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2012, Feb, 29 那時你所造就的我

夏德爾 | 2012-02-29 23:56:43 | 巴幣 8 | 人氣 420

  
  (gama君/話語,天空:誰所造就?)
  
  「老師覺得,你有一些寫作的天賦。」
  還記得,在國中時期一場作文比賽之後,國文老師對我這麼說。  
  於是我寫到現在,
  就因為如此簡單的一句話。

  話語,多麼重要?

  我並不清楚自己到底算不算是有才能,有也好、沒有也好,但這句話卻能給人努力的動力;而真正重要的,是話語給了你什麼改變。
  
  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在掌聲中成長,也有人是在嘲笑聲中長大,前者不可自傲,後者不可自卑,重要的是那些過往的話語,造就了現在怎麼樣的自己;沒錯,是他們造就了你,但你依舊是你,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模樣。
  
  有人因為一句話而發憤圖強,也有人因為一句話而從高樓跳下,一句簡簡單單的話語所擁有的影響力就可能造就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那時我說的不是那句話,那麼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人常說,人生是由無數的選擇構成,因為選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人生。那麼,在這些選擇之前就被拋出來的話語呢?

  「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決定你的人生,也間接決定他人的人生。」
  我突然理解上帝會說「言語是偉大擁有力量的」這話一點都沒錯,即使我並不信教,但我深信這句話。也因為如此才要三思而後言,也因此我沉默,雖然我還是有不小心說錯話的時候——

  那也只能道歉了,人與人之間的並不只有話語,如果會因為三言兩語而離自己而去的,肯定不是你的朋友,不過相對的這也不代表你可以說話不經大腦:連自己說話都不能控制的人,我想大概也沒辦法控制他的人生吧。
  
  困境也好,順境也罷,當你碰上了狀況,想想看自己要說些什麼,想想看自己可以說些什麼,然後再想想看說了會有什麼。

  也許,那會完完全全改變你的未來。

  不過一句話。
  
  
  
  其實這篇是看完「花牌情緣21」後得到的感想。常常會有一些比我年紀大一點的人問我,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我喜歡思考」這回答大概已經被聽爛了,所以我說出另外一個理由:「我想,那是因為我看過無數的故事——動畫。」

  不是什麼八點檔肥皂劇、偶像劇,那些打著帥氣、美色、爆點、時事的戲劇都沒什麼意義(雖然我也只看過一些),如果劇本本身沒有值得學習的事情,那故事就無法打動人心。確實,現在有很多動畫都有著許多的暴露情結,但並非所有的動畫都是如此——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看動畫就是宅。諷刺的是如果出來反擊這個論點,又感覺好像把自己推入「宅」的領域;所以我有時候寧可沉默。

  不懂的人永遠不懂,因為他不曾嘗試,而我也不能強加想法於他人。
  
  扯遠了,這次「花牌情緣21」中主角對上一個小學女生,被人家稱為花牌天才。但背後的事實是,她因為有著和她媽媽一樣的大耳朵而常被嘲笑,直到有花牌老師和她說「她的耳朵很大是適合聽花牌的耳朵」,所以她才能夠把原本認為是缺點的,變成自己的驕傲。而女主角也是從沒有任何夢想,直到和男主角玩了一場花牌之後,才發現自己也可以擁有一個夢想。

  如果說與什麼人相遇,就會有什麼人生。
  那麼說什麼話,也就會有什麼人生吧?

  如果男主角當時說的不是正面的話語,那麼也就不會有這篇故事。
  相對的如果在你做錯事時,沒有任何人出來指責你,那你也不會知道什麼是對錯。
  
  話語絕對組成了一個人人生的模樣。
  
  你呢?從誰哪裡,獲得了足以改變你一生的珍貴話語?

  與我相遇的每個人啊,感謝你們,那時你所造就的我。

  shadow of 2012, Feb, 29 I walked by.
  
  

創作回應

湛澄
像是你舉的那種關係到我今天命運的動人話語,並不是沒有,
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最重視的朋友們所說的一些『金句』(箴言?),
幾乎塑造了我的價值觀:
 
「什麼都是,一次就夠了。」--活在當下,是成是敗都汲取其中的道理,
               懂了的人就是懂,不懂的人再重複經歷幾次也不會懂。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受害者其實有【隱藏益處】,
               是他們有意無意地容許自己變得如此軟弱無助的。
 
隨著每天累積下來的人生經驗,加上從動漫小說悟來的哲理,
我也有自己的座右銘:
「別輕易放棄你生命中的任何一個人,
哪怕他嘴裡叫你放棄他,那也是撒謊而已;
世上沒有人會真心希望自己被放棄的。」
 
這些未必對別人的人生造成什麼巨大影響,
不過要是我將來有機會教養小孩,一定會把它們告訴他。
 
2012-03-01 17:34:43
夏德爾
我也有一大堆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話,雖然有一些是我自己想的,卻也有大半的感觸甚至是話語來自於動畫。所以有時候我也很不解,那些抗拒這些故事的人,到底是抱持什麼心態?(離題)

哈哈,如果我以後有小孩我可能會強迫他們看一些動畫吧。(大誤)
2012-03-02 19:40:50
ShabbyBear
  說真的,其實不管是動畫、漫畫、小說、電影,還是其他的影像藝術,其實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只是傳達的方式有所不同。
  能感動人的,永遠是整篇故事,而非只有單單一個角色。
  能讓一個角色突出的,永遠是那篇故事,而非那個角色。
  所以梅莉史翠普可以獲得奧斯卡影后,那也不完全是她自己一人的功勞。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社會會把動畫視為宅的原因,但當然我不能認同。
  現在看看新番,其實說真的百分之八十都在賣色,美其名是為有吸引力,但根本上其實也不過如此。
  那我為什麼不能認同呢?因為其實這叫做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特例不能通用在通則上,同樣地,通則也不能通用在特例上。
  像未來日記、命運石之門、Hellsing等,都是我所認為的很棒的故事。
  (尤其是未來日記我還把漫畫十四本都買了下來XD)
  
  這個社會對於很多事物有刻板印象,像是毒販與毒癮者等等。
  這裡就讓我舉一個"百辯經濟學"中的毒販來說說。
  糖尿病患者因為他的疾病而可以服用胰島素,但是長久服用當然也有可能造成胰島素成癮。
  毒品也是一樣的道理,可以被視為一種疾病。
  但是為甚麼糖尿病患者就可以受到社會認同,而毒癮者不行呢?
  有人會說毒癮會讓人沒有工作能力,因為毒品很貴。
  但是毒品價格的高漲難道不是因為政府的禁令嗎?像在狼與辛香料中,黃金在留根海姆(我沒記錯吧?)就是非常高的價格,難道不是因為政府的管制?
  若是讓毒癮者可以合法地取得價格低廉的毒品,讓他可以服用自己所需要的劑量來維持正常的生活,甚至讓他可以在社會上有所貢獻,那為什麼不這樣做呢?
  
  真是個奇怪的社會。(笑)
  
  
2012-03-02 21:59: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