布袋戲觀眾的特性,較接近傳統武俠的單挑、小團體戰、少少幾個將勇闖千軍萬馬,還是比國戰、軍戰更吸引注意力啦……


●情義的極致發揮
在《決戰時刻》介紹裡說到武俠故事多著重描寫男人間的親情、友情(包括無血緣兄弟情),到《劍影魔蹤》甚至再囊括「師徒情」、忘年之交等;且這些情感仍舊演得非常真實、深刻,讓觀眾身處其境。
即使未於現實世界體驗過,還是能感受得到那種猶豫、掙扎、孤獨、痛苦、無奈、矛盾、口是心非,抉擇的艱難……種種激烈而悲傷的情感。從某一角度來說,或許是有點太過催淚對心臟不好,但我愛那種情感真摯的深刻。

相對地,男女戀愛方面則是拔了一邊的旗、插另一邊的旗,讓觀眾感受到其他組合的可能並賦予期待;從輕小說之類的心得文可以得知,我個人頗討厭「官配無敵、別人無望」的安排。單為這個理由,《劍影魔蹤》的角色關係打散重組,創造新的可能、新的火花,便足以大大加分。
當然還是有近似於八點檔的感情戲演出。除了遷怒無辜人士這點頗驚悚外,倒也不能說八點檔式的感情不會在現實中出現,某角度而言,仍能當作一種人際處理教材——該解釋時就得解釋、提高自己的感情EQ,勿單方面認定「這樣對對方比較好」,那樣只會讓苦苦追來、求個解釋的戀人更加悲痛、瘋狂。


●多元的角色屬性、職業設定
金光布袋戲的世界觀定位於「武俠」,但仍帶有部分奇幻元素,諸如術法、咒語、攻擊屬性(揮刀帶冰、刺槍帶雷、拳頭會發光等;儘管從未解釋為什麼)、異空間世界、神奇道具……在劇中都是成立的。
《劍影魔蹤》劇情正好來到異空間開啟,彼方新角色登場時,由於是「奇幻異世界」,所以有翅膀可飛行、能在水中行動與呼吸、攻擊真的帶有雷電、可以隱身行動等多元能力紛紛上陣,對於習慣武俠世界的人類主角群來說,自是異常難纏。

另一邊,除武俠世界原有的刀客劍客各種武器客(還有拳腳俠客)、策士、藥/醫/毒蠱師、術法師、風水占卜師、青樓舞姬等「職業」外,《劍影魔蹤》更出現「武器鑄造師」與「機關師」兩個新職業。
鑄造師仰賴道具人員發明奇異的新式偶用武器;機關師則需藉由後製動畫人員發揮創意,製作驚人的機關運轉畫面。兩者都是頗具挑戰的職業設定,也因此展現機會在本劇集中尚嫌少了點,多以角色個人魅力填補,鑄術上只改造過兩套新武器,並牽線帶出另一鑄造師的設定。未來劇集裡,雙鑄師的互動,以及爭執「技術與用料哪個重要」倒是很有趣的議題。


●新型態正派與反派
不同於《決戰時刻》美式英雄故事般正邪分明(以雙方領導人為準),《劍影魔蹤》的正反勢力,呈現一種奇妙的平衡:正派手段極端、甚至有棄子及對自己人的欺瞞戰術,令麾下人員恐懼、懷疑、不安。當然某種角度而言,愚民之愚可說是自食惡果,但真的「食惡果」時,仍會讓觀眾感到憐憫不捨;反派卻是用正規軍隊方式侵略,領導者更是毫無架子,宛若現代企業好老闆般,願意傾聽下屬意見、出狀況先檢討自己。

如此的角色安排,讓新的反派勢力不需要像西劍流「集所有惡於新出魔王一身」連帶將家臣形象扶正——
打從剛登場,便有不少觀眾對反派勢力表示欣賞與讚揚。這樣的市場反應頗微妙的。
不過時至今日,大惡大善的勢力屬性本來就該進化成「沒有正邪,只有立場」,個人也很欣賞如此作風。
唯一較可惜的地方,便是反派體制太好,沒有惡人的壓迫感,倒像是單純的外來新種族了。


●領導接班人的磨難成長
「成長」與「傳承」,一直是金光布袋戲的重點主軸。前幾個劇集較著重武學上的心法與招式;到《劍影魔蹤》難得出現智策、學派思想、團隊領導技巧的傳承故事。
兩相比較,武學傳承比較「個人」,當事人學會、領悟,就算達成目標;智策和領導傳承比較「團隊」,沒有明顯的達標感,倒像是養成一個知道未來行動方針、會自行思考、自行決定的成熟人物;時間上,武學的升級所需時間較短,要的是之後從實戰經驗裡慢慢熟練,但智策的開通思路、氣度養成、決策取捨,所需時間較長,甚至常面臨牽一髮動全局、必有犧牲、各種兩難的選擇。

精神壓力上,智策思想傳承是更為苦行的……
相較前劇集《九龍變》的武學磨練橋段,或是同在《劍影魔蹤》作為對照組的帝王學教程,有時會讓人產生「挨皮肉痛來升級,或許還比較幸福」的想法。畢竟皮肉痛的教學方式比較一來一往,自己犯錯自己負責,無涉他人;智策教學則是以「一局」為單位,只要開局就得從頭忙到尾、從頭思考/布置到尾,而犯錯的結果卻是犧牲別人、割捨親信,自己仍完好如初甚至備受信任、期待。那種心靈的愧疚折磨是難以想像的。


●從大局走向私情,從私情走向大局
這是「角色個人」與「世界觀/局勢」之間的微妙消長變化。《黑白龍狼傳》時期,世界觀尚限縮在中原地區,但史豔文等長輩角色,以及領導天地雙部的俏如來、雲十方等,其思考切入點往往是理性、大局觀的。當世界觀慢慢拓展,從組織戰爭變成國家勢力戰爭後,大局觀明明愈益重要,面臨的「割捨親信」次數卻也不斷增加,一次次挑戰理性極限的結果,便是角色開始朝「個人私心、重情、想保護身邊人」的方向轉變。

我自己是頗欣賞這樣的角色轉變:從理性大局→個人私心。
尤其上述具有理性大局觀的角色(史豔文、俏如來等領導級人物)本質上仍是柔軟仁慈、帶有悲憫心的。一直看他們逼迫自己選擇大局、犧牲親信,對觀眾而言非常催淚傷心;且這種戲路若重複太多次,最終會邁向「戲內悲情、戲外冷血」的問題:觀眾無感,甚至揶揄、給予「○○殺手」或「╳╳瘟神」等封號。

於是在一個適度的範圍內,這些領導者漸漸轉往私心選項,變得更加符合「人性」——儘管可能不夠理性、將人分出親疏、重要度、優先度等……但個人覺得「這樣才是『人』」。
也有反過來跑的例子。從心心念念唯獨一個家人,到其他家庭成員、諸位前輩、各位朋友都漸漸入眼,慢慢增加重要度,導致那「唯一的家人」雖仍佔最大比重,不過思路已經未若往昔般封閉、失衡、不顧一切。
(關於後者,我持「人一定會對親疏異己、同類異類有所分別,這是自然現象不能強求;但每個人都是等值的一條命/一個意見」觀點。劇中著名橋段「談分別心」可以讓人深思此議題。)
無論是從公跑向私,或是從私跑向公,兩邊仍堅守著「角色的原本性質」,只是內在比重作調整而已。


●總結:在理性大局中,選擇、認識到自己的私情
《劍影魔蹤》主軸集中、專注、劇情向,角色的各種情感會被放大呈現、加深描寫,各種抉擇亦考驗人性;智策布局方面則偏實戰應用,與《九龍變》因為特定目的而不斷讓謎團更謎的做法相反,且勢力間沒有永遠的敵人/朋友,談判、合作、各打算盤等狀況都有,豐富了智策戲碼的元素。

最重要的點……果然還是「傳承的完成/結局的某個大翻盤」吧?那是開啟另一個新章的重要橋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