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禁止事項!不能提的《伊卡洛斯》禁忌

陸坡 | 2017-09-08 13:17:00 | 巴幣 1049 | 人氣 2342

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運動場上最禁忌的一環節
運動或則體育賽事,是現在許多台灣人開始關注的一環,也多虧運動員在國外國內的每一場賽事付出,讓民眾對於這些體能競賽開始有了關注和了解。一位運動員從無到有,努力付出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是每個觀眾都認同的,但也因為開始要求更超越自我極限,不管在健身或是體育賽事圈內頻傳出一些關於運動員禁忌之事。紀錄片《伊卡洛斯》是一部綜合許多方面,如運動員場上表現、政治利益交換、國家榮譽等,結合各方面向探討運動史上廣為人知的弊端,運動員用藥。到底運動員如何一邊使用禁藥讓自己在國際運動賽事上得名,卻又可以逃過嚴謹的藥物檢查,這其中的秘密和真相究竟為何呢?



健身風氣逐漸盛行的台灣,健身房一間一間的開,就連視訊上也有許多不同的健身前輩,教導大眾如何增強肌力,減少體內脂肪。而對於一些已經耕耘自己身體一些時間,或是參與健美健身賽事的人一定對一件事情不陌生,那就是「用藥」打造出自己的體魄,這個論點在圈內圈外都常常吵著沸沸揚揚,美國健美選手瑞奇皮爾那更是不掩蓋自己用藥的事實,還說出自己為什麼用藥?以及怎麼用藥增強身體的清單和方式,不計代價求得肌肉最極限,是否也有著看不見的代價?

與健美健身有部分人士可以大方討論自己用藥增肌的狀況不同,在運動賽事上,運動選手「用藥」之事只要一被發現,就等同於對自我未來的選手生涯判了死刑。如美國環法單車賽選手阿姆斯壯,就在七屆比賽中都使用禁藥,不僅喪失頭銜也遭到官方單位的永久禁賽。然而就像骨牌效應一般越來越多自行車賽遠手,也被發覺使用禁藥參賽,甚至如田徑賽、舉重角力、滑雪等賽事也都被查驗出有過多選手使用藥物增強體能的跡象,結果讓人吃驚。



運動選手為了自我更好的表現與極限而鋌而走險,紀錄電影《伊卡洛斯》正是說出一個在選手背後更強大涉案黑手,「國家」。紀錄片主要以運動員使用禁藥的影響和二零一五年俄羅斯政府和藥檢單位合謀長期捏造俄國運動選手的禁藥檢驗的醜聞事件,作為電影的主題。敘述一名原先美國單車手想嘗試禁藥所帶來對身體的影響拍攝成一部紀錄片,找上一位專門處理禁藥的俄羅斯科學家,卻捲入俄羅斯禁藥陰謀的漩渦之中,而發現其中國家在奧運會上不可告人的秘密。

電影《伊卡洛斯》雖然詳細的敘述禁藥篩檢方法,和俄羅斯禁藥科學家參與事件的緣由,以及俄羅斯上下政治體系對於運動員使用禁藥的知情和投入,這些都讓人目不轉睛。但在開頭運動員嘗試使用禁藥方面的銜接卻很格格不入,與後方的事件差異性相當大,但也因為有單車選手布萊恩福格爾的禁藥嘗試,觀眾才可以透過這位選手使用禁藥的過程與科學家格里戈里羅琴科夫的聯絡,目睹最直接的國家政治干預體育賽事的環節,以及事後事件參與人的人生安全。



本片名稱《伊卡洛斯》取於希臘神話中,裝上蠟和鳥羽結合的雙翼的年輕男子,伊卡洛斯因為享受到飛行的快感,而忘了本身的極限,最後因為飛行太高,雙翼被太陽高熱灼燒,而墮入海底身亡。禁藥給你一對翅膀,任何成就背後都有應該賦予的代價,當運動選手跨越了那條線,最後雖飛上天卻也被太陽融化的羽翼,從運動賽事上殞落。電影中將俄羅斯的事件分成三個部分敘述,而且也將最終矛頭指向政府不分是非,為了國家榮譽而讓選手步上禁藥與舞弊險棋。

但可惜整部電影並沒有安排好結構和敘事,雖然事件的發生觸目驚心,背後陰謀也值得讓人去思考「運動賽事」與「藥物使用」兩者之間的連結性和關係。在運動員短暫可以揮灑極限的汗水中,如何突破極限那道牆,藥物的使用真的是否必須?俄羅斯政府的選擇或許也是許多還未被吐漏運動大國們的縮影,為了賭場上光榮那時刻,選擇歧路,以自我的運動生涯為代價,到底值不值得?《伊卡洛斯》揭開了縮短幾秒鐘的路途,那化工廠神秘的面紗。





文章原址:
這是禁止事項!國家不能提的《伊卡洛斯》禁忌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孤獨是唯一的永恆
台灣的運動沒做到那麼誇張...但取代禁藥的卻是一堆協會...
2017-09-08 15:10:16
陸坡
現在《國民體育法》修法,不知道會不會為台灣體育帶來新氣象
2017-09-10 13:58:29
任孤行
藍斯·阿姆斯壯.....
2017-09-10 18:09:08
陸坡
他好像連續用藥好多屆都沒被抓
2017-09-12 10:50: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