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時候

源少 | 2024-03-25 18:01:36 | 巴幣 1112 | 人氣 101

創作大廳活動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小時候

「啊,沒想到成功了呢。」

陽光非常溫暖,完全感受不到悶熱,望著周圍的景色,能夠這麼確信測試成功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這熟悉的三合院,紅色磚頭砌成的矮圍牆,圍牆前有著一排的花圃,有玫瑰、金盞花、大波斯菊、五色梅..等許多色彩繽紛的花,三合院中間是一塊大大的空地,可以傳接球、可以玩著遙控汽車、可以開著電動玩具車、可以放個充氣式的兒童泳池,甚至可以十幾個人躺在躺椅上一起曬日光浴,就只差無法升營火而已呢。

沒錯,這正是我小時候所居住的房子,而我穿越回來了,起初只是因為偶然的機會下走進一間陌生的書店,想著沒事就找幾本關於文學的書來假文青一下,啊不是,是想精進自己的寫書功力,卻無意間發現了一本名叫『回到小時候的方法』,當下直覺認為就只是一本老生常談的書而已,直到我看到他只有一頁的版面甚至不到幾句話的前言後...

『某天醒來發現到自己回到小時候
如果是你,你會想辦法回到自己應該在的時間點?
還是重來過一次把覺得後悔或渴望的事做一遍呢?』

不知怎麼回事,看似平平無奇的問句,卻讓我萌生出一種得試試看的念頭,在簡單翻閱了幾頁之後,照著書上的方法依樣畫葫蘆式的做了幾個動作之後,眼前的畫面突然一閃,我就這麼穿越了。

「你在幹嘛?」

背後突然冒出一道稚嫩的聲音,原想著此刻的我已經是成年人的樣子,突然出現肯定會嚇到人,轉過頭去看到弟弟拿著一面鏡子,鏡子裡的我卻也是稚嫩的模樣,看來這穿越應該只是意識穿越了吧。

「哦,沒有啦,我在發呆,你拿著鏡子要幹嘛?」我望著眼前的弟弟,一邊整理著興奮與疑惑的情緒,一邊整理目前的資訊。

「爸爸說,拿鏡子在太陽底下就可以讓葉子燒起來。」弟弟笑著說道「我想要試試看。」

「可是...你拿的鏡子背面是被遮住的餒...要拿放大鏡才有辦法啦。」

說完,我便再次環顧了這未來只能存在我記憶中的房子,背對的方向是一開始看到的紅磚圍籬,正對面就是神明廳,左手邊是廁所,右手邊是客廳,右上方則是廚房及爸媽的房間,這時的我們也是跟爸媽一起睡的。

滿滿的懷念湧上心頭,我走進神明廳,而神明廳的左邊是叔叔的房間,神明廳後方則是一間書房和爺爺奶奶的房間,我總是喜歡跑到爺爺奶奶的房間東摸摸西摸摸,果然就在爺爺奶奶房間的其中一個抽屜裡找到了放大鏡,再次走回中庭開始跟弟弟解說了一番之後便示範給他看,看到弟弟因為一點小實驗而興奮的樣子,像極了孩子,啊不對,本來就是孩子。

此時,我眼前的世界突然開始晃動,我下意識地護著弟弟,而在晃動結束後,場景突然換了,再次環顧四周之後,是山上的外婆家,小時候的二弟三弟以及大表弟二表弟四人正在玩你追我跑。

還在整理思緒的過程,腳邊便感受到兩股毛茸茸的重力在擠壓我,是外婆養的兩條愛犬,白毛的米克斯叫做『吉米』,而有一條聖伯納犬叫做『哈利』,牠們都是外婆在山上種田結束要回家時遇到被丟在路邊的,或許,秉持著領養代替購買、認養不棄養的精神就是從外婆身上傳承來的吧。

年幼狀態的我完全不需要蹲下,這兩位老兄站起來就已經能夠到我的胸口了,我抱著牠們,感受著牠們的體溫,然而眼淚卻有些微的潰堤。

「好久不見,真的好久不見了。」也不管牠們是不是聽得懂,就這樣緊緊地抱著牠們,任由牠們不明所意卻肆意地舔舐著我的臉。

此時,頭頂感受到一股力道輕輕地壓著,我抬頭一看,是那個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慈祥臉孔,外婆露出那熟悉的笑容這麼說著。

「甲奔啊哦。」(吃飯了哦。)

聽到那熟悉的聲音,眼淚直接不止地狂流放聲大哭,此刻的我肯定哭得很醜,但有熟悉的人抱著、哄著。

「哩洗安那拉,那ㄟ靠尬阿餒啦。」(你是怎麼啦,怎麼哭成這樣啦。)

「厚啊啦,麥考麥考。」(好啦,別哭別哭。)

我在整理好情緒之後,擤出了鼻涕望著外婆,露出一個哭中帶笑的笑容,外婆被逗笑了,牽著我走進了廚房的飯桌上,舊式的旋轉餐桌上,一盤盤冒著熱氣的好菜,其中還有外婆的拿手菜-筍乾悶豬腳,我拿起了原先已經放在桌上的白飯,外婆則一道菜一道菜地夾到我的碗裡。

我吃得滿嘴都是,也滿臉都是,我想,只有這一刻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外婆的味道了吧。

飯後,我陪著外婆洗著碗,而我也總是不斷地叫著外婆。

「阿嬤。」

「嗯?」

「我愛妳哦。」

「阿嬤也愛你哦。」
「阿嬤。」

「嘿?」

「我愛妳哦。」

「阿嬤也愛你哦。」
「阿嬤。」

「底加。」(在這。)

「我愛妳哦。」

「阿嬤也愛你哦。」

洗碗短短的幾分鐘,像是過了好幾個小時,我和外婆不斷地重複著這樣的對話,像是要把當初沒說出口的話趁機一次說完,好像說得越多就越能留住這樣的時光。

之後的我們坐在外面的中庭,外婆家是一個觀景台的構造,從家門口走出就是一個中庭,有著非常大的空間可以讓狗狗四處躺平甚至翻滾,而中庭的邊緣處則被小舅舅種滿了許多花還有蔬菜,小舅舅因為年輕時受了傷現在都坐著輪椅,他看到我們走出來後也一起往椅子那邊移動。

「阿嬤,我跟妳說,我之後是工程師哦,還會做生意哦。」

「阿嬤,我之後會得獎盃哦。」

「阿嬤,妳會越來越漂亮哦。」

「阿嬤,妳要健康哦,以後妳會當阿祖哦,要看到妳曾孫女哦。」

只見外婆和小舅舅有一搭沒一搭地回應著我,像是在聽著小孩子的天馬行空,不免會心一笑。

是啊,現在的我在他們的眼裡不就是個小孩嗎?不,我一直都是啊,一直都是他們眼中的小孩啊。

此時的我似乎已經撐不住睡意,每每要說話的時候總是先打了哈欠,但打完了哈欠要說話時,下一個哈欠又來了。

外婆叫我去睡覺,我搖頭,深怕眼睛一閉上之後就要跟外婆再次分別,但這樣的話我說不出口,只能死命地撐著,外婆抱著我,抱著抱著,就再也聽不到周遭的聲音了。

「先生,先生,先生。」

一位女性的聲音叫著我,當我回過神的時候,場景是在陌生書店裡頭,我望向聲音的主人,看起來是書店的工讀生吧。

「你還好嗎?看你一直站著不動,需要幫忙嗎?」

我揉了揉自己的臉,嗯,一樣帥,啊不是,是成年人的臉沒錯,但當我看向手中的書時,那本書變成了不一樣的書名,看來,那本書還會挑人呢,想到這,我不免會心一笑,揮了揮手跟工讀生致謝之後,我離開了書店。

看著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天空,心裡很清楚,熟悉的人就只能在心裡讓我自己慢慢熟悉,不管是真實的也好,虛幻的也罷,有這麼一遭,我也算是滿足了那心中小小的遺憾了吧。

「再幾天就要掃墓了,是該帶女兒去看看她那無緣的阿祖了呢。」

說完,我便發動車子,往家的方向啟程。

『某天醒來發現到自己回到小時候
如果是你,你會想辦法回到自己應該在的時間點?
還是重來過一次把覺得後悔或渴望的事做一遍呢?』


完。


------------------分隔線----------------------

第一次呼應主題活動,真是既興奮又緊張

但也覺得很巧,上週才剛掃墓完,就看到這週的主題是這麼呼應

但不得不說那個簡介真的是錯字連篇,看了真的會吐血(吐

說到小時候覺得後悔或渴望的事情,可以說是太多太多了,像是沒all in 台積電跟蘋果股票,或是沒多涉及房地產之類的(笑

但我想最讓我覺得遺憾的是,或許就是沒有及時把對外婆的愛說出口了吧

雖然只是想想,但也滿足了

畢竟跟其他家人關係不好,最好的也莫過於爺爺與外婆而已了

外婆已經去修仙了,我想也就用剩下的時間來陪伴爺爺,也是再好不過的

最後還是要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哦~~~

創作回應

幻御
沒有問一下到元嬰期了沒
2024-03-27 00:43:56
源少
那種隱世高人肯定都是很低調的呀
2024-03-27 10:07:52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心理暖暖的,有點小惆悵,但暖暖的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71/04.png
2024-03-30 11:25:41
源少
[e12] [e12] [e12] 哎呀哎呀
透過這次主題讓自己剛好滿足了小小遺憾
2024-04-01 10:3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