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那年夏天MyGO如何讓我徹底瘋狂

Kino | 2023-12-19 16:04:21 | 巴幣 10 | 人氣 589

前言
大家在7月番列表挑選要看的動畫時,看到《BanG Dream! It's MyGO!!!!!》有著續作、偶像、跨媒體企劃、3D等標籤,簡直是debuff拉滿了,讓人完全不會想看。但有追的人都給出很高的評價,表現水準遠高於預期,不看前作也能看懂、演出的部分不會占太多、3D很生動且能達到很多2D難以達到的效果。特別的劇情題材在小圈子中掀起風潮,對上電波的觀眾能在追番的過程中享受到巨大的喜悅,MyGO何以達成這樣的效果我打算分為以下三點說明,帶大家重回那個令人瘋狂的夏天。


一、充滿想像空間的劇情設計
MyGO的劇情題材在動漫中較為少見,是以角色的心靈成長為主,再加上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浮誇的演出,更像是看連續劇的感覺。且角色個性和心理也都較為負面,可以說每個在現實中都是很難相處的人,全劇帶著壓抑的氛圍,使觀眾總是期待著何人何時將要爆發。
這集他敢演下跪,下集我都不敢想。為了表現足夠的張力,編劇綾奈老師更是親自示範下跪。

一般觀眾都會基於現有資訊,對未來發展進行猜測。但MyGO本身的人物關係複雜,有諸多可能性存在,而編劇刻意把劇情精煉加快進展速度,還有許多伏筆和呼應的技巧,使得每播出一話都釋放大量資訊,人物之間的關係不斷改變,有些觀眾的預測命中得到正反饋,還沒能印證的理論能再透過新資訊進行修補,這種劇情安排大大地增加討論空間。更難得的是八點檔般的劇情展開,使得原先玩笑般的推測居然也能成真,粉絲也解開理性束縛開始天馬行空起來。這般每周的狂歡盛宴是追番獨有的快樂,少有動畫能提供這樣的效果,現在也開始理解婆婆媽媽們每天看完八點檔後討論的樂趣了。
編劇綾奈老師持續更新人物關係圖,甚至還有故意遮上的部分,也是一種鼓勵觀眾去猜測的方式。

如今漫評已經式微,複雜的分析和考據更沒有人願意花費精力。但MyGO掀起了一波討論熱潮,讓粉絲們希望將自己的想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而紛紛投入製作。由於每個人有著不一樣的專業能力,可以從各方面切入讓人感到十分新鮮,像許多有過樂隊經歷的粉絲會以自己的經驗來講解MyGO樂隊的情況。
觀眾各自從自己擅長的領域切入分析,邦邦角色的姓氏來自地名,而豐川和若葉曾經經過合併。

二、百花齊放的二次創作
繼上述MyGO的劇情有著這麼多可能性,也代表著想像力有很多發揮空間。關係差也好過沒互動,大家扭曲的性格與混亂的關係,反倒使所有的CP都不是不可能,多人活動活動更是不在話下。加上近來AI工具越來越多,大幅降低創作門檻,只要有心就能做出來,而粉絲只要想看就能找得到。
同人文中經常出現各種相愛相殺的橋段,其中又以燈的死亡率最高。

如此一來便有了大量題材各異且有一定品質的二創,可以在等待下一集揭曉答案前,用來滿足自己的猜想。特別是在影片剪輯上,由於原片的製作水平也不低,節奏緊湊不拖沓,充滿著能夠使用的材料,能夠剪接出邏輯通順完整的影片。雖然官方的劇情才是真的,但又有這麼多高完成度二創可以觀賞,相當於各種平行宇宙的版本,也是收穫了數倍的歡樂。
祥子作為本作的反派角色,行為動機被很多所不解,在觀賞祥子視角的創作後,才讓大家逐漸帶入到這個角色。

三、全新的觀賞體驗
若你問大家為什麼會來看MyGO,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是泛式推薦。MyGO能夠破邦邦小圈子脫不了泛式的功勞,泛式在B站擁有超過500萬關注是最有名的漫評,Youtube也有25萬關注也不低,在中文圈有著很大的影響力,而MyGO恰好對上泛式的電波,使其在幾次漫評中大力推薦。

目前網路直播相當普及,能提供一個多人同時觀賞和討論,代表有動畫代理木棉花的馬拉松。沒有版權的直播主則採用同步視聽的形式,分享當下觀看的心情。一般觀眾在觀賞時比較不會思考這麼多,正常漫評也只是簡略介紹內容和推薦程度,但泛式作為專業漫評是有很多心得,同步視聽前也會做許多功課,能清楚解說動漫的優點、技巧、細節等,很多人或許不常在社群討論,但沒關係也都幫你整理好了,很像過去上電影賞析課的感覺。觀眾若能對動漫有更深入的了解,自然更加熱愛,進而在後續願意購買周邊,甚至還有日本網友說買MyGO周邊時,發現排隊的都是中國人。
泛式的同步視聽累積時長超過26小時,後期劇情進入高潮往往看一集便能聊上數小時,目前累積70萬播放量。

後續泛式更收到MyGO運營團隊的禮物,感謝其持續推廣的貢獻。雖然泛式開玩笑地說自己不是工商,但不禁聯想代理商是否能像遊戲直播工商一樣,複製這次泛式同步視聽的形式和效果。這種形式以往因為版權問題難實現,同步視聽則因為觀眾要跟直播主對上時間軸,導致體驗效果不佳。不過目前各平台陸續推出相關功能可同步多人時間軸,或許很快就有望見到更多同步視聽,一種新興的體驗模式也令人期待。
泛式直播開箱官方贈送的禮物。


結語
以上紀錄了追《BanG Dream! It's MyGO!!!!!》這部番的體驗,這是一部難遇的動畫,多種機緣巧合之下,讓我們在這個夏天瘋狂地討論、猜測、幻想,留下難忘的回憶。但動畫的完結並不意味著故事的結束,還會有人繼續討論主線之外的可能性,還會有人繼續創作各種CP組合的同人文。只要大家還在,MyGO的故事就不會結束,一個一個二創連起來就是一輩子,讓我們看一輩子MyGO吧!


創作回應

黑子
前來觀看
2023-12-27 07:31: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