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含剧透】个人向MyGO观后感①——迷子的故事

☆近藤 莉子☆ | 2023-10-22 23:37:03 | 巴幣 0 | 人氣 126

拼命过头的写了一篇观后感。

这周一次过补完了MyGO!!!!! 大家都知道最近MyGO不仅热度极高,二创也异常的多,但是为了保留观感我暂且忍住了没有点进任何一个想点进的MyGO二创视频。而看完了之后,我能很负责任的说,MyGO不仅仅是今年度音乐番的天花板,更改变了跨次元偶像业。我觉得仅凭文字的苍白难以表达我看完MyGO的复杂感触,愿诸君尽听之,希望也能给各位一些启发。

作为一名19年就入坑的老邦邦人(姑且这么说),看到MyGO时心情是复杂的。说来惭愧,我本人邦邦也afk了很长一段时间,社群和live也有一年多没有关注了。这并不代表我不爱邦邦,只是兴许是厌倦于熟悉的现状,也许只有邦邦的固定Live能激起我的热情。说句不负责任的炎上话,自从蝶团上手游后,对于邦邦企划下的新团都有一种微妙的心态,反而不太能激起我的兴趣。这样的情绪实际上直到我看到MyGO企划时都还深刻的影响着我。直到十月中旬,我都因为并非PoPiPaRoselia故事的直接延续而拒绝观看MyGO。然而在下定决心好好看完MyGO之后,这种想法也已经烟消云散。MyGO不是所谓半路插入的新企划,而是给了邦邦深刻影响的,业界深刻影响的,已经对我来说必不可少的一个作品。

如果与同为本世代影响业界深刻的音乐番孤独摇滚类比的话,说孤独摇滚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共鸣与羁绊,而MyGO便是倒错与重生。这种情感有作为邦邦人的,有作为一名单纯的ACG爱好者的,也有作为纯粹的观感的。
刚开始看MyGO,哪怕是前三集,我已经被深深地震撼。显然,MyGO动画部分的制作思路与当前所有的跨次元多媒体偶像企划的动画都不一样。MyGO的前三集便奠定了本作的大半基调:关系冲突,人心散沙,观众胃痛。至今为止我看过的作品中,很难说有任何一部偶像作品能让我想起这三个词,而恐怕唯一能让我想这些意象的音乐番,恐怕是白色相簿系列。这样的倒错让我选择继续看下去。而中途的发展,没有一步是多余的。从Live前初见端倪的人事冲突,到Live的缺乏配合,无不昭示着准M团最终的结局。

但是我会说,真正赋予了MyGO灵魂的,便是中后段的这几集。从为什么要演奏春日影开始的一系列破碎,与其说是破坏了M团各位的关系,倒不如说是MyGO重生的开始。对于C团乃至准M团,可以说两个乐队从来都不是依靠团员之间的相互信任与欣赏而确立的。各位都能看出来,C团充其量不过是依靠大祥老师的人格魅力才勉强存在,而从来不是团员自发组成,乃至甚至还没有形成信任就已经解散。而C团这个皮囊甚至不适合C团的各位,从音乐性、人际关系直到权力结构,每一点对于各位团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不和。而随着C团的破碎,以及各自的空窗期建立起来的不完全的人际关系也不出意外的被生硬的带入准M团,成为了其无可绕开的桎梏。准M团的各位都可以说是各怀鬼胎,而互不信任。支撑准M团存在的是爱-灯、立-灯、素--立这几个本就不稳定的破碎关系网。而处于这关系网中的准M团各位,也并不真心珍惜各自的存在。
    应该说,准M团并不是真正由大家发自内心组成的乐团。然而春日影的演奏改变了这一切。我认为初Live中演奏春日影绝对一个明智之举。春日影彻底把原本所有人都在隐藏在内心的想法,或抛弃的抛弃,或挑明的挑明,而对主角团之间的暗线冲突也浮上水面。爱音与立希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归宿,而素世决定捅破窗户纸;灯皇抛弃了以前的自己,而野猫重新确立了对其他团员的信任。MyGO是迷路的乐团,而春日影正是找到路前最黑暗的黎明。对于爱音与立希来说,初Live已经彻底让他们弄清自己想要抓住的东西,而对于灯,她下定了自己要守护与努力的决心。所以虽然准M团初Live后四分五裂,但是并不代表各位走得更远。故而灯皇通过这件事,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内心,而做出了以前的自己绝对不会做出的事。而这中间创作的《诗超绊》也已经完全阐述了灯皇的情感:自己已经与大家不能分割。正是由于灯通过这种惊人的方式彻底敞开了自己的心扉,野猫首先愿意继续坚实的站在灯旁边,立希与爱音才愿意也随之敞开自己的心扉,重新走到灯皇旁边。这份重力场并不是空穴来风。我相信也是受此感召,选择了离去的素世也会再度发自内心的感到曾经C团时的那份认同感,选择回归。从此开始,真正意义上的M团才开始,成员之间在长期共事中建立起的初步信任得到升华,大家都被M团感动,而获得一辈子玩乐团的认同感,而发自内心的接纳对方,放下过去,主动聚在一起。我想,这正如素世自己说的,素世的回归终结了乐团,准M团由素世亲手终结,而新的MyGO又由各位重新铸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