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探討虛淵的混沌思想

月讀 | 2011-02-04 22:18:04 | 巴幣 26 | 人氣 2221

探討虛淵的混沌思想
最近魔法少女圓香想必讓大家討論的沸沸揚揚的吧,虛淵的黑心劇本讓大家的精深受到了巨大的衝擊,因此我特別對虛淵撰寫腳本的理念感到興趣,為何一個人的作品裡面沒有任何的愛與希望,總是充滿更深的絕望,而他本人卻宣稱自己是”愛的戰士”呢?想必讓大家非常不解吧。沙耶之歌之前玩過了,不過這還不夠,一個作者總是會在各個作品中透露他的興趣,理念跟思想,當然虛淵本人也不例外,因此把他小說中的作品,分別是白貌傳道師跟FATE/ZERO。這兩本作品的最大特色是虛淵的低潮期開始與結束,兩本非常明顯都有著虛淵的投影存在,FATE/ZERO是雨生龍之介,白貌當然是主角拉瑟爾,FATE/ZERO有一段非常經典的話,根本是虛淵的心聲:

但是,主人即便如此,依然是有神的存在的吧?
   聽到龍之介靜靜的低語,Caster不由得屏住呼吸,仔細的注視著這個純樸而忠誠的Master的表情。
   為什麼,龍之介?沒有任何信仰,也不知道奇跡存在的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
   因為,這個世界似乎到處都只有無聊所以我不停的探尋,但是越探尋,就越是發現很多有趣而奇怪的事情。
   龍之介邊這樣說著,一邊似乎要將天地之間的一切都抱在懷裡一樣張開雙手。
   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這樣想著。這個充滿了如此之多的愉快的世界,對於我們個人來說實在是太過奢侈了。只要稍微換一個角度思考便會發現,這其中充滿了無數的伏筆。要追求真正的快樂的話,我想沒有什麼比戰勝這世界更加能令人興奮的事了。
   一定是有什麼人在編寫。編寫這個世界的腳本。一定有人在編寫這本登場人物多達五十億的長篇小說這個人,恐怕,就可以稱呼他為神了吧。
   Caster無言地眨了眨眼,似乎在思考著龍之介的話一樣,茫然地注視著虛空。過了一會,Caster再次望向自己的Master,低聲而嚴肅地問道。
   那麼,龍之介。到底你認為神,是愛著人類的嗎?
   那當然,是發自內心的愛。
   毫不猶豫,殺人狂開朗地答道。
   能夠將這個世界的劇本幾千幾萬年都不停頓地一直寫下去的神,一定非常熱愛人類吧。
    嗯,我想神一定是在很努力地編寫著吧。同時自己也沉浸在創作自己作品的喜悅之中。被自己作品中的愛與勇氣所感動,同時也會在悲傷的地方落淚,也會對其中的恐怖與絕望而驚懼。
   似乎為了確認一下自己所說的內容而停頓下來的龍之介,繼續又追加了新的結論說道。
   神在喜歡勇氣與希望等等人間讚歌的同時,也喜歡血沫飛濺的悲鳴與絕望。否則的話生命的讚歌,斷然不會有如此鮮豔的色彩。
   所以,主人。這個世界上一定充滿了神之愛。
   Caster似乎在一幅聖畫之前祈禱的虔誠信徒一般,安靜嚴肅地聆聽著龍之介的話語。接著,他慢慢抬起頭來,臉上充滿了滿溢著幸福的表情。
   現如今這個時代,民眾都已經失去信心,政府也早已捨棄了神意,我原以為這是即將滅亡的世界但是在這種時候,還能有您這樣新興的教徒出現,真是令我心服口服。龍之介,我的Master呦!
   哎呀,哪裡哪裡。你這麼說我會不好意思的。
   雖然不明就裡,但是至少知道Caster是在稱讚自己,龍之介不好意思地推辭道。
   但是如果從您的宗教觀來看,我所做的褻瀆神靈的行為,只不過是雕蟲小技而已了。
   不是的。您所做的一切可以稱得上是一流的表演。主人您那漂亮的逗哏一定會深得神靈的喜愛,同時神靈也會很高興地為您做捧哏吧。
   聽到龍之介的話,青須似乎開心得不得了的樣子捧腹大笑起來。
   瀆神也好!禮贊也罷!在你看來都是同樣的對神的崇拜是嗎?啊,龍之介!你這個人還真是有非常深刻的哲學思想呢。
   把世界上無數的人類都當成玩具一樣玩弄著的神,自己本身也只是個逗笑的角色麼原來如此!那麼對於這種惡趣味也可以理解。
以上是龍之介跟Caster的對話,明顯表現出虛淵這個人的性格,這段對話可以清楚理解,神當然是身為編劇的虛淵,劇中人物在不斷的挫折與死亡中表現了人性最堅毅的色彩,最扭曲的色彩,充滿希望又瞬間絕望的色彩變化,交織出悽慘而壯麗的故事,虛淵所追求的是過程,無論結局如何,劇中人物不斷表現燦爛光輝直到燃燒殆盡,從這段話我們可以了解虛淵在寫作過程中所要求的態度。無論結局如何,人物必須發揮他的最大效用來達到鮮明的人物色彩,無論死法多麼悽慘,無論未來多麼黑暗。
另外,虛淵在白貌傳道師的後記也寫著:
因为我就是这副德性,所以该说是果然或是理所当然呢,我最爱的桌上型角色扮演游戏,倾向「战锤(Warhammer)」更胜于「剑之世界(ソード.ワールド)」。
  特別是從『混沌鬥士(chaos champion)』這種說法所感覺到的快感與喜悅,讓我就像是第一次翻辭海看到女性性器官名稱而驚訝不已的國中生。因為是鬥士耶?而且還加了混沌兩個字喔?哈哈……這怎麼可能不會讓人硬起來!
  我心想,總有一天要在自己的作品裡頭寫出『混沌鬥士』這個詞,就算被質問一個小時是否只是為了想寫而寫,我也無所謂。
 
虛淵本身就是希望成為chaos champion,也就是戰錘中使用暗黑魔法的混沌戰士。從筆名就可以得知,虛淵喜歡鬥爭的故事,而且越是黑暗殘酷越叫人歡喜,為什麼,這是性格問題。拉瑟爾正是虛淵最完美的化身,充滿著誘惑人性貪婪,欺騙,鬥爭的本人。虛淵本人則最厭惡所謂的幸福,所謂的正義。
 
從FATE/ZERO 的後記中虛淵也說過:
虛淵玄想寫能夠溫暖人心的故事。
   瞭解我過去創作經歷的人,恐怕會皺著眉頭覺得這是一個冷笑話吧。其實就算是我自己也完全無法相信。因為當我在鍵盤上打出文字的時候,腦子裡想像的全都是瘋狂而絕望的故事。
   其實,以前我並不是這樣的。我也經常會寫出即使不是完美結局。但在最後一幕的時候,主角還是會抱著雖然將來還會有很多的磨難,但是要堅持下去這樣的信念的作品來的。
   但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完全寫不出這樣的內容了。
   我對人們所謂的幸福充滿了厭惡.從而不得不把傾注了自己心血創作出來的角色都推進悲劇的深淵。
   世間萬物,如果一直放著不管的話,便一定會向不好的方向發展。
 
   就像即使如何的努力也無法阻止宇宙變冷一樣。只是按照常理進行不斷積累而構築出的世界,無論如何也無法脫離物理法則的束縛。
   所以,把故事寫成完美結局這種事情,需要你具備扭曲條理,顛倒黑白,甚至逆宇宙法則而動的力量。只有具備這種能夠唱出人間讚歌的高潔的靈魂,才能將這個故事拯救。要寫出完美結局的故事,是對作者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挑戰。
   虛淵玄已經失去了那種力量。直到現在那力量還沒有恢復。這種悲劇綜合症現在還在我身上繼續著。難道這是不治之症嗎,難道我應該放棄成為我所憧憬的純潔的愛的戰士.騎上蒼白的戰馬轉生為病原菌的散佈者嗎難道我只有在來生才能創作能夠給人予勇氣和希望的作品了嗎。(在寫這些的時候,我把勇氣寫成了幽鬼難道這是說使用IME啊,又把IME寫成了厭惡我已經沒有變好的可能了嗎?)
   坦白的說.我甚至都想把筆給掰斷了。記得看《蜘蛛俠2》的時候。當看到彼得發現他其實希望自己沒有變身能力的時候,我也不禁想到說不定,我難道不是再也不想寫什麼劇本了嗎!
 
最後這段文字徹底表現出虛淵的心境,人性的掙扎,人們無論如何都是希望光輝的,都想見到光明,但是人性的絕望又教導你現實的殘酷。虛淵的確是愛的戰士,他希望寫出溫暖人心的作品,當然,所謂的溫暖人心只不過是在冰冷絕望過後所帶來的光輝,讓你有特別溫暖的感覺。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簡單來說就是鞭子與糖果,先砍你一刀,再治癒你。但是虛淵的性格卻導致治癒完再把你推進無盡深淵那種,因為他知道幸福不是簡單得來,劇中人物總是因為一小步錯誤行動而導致滿盤悲劇,原因就出在虛淵這個混沌之神在主導劇情。並非見不得別人好,而是在他的腳本中觀點中劇中人物是不可能百分之一百做出正確選擇,在現實環境中錯誤選擇可能導致重來,但在虛淵的故事中錯誤就代表死亡,因此腳色的錯誤就充滿悲劇,而且虛淵也明白一個道理,就是所謂的平衡崩潰,當一件事情往壞的方向走時,他壞的速度將會是最初的好幾倍,最後毀滅,重生。反之亦然,好的方向也會越來越好,直到顛峰,然後平緩,走向毀滅。當然虛淵都是往壞的方面想,人物越走越偏。
 
所有作品中,虛淵的Happy end大概只有白貌傳道師吧,主角真的從頭happy到尾,我認為這才是虛淵想要描述的故事,這才是虛淵的性格,引起鬥爭渾沌,製造欺瞞不信任,一齣齣毀滅的慘劇,不死的人偶僕從。邪神信仰大概是最適合形容虛淵本身。
 
虛淵的想法,所有世間萬物都在走向崩壞毀滅,無法逃脫的物理法則,不可能得到的奇蹟與幸福,於是所有的腳色都在這即將毀滅的慘劇中發出了他們最動人的光輝,最鮮明的特色,為這幅名為毀滅的畫布上添上最明亮的色彩,因為這是他們盡全力燃燒生命所散發的光輝,最後回歸虛無,這就是虛淵。
 
虛淵的光明面,並非所有事情都是黑暗,因為沒有光輝黑暗沒有意義,在FATE/ZERO中也存在著非常光明面的腳色,就是偉伯與亞歷山大這組人物,亞歷山大不愧為霸主,他的包容心涵蓋天與地,他的好奇心無窮無盡,在FATE/ZERO的故事中添上無限光明的色彩,兩米高的巨漢看似粗心卻又細膩,與其他英靈談天闊地,一起品酒,在故事中是一個有點呆又充滿無限氣魄的人物,相較於一板一眼的Saber實在是舒服太多了,他的心就像所有的小孩充滿冒險的慾望,征服只是要看地球盡頭的無盡之海,對所有人事物擁有全吞下的氣魄。雖然最後對決金閃閃因為沒有看過天地乖離之劍而敗,但在故事中,他已經比任何一個人物還要來的耀眼,光明。
 
總而言之虛淵這個人的心中還是存在光明與愛的,只是他無法認同鬥爭能獲得幸福,世上沒有完美結局,但他的人物都盡力活過了,發揮了最閃耀的光輝才消失,這就是所謂虛淵式的”愛”吧,愛著他的故事,愛著他的人物,無論結局如何悲慘,但是他們已經散發出最有價值的光芒了。
(平野耕太跟奈須蘑菇也屬於同種人,屬於黑暗系的鬼才)
 
為什麼要特意寫這篇文章呢?因為我的心跟他一樣吧(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文月悠衣
混沌...
便是光與暗的混合物

不過我一向不喜歡黑暗性質的空想故事
或許是因為現實中早已充滿悲劇
何必又在幻想中尋求悲劇....
2011-02-06 02:28:33
月讀
虛淵是屬於悲觀型的咩~
2011-02-06 16:10:17
孤月紫翼
從沙耶之歌開始我就喜歡上虛淵的風格了
場場都happy end也不是很好
悲慘結局才能讓我們記取教訓

2011-03-17 23:39:29
渺羽
虛淵……
悲觀型作者嗎?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GP奉上。
2011-03-21 19:50:16
銀月w
雖然不常接觸虛淵的作品
不過他真的是一位相當有特色的"創作者"[e1]
2011-04-30 02:40:29
god03
我覺得虛淵只是單純的中二病創作者
他所傳達思想只是想用事實包裝起來的詭辯
講難聽一點就只是在無病呻呤
冷靜不預設立場去看他所寫的東西
其實可以發現很多似是而非的論點

至於奈須他算另一種中二病創作者
2011-05-10 22:19: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