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與AI的距離──在並非無窮遠的最近】

九方思想貓 | 2024-03-25 11:33:01 | 巴幣 88 | 人氣 355



某個聊天模型的橫空出世

2022年,有個彷彿可以聽懂人話的聊天介面忽然問世。一開始大家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現在就算婆婆阿姨爺爺奶奶,就算沒聽過ChatGPT也聽過AI。

至今,有很多人在AI的山洪裡被「濺灑」了新知。這個世代難得又有一項科技是跨領域發生影響力的存在,可以說它「出圈」得又快又猛,很多人都還感到有些招架不住。有道是隔行如隔山,出於不理解,人們或許對AI還抱持著恐懼或排拒,但無論理由為何,AI已經在許多層面飛快產生出應用型態,並且進入生活,是無庸置疑的事。

就像是不需要明火也可以烹飪的微波爐與電磁爐一樣,它們加入了現代生活當中,出於便利,它們變得難以被割捨。有些人甚至會說,現在租屋的標準就是要看有沒有便利商店在附近,而便利商店裡不出意外的話總有營業用的微波爐存在,有些時候,個人家裡也會常備一台。AI所擁有的那些特質,也因為它的便利性而受到青睞。

人性不離惰性,誰掌控了惰性,誰就能發大財。只要網路沒斷、伺服器健在,它隨時Stand by,就為了提供服務而存在。AI助理能夠用人話溝通 ,能處理的面向比想像還多,資料分析、翻譯、文法檢查、程式設計……乃至於像我這樣的小說創作者,也能透過與AI的對談攝取及轉化創作養分。其他人有自己的事業,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生活哲學,你的朋友與同儕不是永遠都有空。

你的朋友或許沒空,但AI沒有這個問題

但是人工智慧彷彿永遠有空,這個當前被設定成只能釋放善意的機械朋友,很少會擱置你的話語和提問。

資訊過量時代,人們即使將一整天所有時間全用來吸取資訊都不夠用。附帶搜尋引擎的AI會取代這個行為,將人類從無止境的採擷當中釋放出來。於是在文明世界裡,當代最稀缺的資源「時間」就被榨取出來了,人們於是可以享受這個便利,進行更多與自身志業有關的事。

嚐過這種甜頭的我們,與AI的距離似乎不可能再重新走回頭路,勢必在無數次的交集裡,逐漸拉近彼此的關係。目前為止,它還只是個像朋友、像助理一樣的工具,僅能替代一部分的專業,目前還沒辦法取代人類的感性。

肯定有那麼一天,它也會像微波爐等工具一樣,成為在便利生活當中形影不離的參與者,再也無法輕易切分。或者更有甚者,成為某些人生命裡的一部分。必須得小心,當它取得了可以跟你一同聊天、歡笑、開玩笑的感性時,USER可再也不能用一句「不了解」拒之門外了。

當AI元年已經變成兩年前,或許我們已經沒有藉口再說「那和我的志業沒有關係」。現在開始努力學懂AI是什麼,興許都還來得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未來廟宇提供AI觀落陰服務(X
2024-03-25 11:36:35
九方思想貓
問事之前,先讓AI起個乩 (X
2024-03-25 11:40:43
緬因吉忠實粉絲
擁抱ai,寫文畫圖小伙伴,還可以寫一些小程式
2024-03-25 15:21:06
九方思想貓
小心使用,小心學習,小心警醒
2024-03-25 16:07:0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普及化與學習但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擔心的只有壞人拿來濫用或網路斷線( ´・ω・`)
2024-03-25 18:35:55
九方思想貓
沒有網路的AI,就像是沒有網路的手機一樣,是個科技廢棄物
2024-03-25 19:06:4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返璞歸真,拿筆上ww
2024-03-25 19:16:58
言湘隱 Yuno Yan
盡情使用,但要小心被綁架。
覺得一樓說的在幾年後很可能成真www
2024-04-09 09:02:43
九方思想貓
早晚的事XD
2024-04-09 12:34: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