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指揮官科技 EDH Primer] She's A Maniac 女舞癡

分析Ating | 2023-09-01 14:08:47 | 巴幣 0 | 人氣 241

套牌的命名是1983年的一部恐怖電影 "Flashdance"《閃舞》裡的插入曲 "Maniac"。

歌詞和這副套牌的指揮官不謀而合
Locking rhythms to the beat of her heart
Changing movement into light
She has danced into the danger zone
When the dancer becomes the dance

將心跳跟節奏綁定
調好姿勢邁入燈光
她的躍動已經深入危險領域
當舞者即為舞蹈本身

It can cut you like a knife
If the gift becomes the fire
On a wire between will and what will be

那舞能傷你如刀割
假使天賦走火入魔
走在心念和實踐之間的鋼索上

She's a maniac, maniac on the floor
And she's dancing like she's never danced before
She's a maniac, maniac on the floor
And she's dancing like she's never danced before

她是個女舞癡,舞池裡的舞禍
而且舞得像她此生從未舞蹈過
她是個女舞癡,舞池裡的舞禍
而且舞得像她此生從未舞蹈
※我流翻譯


組成之思路及概念:

江湖一點訣講破無價值!
希望在可行的機率下,最短的時間內觸發掠奪效果,羊不羊蹄人什麼的都無所謂。
由於異能只會在"宣告"攻擊時檢查,所以只要不是守軍,就算力量是0也會觸發。
Mana Value 0 的生物4張,1的14張,2的有9張。
起手兩張生物兩張地,有紅有綠就能在二至三回合開工,操作起來像極了虎影百合子




接快速的兩回合或三回合開局。
在已經花費掉至少四張手牌的前提下,
改善掠奪的棄牌效果把一換二變成零換二。
迅速彌補牌差以及承擔小生物在戰鬥時的損耗。


兌幣機以前多半都用在生珍寶。
但由於棄牌是隨機的,將近七成非地牌變成每回合生2/2浪客的期望值相對較高,行!

本來有考慮瘋魔牌,不過測試下來簡直就是薛丁格的瘋魔;棄不到就吃不到的瘋魔。
同謀理論家則可以把你棄掉的牌變成瘋魔、衝動抽,對於法力曲線極低的套牌來說很友善。

同費用2點還有另一張伏靈組構體,不過位置不夠就不塞了。
畢竟2 drops跟指揮官相撞,除非很必要的零件否則肯定是伽利婭優先施放。
組構體的效果更適合在一口氣大量棄牌的輪子型套牌打工。
兩相比較下來,不僅在一次只棄一張牌的情況下理論家沒顯得比較差外,
自己攻擊時還能選擇付費掠奪,指揮官不在場時能代她過過牌。

動物群祭師簡直再適合不過這副套牌,生物牌超過40張。
手上不乏可以替換的生物牌,搖身一變成工具箱。
選擇的棄牌也可以搭兌幣機用於衍生物。



穿力,避免小生物在突圍時無謂的消耗。
穩定場上的生物量,避免讓指揮官自己也跟著撞死。


搭配伽利婭最理想的果然還是返照,效果絕佳。即便返照牌幾乎沒啥好用...

遽然反抗這張牌是什麼鬼,綠色和白色生物本回合不能用來阻擋。
費用合理,有縫就鑽。反正沒用也是先扔墳場再說。
類似的牌還有一張夜鳥緊攫,我是覺得再放就有點過頭了。

另外兩張是比較沒那麼驚喜的永久物,力量2以下部族。
突破防線還有額外給敏捷,能給橫置啟動異能的生物偷跑。
蘇碧拉也是另一個掠奪抽,生物夠多時甚至能當輪子。


前面提到了威懾會讓對手阻擋的難度上升之外,另外推薦幾張牌。
直接內建不可阻擋,或是附帶其他的異能會讓對手不想進行阻擋也是一種手段。
費頓受到傷害會做等量的衝動抽,瀆神行徑?略懂略懂。
羊群鬥士則是需要慢慢養大。不過增加力量的方式除了+1/+1以外還有他法...



破等價/性價比,我的生物不是一換一。
在很大程度的比例都是小生物的套牌裡最大的問題就是「量難換得贏質」。
同樣都是生物,一點法力換來的傷害也會有所差距。


大部份的長青異能像是飛行、敏捷、踐踏,甚至是威懾等都不能疊加。
但是關於這點戰嚎不僅可以疊加,它們在宣告攻擊前也還沒+1/+0。


荒野韻律主要的運用是起事,生物咒語不能被反擊大概只有指揮官用得到。
起事能讓原本力量為0的生物能造成戰鬥傷害,力量1的生物變成兩倍的傷害。


蘇碧拉、突破防線可以在宣告攻擊前啟動異能,
結算之後即使進戰鬥階段力量才增加也一樣有效。
這副套牌的第二主題就像是力量2以下部族(笑



續上面的打破一張生物咒語只有一張生物的均價。


真不愧是備忘夾我大哥,帥到進監獄。生物打不過就自己夾掉來換兩張牌。
之前有力量0,但體質2以上的生物也能配戴來給予戰鬥傷害。
小如螻蟻蜉蝣,也絕非毫無價值。

滲透鏡可說是備忘夾的精神延續,實質划算。
同費用也同樣抽二,就算撞死也相當於兩個傷心機器人
在對手的眼裡就像是 "配戴:我不想阻擋"。
觸發抽牌的主詞是"每個生物",搭配威懾使用更是妙不可言。


松鼠身世不管是掠奪時棄掉的生物牌,還是在戰鬥中損耗掉、投擲出去等等,都能換給你成雙的松鼠。
紀念碑則讓每張生物咒語買一送一,給的甚至不是白板。誰還在乎那個減費用的顏色對還不對。
獸群語者很容易把小生物套牌玩成風暴套牌。
圍繞「以量取勝」機制的牌還有許多,等到打破均價之後才能真正的靠量勝質。



速Ramp分為兩類:
  1. 不影響節奏但高風險,容易被摧毀殆盡的加速方式。例如Mana Dork附帶身板的Ritual珍寶,亦或是Cascade
  2. 以及避免跟前兩回合的節奏相撞車,其次是盡可能還要附帶一個能攻擊的身體。再加上被掃場也不需要擔心的低風險Ramp,地牌。

破相好手特別適合這副威懾生物很多的Deck,三個生物分別打中不同的對手可以生三個珍寶。

後兩者需要一定數量的基本地,建議是把只能躺著進場的地牌空間都換成山脈或樹林。
琳尼斯可以充分運用被掠奪掉的地牌,或者把Fetch Land的價值給完全發揮。



回報你的曲線頂點生物,Mana Value 4和5多半是快攻套牌的極限了。
不滅之類的保護效果,即使進場召喚失調也能獲取好處。


托斯奇、迪安蛇地抽牌效果可以疊加,快速補充手牌。
手牌量只要夠多,指揮官掠奪丟棄到想要的手牌機率也隨之下降。


又或者直接利用一票小生物進場來獲取勝利。
普羅烽斯不滅、非生物時極度難處理,也可以在戰鬥中消化你多餘的法力。
圍攻哨站幾乎只選生物離場的龍王模式,還能搭配鬼怪轟炸來多一輪輸出。



軸要介紹的是決定勝負的Wincon。
只靠小生物取勝的難度極高,也還存在著艾蕾儂之類的天敵能全面封鎖小生物。
於是乎選用避開戰鬥也能獲勝,且跟指揮官功能相呼應的Combo零件為佳。


套牌裡不乏俗稱戳戳兵、放蕩的術士Tim的Pinger,
搭配被Color Shift的好奇迪安蛇靈氣來抽牌。

與大部分Pinger相異之處,在於爍角海賊的觸發方式是每當棄牌時。
而在手牌超過上限進入Ending phase (結束階段)的Cleanup step (清除步驟)時,
SBA (依狀態而生的效應) 會反覆棄牌直到符合手牌上限才會將回合傳出去。
所以棄牌觸發了抽牌,抽完牌又要跑SBA把多的手牌棄掉。
如此反覆操作便能一次收拾三家對手,謝謝再聯絡。
這兩張靈氣也有很多實用的對象能結附,絕非卡手的純Combo卡。
即便自己生物所剩無幾也還能丟到對手的生物上幫你抽牌。


剩餘的其他獲勝手段。
大軍獲勝要一次收拾三個對手顯然是很困難的,
不過畢竟使用門檻比起其他咒語算很低了,值得一試。
暴燃,啪!(手牌)沒了~接下我最後的波紋吧,JoJo!



聲,這副套牌相對適合休閒、低預算構築。
如果不追求極致的速度,很多方面都有Costdown的空間。
小生物快攻主題本身就有非常大的牌池的C、U卡可以置換。
降價最顯著的莫過於Mana base重中之重的地牌。
Fetch Land可以說是造價占比最重的一部份。

預算版傳送門

Mana Value 0~1的生物其實不用太著重敏捷異能,
多半要等二回合指揮官落地才跟進攻擊。
而即使後期上手了這些小生物,也有機會搭上荒野韻律、獸群語者、
備忘夾等等的永久物彌補召喚失調的問題。

唯一明顯且無解的短版大概就是全天下生物套牌都會犯的錯 - 對掃場的耐受性。
再來就是解牌的匱乏,即使有也會是巫術時機的生物型解牌,就當作是「個性」吧。

下次再會!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