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含剧透】个人向MyGO观后感②——人物分析

☆近藤 莉子☆ | 2023-10-22 23:51:13 | 巴幣 1002 | 人氣 219

MyGO的故事,固然离不开灯的重力场。但我想先说说爱音。我对爱音最初的情感很复杂。爱音从初中就习惯于受人瞩目,而高中又选择留英。回来之后也一直秉持着某种意义上的阳角傲气,理所当然的觉得自己应该闪闪发光。这一想法也落实到了她的行动上,可以说,她一开始是势力的,甚至能说直到初Live之前爱音甚至没有发自内心想玩过乐团,而仅仅只是为了受欢迎而去社交。但是说到底这是为什么呢?从学生会长之光辉,一下子跌落到在英处处碰壁,打碎了自己曾经在应试教育下虚假的光辉。我相信这种一直赖以生存的观念的破坏是致命的。尽管描写不多,爱音一定比我们想象的还痛苦。爱音自己逼自己走上了一条自己不喜欢的路,为了虚荣前去了一个自己完全不认同的文化圈,还打碎了自己的虚幻幻想,而换做是我我恐怕也不知道自己如何振作起来,这是她的迷子。爱音是想重新出发的,倒不如说,回日本后最初各种行径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这一点。无论是避开以前学校的事情,拒绝自己千早的称呼,还是与班里其他人的社交;而她与灯皇的交流也许也并不真的那么认真。可是爱音无论如何都是真诚的,她从不骗人,也是真心愿意与灯交朋友,不然也不会在一辈子上犹豫。所以爱音在得知自己被利用会十分心碎,会怀抱善意地想离开。可是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她已经不再迷子。在准M团的时间已经改变了爱音,她已经不再是哪个不能重新出发的自己,而已经站在了新的步伐上。她不再是为了变帅而随便弹几个和弦的爱音,而是愿意偷偷内卷吉他,为了跟上大家的爱音。初Live让爱音不再迷惘,坚信自己处在正确的道路上,故而改变了爱音的动机,所以她不再为了玩乐队而玩乐队,而是真心想和M团的大家一起玩乐队。她也不在虚伪,幻想着仅有自己一个人的发光,而是愿意与大家一起站在聚光灯下。故而最终也就只有解放了自己桎梏的高质量爱音能追回素世,已然封圣。
没有爱音,必然也就没有之后的灯。我觉得这么说有点回旋镖,但是我觉得灯和自己很像,而这么多人中我最能理解就是灯。灯是古怪的,但也是因为这份古怪而闪闪发光。从小灯就不被人理解。灯肯定不是不被人爱,她从来不缺爱,但是可悲的是爱她的人都不太能理解她。小时后尝试给朋友送自己喜欢的可爱的虫子的事件已经让她开始觉得自己的异类。在这之上,因为没有人能理解自己,因为自己是异类,所以灯也才会选择走向孤僻,只要自己能理解自己就好了吧。而这份孤僻带给灯的便是细腻的心思。长期处于自己孤独的思考下,内心也一定会变得敏锐。而这份孤独也带给了灯成为人类的呐喊。而这两点给了灯在文艺方面无尽的才华。灯的思维是发散的,是不集中的,是破碎而美丽的,故而人们不能理解她。这样的灯,第一次有了大祥老师这样的人的夸奖,有了来自他人真挚的认同,故而也会产生深刻的感动吧。可以说,心思细腻并不代表高情商,因为处于孤僻的状态,不仅他人不理解自己,自己也不太能和他人对上电波。我想,也因此一旦发生什么,灯都会十分自责,毕竟从她的角度看,其他人都是正常人,而正常人是不会做错的,那么错的就一定是身为异类的自己。正是由于这种想法,C团的解散对灯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而准M团成立时才会变得不自信,又想要紧紧抓住,正是因为没有安全感,灯才会只跟能一辈子玩乐队的人玩乐队。这是灯的迷子。灯不仅仅是困于C团,也是困于自己的过去。而这一切都被准M团改变,灯已经不想再失去这一切,所以做出了发自内心的呐喊,选择表演《诗超绊》。这种充满了艺术的呐喊也只有灯才能做到,我觉得也许正是如此其他人也才能被灯深深打动。也许灯的重力场也是来源于此。灯的重力场正是这份吸引他人的真诚与才华。

既然说到灯,何能不提立希。我相信很多人是讨厌立希的。她毒舌,不宽容,性子冲,也有人认为她在初Live之后的话直接导致了准M团的散伙。但我本人是一直挺喜欢立希的。他性子冲,说话白,但是她没有一句话是错的。鞭策爱音,训猫猫,甚至有时说灯做的不够好, 她说的话也许方法错了,但是总是在点子上。她的心永远是诚挚的,甚至她应当是最先放下C团过去的人,也是接纳准M团大家的人。尽管嘴硬,但是爱音一直是她心里的自己人,从未讨厌。对于猫猫,从看到猫猫的才华开始,立希便理性的吸收猫猫,得知其学妹身份后态度也变得关照。那更何况素世与一直关切的灯呢?立希打一开始就担起了准M团最大的几个重担。联系livehouse,编曲,下命令,没有一件是容易的事。我曾经也像立希一样,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忙着大家的企划。然而立希在这种疲劳的环境下也只是理性的嘴硬,我是相当佩服的。她一定是爱着大家的。但是她对大家的爱逊色于对灯的爱。这是她的迷子。她的爱有的时候真的很狭窄。对灯,她可以豁出一切,对其他人却有点漠视。我相信这是一种信任的缺乏,而随着初Live,随着破碎后M团所有人的各自理解与感动,立希终于在内心中建立起了对其他团员的信任。这是立希的重生,她意识到自己有的不仅仅是灯,更是M团的大家。
可以说,看MyGO时态度转变最大的就是素世。素世是一个我讨厌了大半季的角色。前期作为本剧夹子和心机担当,她的每一个行动都让我如此厌恶。利用所有人仅仅只是为了兴复C团的缥缈幻想,不在意其他人感受而仅仅只是为了自己目的的冷血。有时候我甚至不理解她对C团的爱源于何处,毕竟我认为素世甚至并不真正理解C团的其他人,仅仅只是为了让大家在一起而让大家在一起。但是这一切直到我看到了素世的身世后我反悔了。素世一个人孤独地住着东京的大豪斯,在大小姐学校上学。从短暂的身世介绍中,我们已经能知道素世很早就成为了单亲家庭,而这大概也是父母自己的决定。住着大房子却没有家庭的温暖,看似开朗其实内心空虚。她只有自己一个人。我觉得妈妈最初搬家对素世一定是好事,毕竟这代表了更好的生活质量,但显然这也没有经过素世的任何同意,乃至于决定去月之森也仅仅只是受父母的影响。活在自己抓不住的生活中,素世变成了一个没有自我的人。上了学校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仅仅只是随波逐流的跟从其他贵安大小姐们的做法,而这种随波逐流甚至不代表融入。她已经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素世应当是5人中迷子最深的一个人。我觉得这种对自我的缺失也代表素世自己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故而变得短视而想要抓住一切,反而成就了一种自我主义。而C团给了一直活在虚无中的素世一个真正的家。第一次有人愿意陪伴她,第一次能和别人一起享受当下,第一次有人发自内心肯定自己,第一次有了最爱的挚友和乐队。可是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刚刚获得的幸福会突然破碎呢?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自己的认同感好不容易建立起来却突然如过山车般破碎,所以她也深深不能从中走出。可以说,素世对于春日影的心情也代表了她的迷惘。春日影是她迷恋的过去,可由于自己对准M团没有认同感可言,所以反而不愿意演奏春日影。然而她兴复汉室的一厢情愿被祥子狠狠地摔到地上,对于素世来说,坚持自己这几个月来走下去的幻想都彻底破碎,所以她才会尝试选择变回以前随波逐流的自己乃至终结准M团。可是灯、爱音都用行动告诉了素世:也许她自己不觉得,但是我们真心接纳你,真心需要你,而我们已经不可分割。素世这一刻才发现原来只有自己才幻想着C团的旧时光,而其他人已经放下,其他人都是发自内心喜欢着准M团的。而自己却一直想着不切实际的过去,却抓不住当下,其实自己一直被爱着,一直被接纳着啊!我想正是这样的心态转变,让素世再一次体会到了曾经找到家的归宿感,而在M团留了下来。而留下来的素世抛弃了曾经的虚伪,正如说话不再夹子,素世也选择了以真正的内心待人,而这甚至在C团时期也不曾存在。这样的素世深深感动了我。这份走出新的道路,而不是幼稚的复制历史,反思过后犹如涅火重生的凤凰般的情感让我深深地对她改观。
我想道个歉,其实我很喜欢猫猫,但是我还是不小心最后才讲到她。猫猫真的是很迷人的一个角色。她本身吉他英雄的人设,可爱的性格,如猫猫般的行为实在是深深地吸引了我。简单的思维方式,对音乐的纯粹追求,无一不让我爱上这个角色。不过诚然,猫猫算是本作戏份较少的主角,也不在准M团的人际关系冲突中,而也因此有些人对猫猫有一种脱离感。但其实猫猫就不是迷子了吗?虽然动画里没说,但大概可能是因为作为Space主人的外婆培养长大的关系,自己不仅对于音乐有超高水平的理解和追求,在生活方面也因为代差存在一些脱线。猫猫对音乐的追求是纯粹的,猫猫喜欢有趣,猫猫仅仅只是一只喜欢乱弹吉他的猫猫。也是因为这份单纯的追求,以及脱线的性格,猫猫和其他的乐团也一直合不来吧。猫猫长期处于一种偶有演出,更多的是只能自己弹弹吉他的状态。而我想猫猫也是孤独的,只是她因为性格问题并不外露出来。而猫猫也一定想要找到一群能发自内心一起玩音乐的有趣女,想要一个归宿。猫猫也是迷子的。而这一切在遇到了灯之后得到了改变,而在初Live后看到灯的个人演出时得到了确认。她坚定的站在了灯旁边,这种坚定是超脱人际关系的坚定,而是建立与乐队理念的认同上的坚定。猫猫作为重建M团的重要推手,也与其他团员建立起了真正的信任关系。猫猫从来不是一个只有自己的人,只是她不知道怎么和其他人相处,仅仅只是一种电波差。猫猫第一次尝试与其他队友配合,理解其他队友的意思,而其他队友也终于理解了猫猫的行为模式,开始给猫猫投喂,关照这个比自己小一两岁的后辈。M团让猫猫从迷子的野猫,变成了有自己天地的家猫。

最后我想说说大祥老师。老实说,看MyGO时,我第一个喜欢上的角色就是祥子了。与很多其他人的想法不同,虽然许多人认为白月光时期的祥子尤其吸引人而充满活力,但我喜欢的是退出了C团后的祥子。退出了C团后的祥子高傲而冷静,美丽而智慧,始终不忘自己的音乐追求。毋庸置疑,祥子受家庭变故的影响巨大。我也曾短暂体会过生活的巨大变故,原本的灯红酒绿在一夜之间离我远去而消逝,我曾尚且抱有极大的怨恨,更何况十倍于我的大祥老师。面对这样的境地,她仍能保持冷静,退出C团后保持高傲,又以自己极强的行动力组建了宇宙战舰A团,让我十分崇拜。但是这样的生活也要压垮了她,祥子的爆炸只是时间问题,是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但是这样的大祥老师正如冰崖上不凋而凄美绽放的紫红梅花,是那沼泽泥塘中独善其身,濯曜亭立的清莲。我十分期待Ave Mujica中祥子会有的表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