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第五十四集~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

露諾弭 | 2023-11-30 07:00:04 | 巴幣 120 | 人氣 112

連載中《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
資料夾簡介
廣州的女遊戲客服組長出差去台灣,在寶島台灣尋找年少時的網戀情人,一場場的冒險旅行。

「一派胡言!」山下勇志懶得搭理他,直接懟了去。

「果然,每個台獨份子聽到這邊就火冒三丈,看來你也是那派張嘴嚷嚷『台灣人決定台灣事』的傻子,你如果願意當中國的一省,你的中國台灣人決定中國台灣事自然也不是什麼大問題。」趙兆斜眼瞄過去,一臉嘲諷批評道:「可是你們不願意,明知山有虎偏要往虎山行。雖然我早知福建人和廣東人的個性很倔,但你們的反抗打從一開始就是徒然無功,在歷史的車輪前沒有絲毫意義。」

「你廢話真多!」山下勇志一臉冷漠,對方完全是那一種說教成性的老人。

「那我也該離開,這邊就交給你們吧。對方也才一個人,應該不難打發。」眼看此人完全不願意溝通也不願意聽他話,講到不耐煩的趙兆隨口交代便轉身離開房間,緊接著四、五個人圍靠上來。



「我跟你無冤無仇,但你別太得瑟。」

「我看你是找死!」

「我們要替大哥報仇。」



「你們確定要動手嗎?等一下警方就會過來,我進來前跟警察局說過這裡的最糟情況。」山下勇志一眼望去那些人,想起以前跟人打群架的場面。

「警察算啥,你以為我會怕!」個頭比山下勇志小一個頭的人,一邊走一邊嚷叫。

「不,我是想保護你們。因為......」山下勇志語音未落,弓身由上至下一發拳頭朝那個向上前一大步,說話壯膽的人左耳揍下去,僅僅只用一拳就把對方打趴在地:「我看你們都沒比林昱傑能打。」

山下勇志面露凶光,一掌抓起離他最近的人臉,被抓住臉的人一臉驚訝,山下勇志手臂出力,把他甩出去去撞倒另一個人。隨後躍起兩腳,從半空落下踩踏倒下那人的後背。


彎下身,山下勇志同時兩拳祭出,重擊傻愣在原地的人。順手抓起從後面靠近的人手臂,用過肩摔的手法,把那人摔飛出去。


五個人東倒西歪在房間內,其餘的站在旁邊不敢動靜,山下勇志把頭套調了一下,沒好氣道:「連林昱傑都能陪我過個兩招,你們動作緩慢成這樣,搞的好像是我在虐菜......還有人要上來嗎?」

眼看無人應聲,山下勇志嘆了口氣,同一時間屋子外警車鈴聲大響,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持盾牌的警察陸續擠進房間。房間內的人大吃一驚,心想警察怎麼會來這裡,而且還來的這麼快?

「非法集眾,你們都被捕了。」領頭的警察眼光犀利道:「把這群不良份子都抓起來。」

現場雖然有零散反抗人士,但警察很快就把他們制服,銬上手銬把他們押上警車。

帶隊的警察隊長,走過來跟山下勇志口頭報告:「現場17人,我們都已經逮捕成功。但最重要的那個人我們沒找到。」

「你說的那人叫趙兆,據說是福建來的共諜。」山下勇志從口袋掏出備份的人物素描,拿給警察隊長過目。

「這張臉圖畫的還蠻寫實的。」警察隊長讚道。

「雖然很可惜沒抓到首腦,但這個成果也還算可以。」山下勇志把人物素描收進口袋,兩眼瞪著原本站在趙兆位置的空地喃喃道:「趙先生,哪怕再抗拒一百年,台灣也不會是中國的。台灣的未來是屬於這座島嶼上的人民的。」


※※※※※※



桑麗拿著新衣服在照衣鏡前,左右打量鏡中的自己跟新衣服的尺寸,對她來說這件衣服似乎還是有點大一號。

這裡是廣州市的廣百百貨,從北京回來之後,她趁著休假期間來準備相親前的採買。


「這件衣服多少?」桑麗問道。

「現在店內正在做特價,只要999人民幣,是這一季最流行的款式。」櫃姐回答,心想生意上門。

「咦?這麼貴?」桑麗驚訝不已,明明看起來只是亮麗一點、質感稍微好些,價錢怎麼突然高那麼多?

「靓女,妳看這款式的衣服穿在妳身上多好看啊。」櫃姐嘴巴誇道:「如果妳穿上這件衣服,妳男友肯定更喜歡妳。」

「我單身。」聽到有人戳到自己的痛點,桑麗頭一低。

「抱歉......我是說妳這樣肯定會有喜歡妳的人,搞不好有人會跟妳告白。」櫃姐發覺說錯話,連忙改口。

「我之後要去相親。」桑麗頭更低了。

「啊!?我、我是說,這個、那個......」櫃姐內心大喊不妙,她無意間兩句話打擊到客戶自信心,這可是商場大忌,要是再講錯幾次,這人極度有可能就離開不買了。

「行了,妳別說了,我知道我是個大齡剩女。」桑麗頭上似乎有烏雲和雨滴落下,口氣也有點低落。

「那不然這樣好了,我倉庫有好幾款價格399的衣服,是上一季的庫存,妳考慮看看。」櫃姐連忙掏出自己的底牌。

「就399那個吧。」桑麗抬起頭眉開眼笑,剛剛的陰霾臉色一掃而空,彷彿根本沒出現。情緒和臉色變化之快讓櫃姊有種看到雙面人的既視感。

隨後桑麗到美妝櫃,挑了一條口紅、粉底和眉筆,她想著這些東西她還真的用不習慣。

「好久沒來百貨公司花錢了,上次來的時候還是兩、三年前的事情。」採購完後,桑麗坐在美食街的咖啡廳,喝著冰淇淋咖啡拿出手機滑著生活動態的新聞。

不過看來看去都是一些對自己沒太大影響的事情,好比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打了那麼久,至今都沒有結果,流向非洲的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恐成呆帳,美國貧富差距持續拉大,馬雲和家人的身影出現在日本。

所以她開啟公司的通訊群組,看到自己的哥哥又在那邊發各種公司訊息打擾自己的悠閒休假時光。所以她附和式的傳了個笑臉貼圖,火速關掉。

百貨公司人來人往,每個人手上大包小包,有些情侶檔秀恩愛的畫面,對桑麗格外刺眼。

桑麗倔強地把頭扭過去,不想再被刺激心裡的那一絲敏感情緒,她打開人民日報電子報,裏頭的新聞正慷慨激昂地公佈各種令人振奮的國家消息。

平時桑麗都看的很開心,但她突然想到劉星雲的蒼老面孔還有他那一句......

『我的時間比起年輕人,我已經用了很多。我同時也耗費很多時間在維持局裡的大小運作和上下對應,所以我已經沒辦法像我年輕時那樣,只專心朝著特定目標前進,我要負責的事情太多了。但妳和局裡的人都還有時間去做各種我想過但我沒做過的嘗試,這讓我不禁有些羨慕。』

桑麗突然明白那是什麼意味,那是老者對於年輕人的感嘆。同樣都曾是年輕人,劉局長過去一路走來,都奉獻在中國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條道路上。

她現在只不過是跟著前人的腳步,傻傻地看著前面走路的人跟著他前進,然後她發現走路的人已經老了走不動退了出去,接著就是她一人走著,或許在未來,她背後也會有人跟著她走路。

不管時代如何變化、朝代如何變遷,炎黃子孫和中國大陸上的人民,都是這樣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

把剩下的咖啡喝完,桑麗把手機收回包包,拎著兩包紙袋走出廣百百貨。

回到住宿屋,桑麗掏出房間堆滿灰塵的鏡子,擦拭之後從紙袋拿出口紅和粉底,練習很久未做的化妝。



在廣州市人民政府,市政府舉辦的《廣州相親大會》正式開幕,無數男女紛湧走入市政府廣場,桑麗穿著那套399人民幣買來的洋裝和花了一整個上午精心打扮的妝容,跟著人群蜂擁走進廣場。

而在後面不遠處,還有鄧小媥和湯杰瑞兩人。

「我們請臨休跑來看這個,這樣不太好吧......」湯杰瑞畏畏縮縮。

「你懂個鎚子?我們這叫做關心領導婚姻大事,你有看過Sir穿著的這麼華麗嗎?平時根本沒見過吧。」鄧小媥指著桑麗的背影,單手握拳神情激昂,另一隻手拍了拍湯杰瑞後背。

「公事是公事、私事是私事,更別提跟蹤這種事情是不對的......」湯杰瑞試圖再說點什麼,可鄧小媥卻不樂意再聽。

「你都來這裡了,才跟我說你要打退堂鼓?」鄧小媥不敢置信,假都請了、人都來了,現在他居然猶豫了?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是說萬一被領導認出來,這會非常尷尬。」湯杰瑞神色不安。

「豬腦袋,快把這些戴上。」鄧小媥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他這種嘴巴說好好好、內心說不好的軟男個性。

「妳怎麼會有墨鏡和口罩?」湯杰瑞大吃一驚。

「嘿嘿,這叫經驗老道。」鄧小媥邊說邊戴上墨鏡和口罩,食中指比出一個Y。

「到底是從哪裡學到的經驗......」湯杰瑞說歸說,也是乖乖把墨鏡和口罩戴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