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寫作聊聊:人性】

九方思想貓 | 2024-04-02 12:49:24 | 巴幣 196 | 人氣 575

作家寫作時,無疑要對自身生命體驗進行一番解構,然後再度重組為一場建構在虛實之際的劇場。我們是人,不是AI,所以會犯錯、會衝動。即便是再怎麼小心翼翼,作家的故事裡也不得不依據自身的人性,以並非全知的自我去描寫出人性。

有些人特別喜歡這些描繪人類獨特感性的部分,它是一種容易和閱聽者共情的元素。為了讓我的作品與更多讀者產生連結,我也不免俗地起身追逐此道。

在這段寫作冒險裡,我體會到自身在描寫人性時必然會有的幾個點
1.鏡頭會跟著特定個體走。
2.在小畫面裡構築相對細膩的小動作。
3.涉及個人的志業或甚至是個人獨有的瑕疵,以利發展人性及感性。


在作品裡描繪人性
在探索小說寫作的技藝時,描繪人性猶如尋找一盞能照亮人心最深處的明燈。作家寫筆是一台攝影機,描寫人性就需要讓這台攝影機緊跟著角色的腳步,捕捉那些看似微不足道,又極富表達力的瞬間。

想像一個畫面——一位老者和他的老伴悠閒地散步,兩人年事已高,動作遲緩。老人每走幾步就得停下來等待,他沒有怨懟也沒有不耐,與那直不起腰桿的牽手一同走過生命最後的悠然,一切理所當然。這樣的場景雖小,卻無聲地述說著親、愛,經久不散。

他們的故事在悄然的畫面裡已經飽滿,不需要大場面,不需要大平台。

小細節的大感情
正是那些細微的情感細節,構成了人性中最為動人的部分。那些小小的感動越是切身就越是濃得化不開,那些執著其實在許多他者眼中可能是需要去蕪存菁的冗贅,但對劇中人而言,可能是整個世界。
而琢磨那樣的小動作、小畫面,是我試圖構築角色人性時不敢或忘的課題。

群體的稀釋與鏡頭下的聚焦
當然,人性的描繪並不局限於一對一的互動。有人會說某些「團體」或「邪會」的表現可以說是人性醜惡面的發揚,然而在群體中,人的感性其實是被稀釋的。人們越是在多數群體之中,獨特性便一再遭受削減,這也讓某些團體釋出的訊息看起來相當單一又缺乏全面性,那是因為對身在其中的群體組成分子而言,人性是被概括的。

如果要描繪某個團體的人性,還是必須要解構至個人的層級,並一一加以檢視才能達致。所以我們得以在「火神」當中看見消防員的情態,在「與惡」裡見證犯罪被害人與犯罪人的關係。

由淺入深,不如先從愛情、親情與友情開始
為了練習描寫人性,我的第一個嘗試是書寫「職場愛情喜劇」。就算如今單身者也不在少數,但對人性三情的「愛情、親情與友情」方面,並不會因為單身而罕有想像。這些情感之所以能夠觸動人心,是因為它們凝結了人性中最純粹、最真誠的部分。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情感認同各有親疏,我們可以說,人性三情有萬般千種光譜,所以不用擔心這一類的題目沒有受眾。

所以我先後寫了「職場愛情」、「校園愛情」、「革命情誼」與「兒時情誼」等嘗試,總有些人著眼點不同,但很令人開心的是,總能被讀者們共情,出於衝動,來我活動的平台留下隻字片語。

這讓我有持續寫作的動力與勇氣,慶幸自己走出了這樣的嘗試,也對不吝給予讚聲的讀者充滿感激。

我很開心能進行這樣一場寫作冒險,讓讀者們在波光粼粼的資訊浪潮裡看見一點樂趣。

人性是當前AI尚且難以揣摩的部分,專屬於個人的內質。我們創作者的工作,是把那些幽微的內裡向更多人揭露。而我的寫作冒險、堆砌文字沙堡的旅程,也會帶著這樣的期待與想法,繼續走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有人問我怎麼寫作時,我都會建議先寫日常瑣碎的流水帳再來精簡瘦身、最後才變花樣玩主題,這點是沒有活生生活過的AI模仿不來的事情
2024-04-02 13:01:13
九方思想貓
剛開始確實連流水帳都流不出來
2024-04-02 19:33:56
緬因吉忠實粉絲
謝謝貓大大的分享,我還是個萌新!努力寫!
2024-04-02 14:51:25
九方思想貓
一起加油
2024-04-02 19:34:1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一樓鼠貓讚賞~ʕ•̀ω•́ʔ✧
2024-04-02 19:59:42
九方思想貓
貓鼠同籠
2024-04-02 20:18:13
JOJO♥
看完這篇文章,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感動的感覺。 [e19]
2024-04-02 20:49:02
九方思想貓
算是寫作歷程的一點記錄
2024-04-02 22:52:05
坂木薰
能感到感動,代表著你的故事引起人的共鳴。
2024-04-05 00:13:37
九方思想貓
十分感謝 🫡
2024-04-05 11:17: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