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命運石之門0》──對比屋定真帆的告白.分析比屋定真帆#1

白羽 | 2020-03-14 21:02:15 | 巴幣 4078 | 人氣 2041

前言


真帆一直是筆者在《命運石之門》這個系列中非常喜歡的角色之一,對我來說,認識比屋定真帆這個人著實讓我學習了不少,她所散發的魅力也一吋吋的增長我對於她的愛慕。

比屋定真帆吸引人的特質,並不單單只是因為她嬌小可愛、蘿莉般的身軀,與稚嫩的童顏,更多的是出自她理性而縝密的心思。真帆其實是個心思十分細膩的人,例如說她經常檢視自己,在我看來這樣一個特點成為了真帆最迷人的魅力。

於是乎,為了推(炫)廣(耀)這麼一個惹人憐愛的女子,筆者特地寫了這篇關於她的文章。接著讓我們帶著崇敬的心,悄悄進入比屋定真帆的心房吧。

內涵大量《命運石之門0》的劇透,務必還請未通關的朋友們迴避。否則將會大幅度影響遊戲體驗。



先來說說真帆與紅莉栖的關係,這大概是大家最感興趣的地方了。

印象中有次凶真在神社時,真帆透過RINE,對兇真道出了自己對於紅莉栖的看法。從這邊就可以看出逝去的紅莉栖對真帆來說成為了心中難以抹滅的疙瘩。
在真帆線的1/5,打掃寢室後的晚餐聚會,楓彈奏的土耳其進行曲觸動到了真帆的心弦,因為這正是她跟紅莉栖,牽起友誼之線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
其後真帆對凶真的傾訴,吐露出了自己真正的心聲。

“我啊,並不是與Amadeus,而是與紅莉栖本人做對比,才取了Salieri這個名字也說不定。對我來說,紅莉栖她啊,就是Amadeus”

可是說到底,她大可不這麼做。因為只要真帆不說,便沒人知道她心中真正的想法。
那麼為什麼,真帆這麼在意自己對紅莉栖所抱有的負面情感?
而且願意對凶真傾訴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情感?



其大概要先追溯回與凶真的相遇,這個與紅莉栖似乎相當熟稔,且知曉紅莉栖鮮為人知的秘密的男人,成為了真帆回憶死去紅莉栖與追查真相的重要媒介,也成了真帆抒發內心的橋樑。實際上這兩個人真的十句有九句不離牧瀨紅莉栖。


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真帆其實很重視紅莉栖,那是她最好的朋友,但就是因為太過重視了,在真帆心中佔了太大的位置,所以在其心中逐漸萌生了難以言喻的感情,她難以接受抱有如此心態的自己──真帆的心地太過善良,使得她對於“自己抱持著對紅莉栖的不忠與嫉妒之心”感到愧疚。

這件在旁人看來只是無關緊要且不須煩惱掛心的事,在真帆心中卻舉足輕重。這說明了紅莉栖在真帆心中站的位置有多麼重要。
有時候我會想,真帆不斷的自責,將自己困在紅莉栖的牢籠之中,是她給予自己的懲罰。不這麼做,就彷彿無法得到紅莉栖的原諒,以及救贖。



很多時候,真帆的負面情緒全因紅莉栖而起,紅莉栖太過引人注目、太過天才又成就非凡等等,她總覺得無論如何都比不上這個小自己3歲的後輩,真帆從紅莉栖身上感受到的種種挫敗肯定使她心懷不甘至極致。但真帆對紅莉栖的愛已經超過了嫉妒,對紅莉栖的評價也是站在了世界的最頂端。可以在很多時候聽到真帆讚揚紅莉栖的話語,那是她發自內心對紅莉栖的折服。

這是《命運石之門0》之中唯一一張紅莉栖生前與真帆同框的圖片。

在比誰都認可紅莉栖才能的同時,也比誰都嫉妒的多。──
這是比屋定真帆對牧瀨紅莉栖的評價。
就如同Salieri對Amadeus的感情一樣。
|“她是Amadues,我是Salieri。”


而正是因為紅莉栖的天才、紅莉栖的年輕,才使得真帆與紅莉栖如此要好。
同樣的天才,年齡相仿,涉足的領域又如出一轍,我想紅莉栖的出現對真帆來說必定是又驚又喜。兩個如此相像的人相遇,成為了摯友而不是不共戴天的敵人,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知道了Mozart與Salieri關係的真帆,對紅莉栖肯定是疼愛有加。

紅莉栖對真帆的尊敬與認可,真帆對紅莉栖的仰慕與憧憬。
兩人彼此珍惜,彼此喜愛。
如此和拍且惺惺相惜的兩人,若持續在往後相互扶持,想必定能創造比現今更加令人欽佩的豐功偉業。

比屋定真帆真的,是一心一意,珍愛著牧瀨紅莉栖,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接著我們將時間推回至真帆線的1/4 ,菲利斯傳來了似乎很緊急的訊息,結果只是邀請了萌郁和自己一同開睡衣派對。在女生們的茶會中,萌郁提到了對未來快速發展與眾多不確定性的恐懼,隨著人工智能研究的發展,一旦出現比人類還優秀的人工智能,許多人將會失去工作,自己也將是其中一員。
而真帆的回應則打破了萌郁的心牆。

“存在能代替自己的人比自己優秀的人,那又怎麼樣?比我優秀的腦科學家要多少有多少。說不定哪一天,我發明的人工智能,會寫出比我還優秀的論文也不一定。但是這又能怎樣?維克多孔多利亞大學雷斯吉寧研究所中,我的座位是離門口最近的。門的構造有問題,總會有風吹進來,走廊上聊天的人也很煩,但是那也是我的座位。就算宇宙毀滅,我也不會把那個座位讓給別人。就算是比我優秀的腦科學家,比我優秀的人工智能,想坐那個座位我就要讓給他嗎?
我並不想說「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這樣天真的話。換個人就做不來的工作,在這社會上是很少的。
但是並沒有要就這樣讓給別人的道理。
因為,我就是我。


聽完比屋定真帆的這一席話,我反倒覺得自己被教育了一番。即便回答迂迴了問題一番,但卻很巧妙的導向了問題的根源。

真帆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回應了萌郁的不安,很溫暖,也很深刻人心。
這些全都是比屋定真帆發自內心的善良,這份關心也確確實實的傳達到了萌郁的心中。
她知道萌郁總是畏畏縮縮、沒有自信的,她的陰沉不為其他,正是因為她消極的思想所導致。
因此真帆這段話的用意是想讓萌郁找到自己的價值。
面對萌郁的消極,真帆選擇以自己的人生經歷與觀點,將如此正向的想法傳達給她,十分貼心,不是嗎?


在這條線的最後,真帆的善良回報到了自己身上,受其影響的萌郁奮不顧身的主動幫助真帆,甚至願意為了真帆奉獻自己,這是其他世界線都不曾看到,也難以想像的畫面。
對萌郁來說,拯救自己的真帆,此時此刻比什麼都重要。
這是真帆無心在人生中所播下的種子,也就是她施與他人的恩情,如今報還回自己身上、開花結果。
至今回味這段劇情我依然覺得有股暖流暗淙淙的湧上心頭。
這份善良正是比屋定真帆吸引人的特點之一。



我不太曉得這些敘述是否會太複雜難懂,或許我們可以做這樣的懶人包:
1.      真帆太善良
2.      太重視紅莉栖
3.      太珍惜紅莉栖
4.      太愛紅莉栖
5.      簡單來說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頭號助手廚
應該蠻正確的吧。

這邊的真帆真的世界無敵可愛。



總結一下
Twin Automata〉這個英文副標題下得真的是十分巧妙,Twin影射的是紅莉栖與真帆兩人的關係,同樣日文副標題〈存在證明的自動人偶〉中的自動人偶(Automata)也都暗指著真帆的被囚困的內心。

我很喜歡劇本藉Amaduse及Sarieli影射紅莉栖與真帆兩人的意象,這樣的象徵賦予了角色屬性的對比,更悄悄地帶出了角色的心意。而且正是因為是藉由現實人物的象徵,才使得劇情能發展的如此曲折有趣。另外,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真帆的劇情,會發現整個《命運石之門》似乎都在向眾人傾訴著,就算是科學家,就算是理組腦袋,也是有感性的一面。畢竟,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人啊。


我很喜歡比屋定真帆,也很景仰她、尊敬她。

真帆的心思真的十分細膩,不論是在A線還是B線,劇情後期的她都漸漸將自己的魅力展露無疑,無論真帆的害羞還是對於研究的癡心。

比屋定真帆這個人值得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光是她會檢視自己這點,就已經是我,或甚至世界上大多數人都難以做到的事情。

但願在Steins Gate世界線中,真帆也能正視自己對於紅莉栖的感情,也希望他們兩個在那個世界線永遠都能夠如此要好,創造出更多偉大的成就。



發布這篇文章的時間是在2020年3月14日,也就是所謂的白色情人節,很開心能在這天和大家一起重新認識比屋定真帆這個人,這時間搭配這篇文章就好像是某種形式的告白一樣,而我確實正有此意。

感謝閱讀至此的你們,筆者由衷感謝,辛苦你們了。
希望你們能因為這篇文章獲得些什麼,也願你們會喜歡這樣子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不要吝嗇你手中的Clap或GP,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那些都將是我下一篇文章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lite35p
但真帆不知為何討論度非常低迷,人氣也不高....哎
2020-04-13 17:38:16
白羽
抱歉隔了一個月才發現留言,可能因為通知太多而當初被洗掉。不過真的謝謝你的支持。
真帆一直是《命運石之門0》最大的看點,0的劇情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她推動的。要是沒有真帆,這條世界線上的凶真恐怕不會進步。
我有時候也會覺得真帆的人氣很低迷,縱使她是一個這麼好的女孩子,不過換個想法,只有我們才懂得真帆的心思啊,可以稍稍的有獨佔的感覺,還不錯吧。
2020-05-27 01:30:1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喜歡まほ前輩=]
2020-05-27 00:37:47
白羽
聰明又可愛,太、太香惹
2020-05-27 01:30:4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想O她=](被拖走
2020-05-27 01:32:33
白羽
[e28]
2020-05-27 01:34:23
思維鋼印
考古學家來了
個人的感想
原本以為真帆是ZERO線上的替代品
後來我讓我感到揪心
從要從貝塔線回到阿法線必須犧牲大家的思念
從阿法線去到原初需要犧牲掉助手
而要從原初去到SG又需要犧牲掉ZERO的真帆
2023-08-15 19:33:30
思維鋼印
為什麼要把真帆塑造的這麼令人疼惜
真心希望在SG線往後的日子中
真帆也能再與大家相遇
2023-08-15 19:34: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