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鏡之孤城 電影觀後心得

冬漩 | 2023-04-11 02:32:36 | 巴幣 3148 | 人氣 4619

一、前言(一點點廢話

       在上映前就有朋友推薦我說這部很神,於是前幾天就跑去看了,果不其然真的有夠神,哭的咪咪帽帽,非常有被感動到QAQ。同時剛好教育學程有一個作業是要上台分享一本有關教育的書的讀書心得,我本來已經準備好一本要講的,但在看完鏡之孤城後我決定換成這個!因為真的好多打動到我的點。總之這篇心得其實有一半的成分是我的作業啦,不過怎麼說,打在這裡感覺應該就不會像要寫作業那樣煩躁XD

那以下進作業(X

有雷

有雷

拜託還沒看想看的先去看,大推





防雷到這裡喔

二、簡介/故事大綱

鏡之孤城是一個帶有奇幻色彩,但其實是在探討學校的霸凌以及拒學等問題的故事。

故事開頭敘述一名叫小心的女孩有一天不知為何被吸進了鏡子的世界中,在那裡見到了一棟大城堡,並邂逅了另外六個與她一樣被吸進鏡子中的少年少女,還有一個戴著面具自稱是狼小姐的小女孩。

狼小姐告訴大家城堡裡藏著一個許願房,而在城堡裡找到鑰匙的人就可以進入那個房間實現一個願望,但城堡有一個規則絕不能打破,否則就會被城堡中的大野狼吃掉。總之,小心與大家就開始了為期一年,待在城堡邊找鑰匙邊與其他人相處的日子。

在日復一日相處的過程中,他們逐漸發現了城堡的一些秘密,也發覺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都是有隱藏的原因而沒辦法去學校的拒學者......

三、心得(內含大雷

以下就挑幾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點,還有覺得有比較多可以討論的地方寫一點我的想法

(一)無法去學校的理由

「沒有來學校不是妳的錯,因為妳…每天都在努力奮鬥了,不是嗎?」

看到喜多嶋老師這麼跟小心說的時候,我差點哭出來。她說的對阿,若不是有什麼背後可怕的原因,小心怎麼可能痛苦的走不出家門前往學校?

小心原本也是能正常的開心上學的國一學生,還有一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這些都在受到真田同學霸凌後全部變了調,在學校被捉弄、嘲笑,好朋友小萌被拉攏走,更可惡的是,真田同學甚至曾直接帶著一堆人衝到小心家在外面恐嚇她要對她不利。了解小心背後這段經歷後,完全就能明白了她的恐懼,不敢前往學校真的不是她的錯(還看的氣到一度想扁小孩。她想要的很簡單,就只是一個可以不受言語或行為霸凌的環境而已。

城堡其他的夥伴也各自有著自己無法前往學校的理由。除了遭到同儕排擠以外,故事也提到了許多其他會導致孩子成為所謂拒學族的原因,小晶受到的家暴困境、昴家裡的隔代教養隔閡、風歌承受的鋼琴比賽競爭壓力......這些種種的環境因素,都足以壓垮一個孩子。在故事中,他們逃避到了城堡這個避風港,找到了可以陪伴他們的夥伴,但如果在現實中就不一樣了,這些人將只能不斷在殘酷的現狀中掙扎。

學生可能因為恐懼或其他因素而說不出自己之所以不去學校的原因,但我覺得,像喜多嶋老師一樣主動去關心學生並伸出援手,正是大人們(老師或父母等等)該做的事情。

(二)面對霸凌,我們能做什麼?

小心的霸凌事件,絕不只是小心與真田同學和他的壞朋朋之間兩邊的問題而已,身邊的所有人也與這件事情脫不了關係,班級導師、小心媽媽和好朋友的東條都是,他們所採取的動作也都是影響著小心的關鍵。從這點大概可以看出故事想要傳達,不管是老師或家長,甚至是同學朋友都可能是加重霸凌創傷的共犯,當然也可能成為將被霸凌者拉出困境的救星。

以下就從老師、家長和同學三個身分出發討論一下><

1.老師

一般來說,老師是最容易察覺到班上出現霸凌狀況的人,也是可以最直接的去制止事情發生的角色,但要如何做到完全根除問題就很看老師個人處理事情的智慧。

在故事中,小心的班導師在處理霸凌問題這塊顯然沒有做好,他只聽了真田同學片面的說詞,且擅自把小心默認成只是因「懶惰病」而逃避上學的小孩。就如同社會的現狀一樣,像真田同學這樣活潑擅長言詞的人確實比較容易討得上級(在學校就是指老師)的歡心,也進而掌握了話語權,但我認為在學校中不該有這樣的現象發生。老師應該要是一個公平的角色,不該只被單方面的聲音左右,尤其是像小心這樣本就怕生,又加上被欺壓而無法好好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才更需要老師主動去傾聽去關懷。

另外一個具有老師身分的喜多嶋老師雖然不是小心學校的老師,但他才是那個做到了傾聽與陪伴的人。喜多嶋老師多次主動與小心對話,並與小心媽媽合作一同為小心接下來的生活打算,更重要的是他不勉強小心回學校,提出了另外一個可能比較適合小心現狀的自學方案。我覺得這才是一個關心一個心靈受傷的學生,比較正確也比較溫柔的方式。

2.家長

嗯依照我以前看動畫和小說的經驗,這類的故事中家長通常是很不給力的角色,比方說像是不了解狀況又只會責怪小孩懶惰不去上學(?,但小心媽媽是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看的時候真的覺得沃靠這阿母超級強,老師開始講一堆五四三不好好聽小心說話的時候直接把人家掃地出門,帥炸ㄌ

學生在學校面對霸凌時,家庭提供的支柱真的很重要,如果連家人都不諒解他,那真的就是完全孤立無援了。我覺得家長這邊能做的有幾個:一是在察覺到異樣的時候,就及早去主動關心小孩的情況,如果小孩不願意說的話,直接去問班導也可以。在故事一開頭就有提到,小心又因為心理因素造成的肚子痛而找媽媽幫他請假,當時媽媽的態度有點不耐煩,雖然已經幫拒學的小心找了自由學校這個可以輔導小心的地方,但我還是覺得,如果媽媽能早點與小心溝通了解小心的處境的話,或許小心能更早獲得救贖(畢竟這位媽媽超強,我認真覺得如果他早點開始認真跟老師對幹一定會贏

二是在確定孩子真的面臨到霸凌問題的時候就積極的介入處理。這點小心媽媽就做得非常好,沒有被老師的言語所左右,立場堅定地要求校方要積極處理小心的問題,真的有夠帥。第三個就是家長應該做到傾聽與陪伴,嗯這也是一個家該提供的基本功能啦,但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有時候家長很容易就忽略掉這塊,小心媽媽本來也是,但在知道狀況後,她和喜多嶋老師一同為幫助小心走出而努力尋求各種方法也時不時給予小心安慰與鼓勵,這些都讓我覺得她是個很稱職的母親。

3.同學/朋友

我們即使沒有親身經歷過被霸凌的經驗,或多或少可能還是看過身邊的人因這個問題而困擾。如果自己又是夾在霸凌者和被霸凌者之間的人,想必會相當不知所措,或許會想幫助被霸凌者,但又害怕霸凌者把霸凌的對象轉移到自己身上。故事中小心的好朋友東條就是處於這樣的窘境。

小心與東條本來相當要好,但在真田同學開始排擠小心後,東條就和她漸行漸遠,這點讓小心打擊相當的大,但其實東條根本就也不希望疏遠小心,從她之後還是天天幫小心送學校的資料到小心家裡就看得出她還是相當重視小心這個朋友的,只是因為情勢而被迫拆散後,拿捏不到如何再與小心恢復以前的關係。後來真田同學的霸凌對象莫名其妙又轉移到東條身上,雖然讓她心裡多少也有受傷,但在後來她也終於勇敢且強勢的去面對問題,還同時一起拉了小心一把,告訴小心也告訴自己,下次再看到朋友受到霸凌一定會站出來,不會再退縮,這樣的堅強真的很讓人佩服。我覺得如果是小時候的我的話(或許大部分的人也是(?),一定也會因為怕被欺負而默不作聲吧,但這種狀況下如果能偷偷地尋求師長協助或許會是一個比較不會正面引起衝突的作法。(好耶料北阿(X

還有另外一種朋友是旁觀者的角色,也就是指只與被害人有接觸,並不認識加害者的人。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經驗過這個角色吧,那即使旁觀者不處於事件的風暴中心,還是有能夠做的,而且很簡單,就只要傾聽與陪伴就好。就像是小心之於其他城堡的夥伴,大家都不過問彼此學校的狀況,只是互相作為朋友每天待在一起,雖然看似好像沒有提供實質上的幫助,但其實這一份「歸屬感」就是被霸凌者現階段所需要的一個很重要的支持。

嗯前面打了那麼多,總之我覺得不管是什麼角色,面對被霸凌的小孩最最重要的也最最基本的真的就是歸屬感這點了。透過傾聽和陪伴,至少可以讓被霸凌者知道,不是整個世界都在排斥他,而是有人需要他、並歡迎他的!

(三)救贖與被救贖

「我會在未來,在小晶活著長大成人的未來等你。」

小晶打破規則而被大野狼吃掉,大家奮力地把小晶給拉回來時小心說了這句話。這句話不只是帶給了小晶活下去的勇氣,還變成了她未來的目標與使命,那就是在將來成為大家的喜多嶋老師拯救大家。在故事最後面公布答案時我直接哭爛,原來那個總是為被孤立的孩子們盡心盡力付出的喜多嶋老師的起點就是源自這裡,是在城堡與大家的這一年,改變了小晶未來的人生。城堡大家救小晶,現實小晶救大家,這樣雙向正回饋的操作真的讓人覺得超感動...!(欸還是可以說這是一個每七年都要回去救一個小朋友的苦勞人flag啊

除了雙向救贖這點很令人動容外,更讓我佩服小晶的是她在經歷那麼多創傷後,不只努力地重新站了起來,還成為了一個可以對跟以前的自己一樣遇到困境的孩子們伸出援手的人,真的超帥...想到就好想哭,小晶,我的超人

小晶的這段故事也讓最近因為忙碌而有點迷失目標的我,重新找回了自己想當老師的初衷---那就是想要像她一樣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小時候的自己的老師。雖然我很幸運沒有被霸凌過,但我的求學過程中也有遇上別的小問題。簡單來說,我曾經是個很沒有自信的小孩,話也非常少,總覺得自己低人一等,一個班級中學生那麼多,這樣沒特色又不敢說話的我一定會被人群給淹沒,但其實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還是渴望著能有誰能主動來找我。不過這樣的我很幸運的,在求學過程中我遇見了很多很棒的老師,他們在人群中看見了總是怕生又沒自信的我。不管是找我閒聊一些生活瑣事或稱讚我哪科考得還不錯,甚至是主動察覺到我在學校生活或課業上遇到了困境打算幫助我,他們給予我的這些交流就讓我漸漸重新找回了信心。於是我下定決心也要成為這樣的老師,成為會主動關心學生的老師,希望能幫助到和小時候的我一樣沒自信又不善表達自己的學生。

痾啊扯遠了,總之我想說的是,像小晶那樣變成了有能力幫助小時候的自己的人真的很帥,很令人憧憬><

四、結語

鏡之孤城真的是一個看完讓我一直有餘音繚繞(?)的感覺的好作品...!明明電影都看完好幾天了,剛剛看完小說還是又哭了,怎麼說呢,總之就是令人覺得相當深刻吧,每個人物的心境與掙扎都刻畫得好好。其實理音與姐姐那條故事線也非常感人,但因為教育學程作業的重點比較不在那塊,加上我打字打好久了想睡覺了這邊就先不多提ㄌ,不然又要多至少500字感言xd,但光跟教育比較有關的部分就有好多東西可以講,真的是一個頗有深度的作品啦...!

總之就是非常推!最近有時間的話真的會想要二刷電影

貼歌



創作回應

那是一定欸
但是料北啊那段也要看老師是誰吧,不然像他們那個白痴班導,講了也沒用,他還覺得他們只是在玩...
2023-04-11 11:29:39
冬漩
確實 強烈譴責白痴老師
我覺得像東條那個角色真的會很難做事,最後她的態度真的有夠勇敢,我想如果是我大概也只能做到料杯啊ㄌಥ_ಥ
2023-04-11 12:05:07
那是一定欸
小晶跟心都超堅強的,老媽嗆老師那邊真的很爽,這種故事少數做的不錯的家長。阿冬都只講可愛女生,要不要分析一下嬉野?
2023-04-11 11:34:58
冬漩
被你發現我只關心妹子ㄌ…嬉野和城堡的其他人的故事也很多可以討論的東東,但我可能最近沒時間把這些寫好,二刷後再來寫一份完整版心得好像也不錯(⁎⁍̴̛ᴗ⁍̴̛⁎)
2023-04-11 12:07:13
一阿廢一
昴的個性很成熟只是沒有明確的目標,小心比真田還要漂亮,實在搞不懂真田為何能當班長,真田感覺就是戀愛熱度過了就分手,還會在背後講壞話之類,理音跟小心同班完全不用在意真田她們了。
2023-04-11 20:52:0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4-13 15:28:27
護衛
最喜歡心...但風歌也很可愛,很且又會彈鋼琴大加分
晶差點被繼父瑟瑟那邊看的既緊張又生氣

結果最後最勝利是心
嬉野還得去找才有老婆...不過相信他會找到的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趴...幸福人生[e5]
2023-05-12 03:59: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