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令我感動的生醫科學家故事(可以寫在作文)

可以 | 2023-01-14 09:10:38 | 巴幣 2 | 人氣 325

山中伸彌
山中伸彌先生原本就讀神戶大學醫學院,然而,他笨拙的手術技術讓同事們感到很苦惱。山中曾為他父親打針,雖然當時他的父親看起來很高興,但其實很痛。他的父親便對他說:「兒子,你不擅長這個,對吧?」因為山中在臨床上的拙劣表現,一些前輩還取山中(Yamanaka)的諧音稱他為「邪魔中(Jamanaka)」,意為礙手礙腳。之後他便放棄了成為醫生的想法,全力在實驗室做研究,積極地向大學申請助理教授職位,並一路升等為正教授,在研究領域裡如魚得水,與他的學生高橋和利一起發現了「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獲得二零一二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
愛因斯坦曾說過:「假如讓一隻魚爬樹的話,他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天生我材必有用。山中先生就是最好的例子。



卡塔林
信念可以燃燒生命的熱情,激發生命的潛能。我們都追求成功,然而,真正成功的人不多。研讀歷史傳記,我發現成功的人都擁有「信念(faith)」。哥倫布出海前明明知道風險極大,他還是選擇出海,甚至到了航海末期,其他船員都快撐不住這段旅程,而哥倫布都還堅持住他的信念,最終讓他發現了新大陸。西漢司馬遷正在撰寫《史記》時,卻遭受到「李陵事件」的牽連,遭受到宮刑,這在當時可謂奇恥大辱。一般人可能早就放棄自己的志業。但是司馬遷反而「幽而發憤」,含冤蒙受了數十年,終於完成「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記》,流芳百世。卡塔林從小研讀生物學時,認為mRNA是生物體很優良的工具,只要有一段正確的序列就能產生出我們要的蛋白,相當地美麗,在二十歲時就立志要利用mRNA來治療疾病,但不幸的是,整個科學界沒有人相信這是一個有價值或是有希望的研究方向。在接下來的十年內卡塔林都申請不到研究經費來資助他的計畫,只能透過其他教授的幫助下勉強進行研究。因為研究頻頻受挫,無法發表任何成果及論文,還被賓州大學降職減薪。儘管如此,卡塔林還是堅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終於在一九九七年,賓州大學來了一位新教授ㄧㄧ懷斯曼,賞識卡塔林的研究,如同伯樂遇到千里馬般,兩人一拍即合開始合作,在二零零五年獲得重大突破,直到近幾年,moderna和BioNtech這兩家公司看中了這樣的成果,開始投資mRNA的研究。如今這項創舉成為了新冠肺炎疫苗開發的重要技術,為人類帶來極大的幫助。卡塔林的堅持不懈最終帶來了成功。
欲戰勝現實,堅毅的信念和熱情是不可缺乏的。
若遇事三心二意時常反覆者,或是在遭逢困難就消沉放棄者,理想自然也就變成空言而已。與其詛咒現實,不如燃起火炬繼續前進。對自己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念,才能有所作為,邁向理想之途。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一句話說著:「上天對於那些勇於實現天命的人,總是慷慨的。」所以只要我們願意找出心之所向,並且勇於專注的投入,以及實現它,生命的意義將有不同的里程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