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賽倫蓋提的倖存者——一個沒有王者的地方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 2023-02-17 22:24:22 | 巴幣 208 | 人氣 125

這部作品是我的寒假作業之一,國文老師叫我們在新詩、小說、散文、讀書心得跟極短篇中選一個來寫,我就想說既然我主要是在做小說創作,那就來寫個小說吧,於是就生出了這篇文(然後還在交稿當天才趕完,我真是拖稿達人XD)。
本來是有說投稿可以加分啦,但我懶得投就沒投出去了,不過這樣的話放到巴哈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總之我就不要再廢話了,趕快進入正文…。





賽倫蓋提的倖存者——一個沒有王者的地方


這片莽原上或許有許多強悍的鬥士,他們被難關和苦難磨練而堅韌的生存下來,但也因為如此,從來沒有任何人能夠在這裡永遠稱王,從來沒有。




  (2003/12/04 06:34)
  「爸……」一頭還未長出鬃毛的雄獅被擊倒在地,一旁還有另一頭淡棕色稀疏鬃毛的雄獅在他身邊微微蹲伏,並且皺起臉露出獠牙。

  「嘎吼——!」在兩頭年輕雄獅面前,一頭深棕色鬃毛的雄獅嘶吼著:「滾!這是我的獅群,我們的領地,沒有你們的容身之處!」

  沒有鬃毛的雄獅甩了甩頭後緩緩起身,和那頭淡棕色鬃毛的雄獅互望一眼後,便一同跑離了深棕色鬃毛的雄獅和其他獅子。

  這裡是賽倫蓋提國家公園,在馬塞語中,塞倫蓋提是指「無盡的平原」,它位於坦尚尼亞北部,四周與多個保護區及禁獵區相臨,被合稱為「賽倫蓋提生態系統」。

  而這裡,也是現存有最多野生獅子的地點。

  沒有鬃毛的年輕雄獅是普萊奇,淡棕色鬃毛的那頭是普亞。雖然他們的親生母親不同,但他們是感情十分不錯的兄弟。同時,他們也是在原生獅群內同一批出生的年輕獅子中,唯二長到成年的雄獅。

  他們即將在明年的五月滿三歲,原生獅群的雄獅對此感到威脅,因此將他們趕了出去。

  現在,他們走上了每頭雄獅都會經歷的流浪之旅。那是屬於雄獅的成年禮,也是身為雄獅無法違抗的宿命。




  (2004/07/17 11:57)
  現在是冬季,或者更準確地說,現在是乾季——畢竟位於南半球熱帶莽原氣候區的塞倫蓋提並不會有太大的氣溫變化,這裡一年到頭都十分溫暖,甚至炎熱。

  不過,進入六月之後,天氣雖一樣炎熱,但會有長達將近半年的時間少雨甚至不雨。因此,這也是許多群居植食動物遷徙以找尋水源和食物的時節。

  眼前普萊奇和普亞最要緊的事,就是在這片乾燥的大地上找到水源。

  兩頭雄獅的鬃毛都已經變得更加濃密,並且末端長成了和父親一樣的深棕色。但長著一頭深色鬃毛在乾季並不是什麼優勢,這會使來自烈陽的熱量更容易被吸收,也不容易散出去。如果不快點找到水源,他們或許會因中暑而死。

  今天,他們很幸運地嗅到了水塘的氣息。然而,普萊奇和普亞走近之後才發現,那裡已經有一頭淺棕色鬃毛的雄獅在飲水了。

  那頭雄獅的鬃毛比普萊奇和普亞和濃密,身上也留有許多爪牙的傷疤和瘀傷,或許比他們的年紀還大一些。

  多數的獅子死於獅子間的互鬥,尤其是雄獅。不過,對方只有自己一頭獅子,普萊奇和普亞依然走近了水塘,先解決缺水的問題更為重要。

  「吼……」那頭雄獅小小地咕噥了一聲。

  「老哥,我們只是來喝點水的。」普萊奇道:「你也知道的,現在要找水不容易,就讓我們待一下吧。」

  雄獅抬起臉,向普萊奇和普亞道:「領地可能是屬於某個人的,但水源不是。水源是這片土地的居民共有的資產。更何況……這也不是我的領地。」

  「你也是流浪者嗎?」普亞望向滿身傷疤的雄獅道。

  「唉,不是流浪者的話,我還會一個人在這裡嗎?」雄獅緩緩地呼了口氣:「算一算,我大概已經一個人流浪兩年多了吧,自從兩歲離開原本的獅群後……」

  普萊奇喝完水後抬起頭來:「老哥,你叫什麼名字?以後要不就跟我們結盟吧,我們多個人也比較不會孤單。」

  雄獅愣了一愣,接著再開口道:「謝爾坦,這就是我的名字,以後請多指教了。」




  (2008/04/16 18:54)
  「吼唔唔……」普萊奇的吼聲震撼夜晚的賽倫蓋提,一隻腳上帶傷、落單的高角羚趕緊連跑帶躍的逃開,他或許剛甩開了一個獵人,現在他又得再次逃命了。

  普萊奇緊追在高角羚後方,此時,普亞亦從右方衝出來包抄,高角羚一個急轉彎躍入長草區……

  「吼!」謝爾坦從長草中撲上去,把高角羚壓制在地並迅速朝他的喉嚨咬去!

  今夜的勝者是獅子。夜色為雄獅們提供了隱蔽性,而且也不像白天那樣炎熱,正適合狩獵。

  獅子們正狼吞虎嚥的吃著眼前的獵物,畢竟獵物並不是每天都能這麼幸運的獵到,而且,他們還得慎防搶肉的劫匪。

  就在這時,「吼……」從遠方傳來了陌生的獅吼。

  「喔,該死的。」普亞咬起滿是鮮血的獠牙。這是警告的聲音,他們闖入了其他獅群的領地,不現在離開,等等就會有人張牙舞爪地把他們請走。

  「算了吧,我不會放棄好不容易獵到的獵物。」普萊奇道,示意普亞繼續吃。

  謝爾坦也像是默默地同意了普萊奇,並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又咬下一大塊肉。

  「喂!這裡是我們的領地!流浪者給我滾出去!」一頭雄獅吼著,向三隻雄獅奔過來。

  普亞立即呲起牙,面對著那頭雄獅做出威嚇動作。

  雄獅似乎是被激怒了,亦咧開嘴露出獠牙,兩前肢的爪從爪鞘彈出……「吼!」後腳一蹬,雄獅抬起的雙爪向普亞撲去。

  普亞伸出左前肢的爪擊向面前的雄獅,雙方的攻擊都擊中對手,衝擊力使得雙方各後退了些。

  雄獅甩甩頭,咆哮著再撲過去,這次直接將普亞壓倒在地!

  「可惡!」普萊奇張開滿是獠牙的嘴,往雄獅的脖子咬下,並且也將其推倒在地!

  雄獅扭動脖子和身體,「吼啊!」他奮力掙開,用爪子揮向普萊奇!趁著普萊奇避開攻擊的時候,雄獅翻了回來,並稍微喘幾口氣。

  但普亞和謝爾坦也已經將他圍住,繞著雄獅以找尋最好的攻擊方向和時機。

  此時,「那是……侵犯我們領地的流浪者嗎?」一隻年輕雌獅望著打鬥中的雄獅們,準備向那裡步去。

  「等等,先觀察一下吧。」一旁年紀大一些的雌獅道:「要是他們可以順便把那該死的傢伙趕走的話……」

  「啊,也對,最近媽媽你很討厭爸呢。」趴著的年輕雌獅道:「不過我也覺得讓那三個男生跟我們結盟很不錯,他們的鬃毛好黑好帥喔……」

  「吼!」謝爾坦衝上去咬住雄獅的背,兩前肢的爪也在他身上留下幾道滲出鮮血的傷痕。

  普萊奇避開雄獅的爪擊後,稍微用後肢撐起身體,同時左爪刮過雄獅面部,雄獅的鼻子多出四道爪痕!

  雄獅嘶吼著,再一次用力扭動身體吃力地把謝爾坦甩開。

  「不想死的話就給我滾!」普亞吼道,威嚇式的撲向雄獅,爪和牙都已沾上了新鮮的血液。

  雄獅收起了牙和爪,垂著尾巴步遠獅群的領地。

  「唷,那邊的小弟,」一隻雌獅緩緩朝雄獅們走過來,其他兩隻雌獅也跟在他身後:「歡迎你們加入雷谷陸斯家族,我是艾爾法 • 雷谷陸斯,以後這裡就是你們的家了,就請多指教囉。」

  普萊奇抖了一下雙耳,謝爾坦亦愣了一下。

  「您的意思是……今後我們就是這個獅群的雄獅了嗎?」普亞確認性地問道。

  「你們不是把我爸打到夾著尾巴跑了嗎?」跟在艾爾法身後的其中一隻年輕雌獅道:「怎麼?流浪太久了,不適應有獅群可以住嗎?」

  「那……今後也請你們多指教了……」普萊奇還未完全適應過來,有些僵硬地向雌獅們道。

  勝者得到一切想要的,敗者失去一切擁有的,這就是這片莽原的法則,亦是雄獅一生的寫照。




  (2010/01/07 12:12)
  中午的豔陽幾乎要把這片土地上的居民烤熟了,雷谷陸斯的獅子們趴在樹蔭底下,並且他們身邊多了幾隻小獅子。

  普萊奇用些許無奈,又帶著慵懶的眼神望著遠方。

  如果再仔細一點觀察的話,就能發現普萊奇臉上多了一個剛結痂的咬痕,左耳也有道傷,前肢的臂上亦帶著爪痕。

  他身邊的謝爾坦同樣帶著許多傷痕,最明顯的是從額部貫過左眼直到左側臉的大爪痕,這也使他失去了左眼的視力。

  更奇怪的是,在雷谷陸斯獅群這裡,並沒見到普亞的身影。

  「普亞……」普萊奇自言自語著,呼出一口長氣。

  前天,有四隻年輕氣盛的雄獅闖到雷谷陸斯的領地來。不為別的,他們就是想取代普萊奇他們成為這個獅群的雄獅。

  普萊奇他們是不可能乖乖把自己的位置讓給外來者的,他們與流浪雄獅們打了起來。最後他們勝出了,因此他們得以繼續留在雷谷陸斯。

  不過,他們因此失去了普亞,他連續受到好幾次頭部重擊,在幾小時後就死了。

  「這就是我們身為雄獅的宿命吧……」謝爾坦看了普萊奇一眼,緩緩道:「一生都得在戰鬥中求生,沒有能鬆懈的一天。」

  獅子的生命是殘酷的,這點普萊奇早在離開原生獅群的那刻就已經明白了。

  但,現在的他還是忍不住的為自己的兄弟惋惜。




  (2010/02/15 17:47)
  黃昏,差不多是該起來活動的時間了。雌獅們已經離開去找尋獵物了,雄獅們則在領地上盤查,確認沒有任何不速之客入侵。

  「吼……」遠方傳來獅吼,是艾爾法在呼喚他們,雌獅們貌似已獵到了獵物。

  雄獅們和幼獅快步向吼聲傳來的方向過去。

  撕下幾塊肉後,普萊奇和謝爾坦繼續在領地上巡視。遠遠地,一陣氣味傳過來,那是來自雄獅的氣息,而且是曾嗅過的氣味……

  「唷,又見面了呢,老哥。」最前頭的年輕雄獅帶著挑釁地道。

  一、二、三、四,果然是一個月前闖進領地來,殺了普亞的年輕雄獅們。

  普萊奇和謝爾坦亦向流浪雄獅們露出獠牙,「我們說過了,這是我們的獅群,流浪者給我滾遠一點!上次只是給你們一點教訓,這次我一定會殺了你們!」

  「哼哈哈哈哈!殺了我們嗎?那也要看你們這些中年大叔有沒有那種能耐啊。」另一隻年輕雄獅輕蔑地道:「對了,我記得不是還有個大叔跟你們一起嗎?難不成,是害怕我們的威名夾著尾巴跑了吧!」

  「給我閉嘴!」普萊奇吼著,瞬間向流浪雄獅們衝去,伸出的爪往其中一隻雄獅抓去!

  「吼啊!」那隻雄獅亦舉起爪往普萊奇用力一拍,雙方各退一點,然後再幾乎同時地往對方撲!

  「吼!」謝爾坦也快速跑來,躍起並撲倒其中一隻雄獅,撕咬他的背,爪子亦嵌入他的皮膚,造成一道道血痕!

  但就在這時,謝爾坦的脖子突然被用力一咬,使他痛得放開雄獅,也令地上那隻雄獅抓住機會,在謝爾坦的腹部刻上爪痕!

  「謝爾坦!」普萊奇這邊的情況亦不樂觀,面前的雄獅咬住他的左臂,普萊奇咬著牙舉起右爪往雄獅的臉抓去……「嚓!」鮮血噴出,雄獅的臉留下了和謝爾坦臉上一樣的傷。

  「吼啊!」普萊奇後方的雄獅以雙爪抓住普萊奇,接著咬住普萊奇的後腰!

  四隻流浪雄獅將普萊奇和謝爾坦圍在中間,咬著牙甩甩頭,接著再次發動攻擊!

  情勢開始向流浪雄獅倒,幾次攻擊後,普萊奇和謝爾坦掙扎著爬起身,緩緩後退幾步,接著一跛一跛地走遠。

  流浪雄獅也不再追擊,慢慢步進雷谷陸斯的領地。

  雌獅們看著走過來的流浪雄獅,也知道了這場戰鬥的最後的勝者。

  「媽,要把他們趕出去嗎?要是他們加入了雷谷陸斯,我們的孩子會被殺掉的……」

  「那還要說嗎?當然是讓他們加入了。」艾爾法道:「雷谷陸斯需要強大的繼承者,只有強大的雄性能帶給我們強大的基因。弱者……在這塊土地是沒有容身之處的,而他們的孩子也一樣。」

  雄獅們再次開始流浪,直到……能再找到下一個能成為容身之處的獅群為止,他們才可能稍微放鬆。

  然而,雄獅是不屬於任何獅群的。命運在他們作為雄獅出生的瞬間就已經刻下了,在獅群於獅群間不斷的流浪,這就是雄獅一生的縮寫,也是擺脫不掉的宿命。




  這裡是賽倫蓋提,一片不可能有永遠的勝利者的土地,命運對生命是嚴酷苛刻而無情的。

  但即使如此,也只能繼續戰鬥下去,否則就會失去眼前擁有的一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