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從封天絕地到歿世!淺談蝴蝶小說時間順序

緋月羽翼 | 2009-04-09 11:51:59 | 巴幣 1290 | 人氣 19970


先要強調的一件事,會針對以下系列來推算時間,並不是我要找碴,

而是在下對於蝴蝶女士能夠撰寫出如此龐大內容的小說,相當的佩服。

所以藉著簡單的推算,除了讓大家能夠了解各個故事發生的順序外,

也在此向蝴蝶女士至上敬意,也希望蝴蝶能夠繼續創作出強大的「毒」,來解我們這群書蟲的「癮」吧。

首先先列出我所閱讀的書目:

《禁咒師》1~7

幻影都城系列-《初相遇》、《再相逢》、《歸隱》、《千年微塵》、《初萌》、《追尋》、《歿世》

《歿世錄》1~3

《瀲灩遊》1~3

《姚夜書》、《舒祈的靈異檔案夾》、《上邪1》、《上邪2》、《這個編輯有點怪》、《養蠱者》、《天使不設防》、《降臨》、《超完美管家》、《無盡的旅程》

一共30本,都是在她的部落閣看的(歿世錄3網誌沒放,目前有實體書):

蝴蝶一館:蝴蝶一館
蝴蝶二館:蝴蝶二館



在討論蝴蝶的小說前,要先了解到一個最重要的關係。

禁咒師與幻影都城這兩個系列(共14本)是蝴蝶同時構思的,所以他們的時間關聯性是非常的大。

在《禁咒師5》中就有提到除了明峰以外,君心亦為繼世者,這兩個系列的男主角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同分同秒出生,只是一直到最後,他們都沒有相遇過。

接下來要確定的是封天絕地的時間,

在眾多小說中皆有提到封天絕地這個詞,基本上我把他分成兩個階段:不完全和完全兩種。

何為不完全?

就是除了都城外,其他可以歸天界、去魔界和冥界的通道完全關閉。

只是這個時間點在書中並沒有提起,只能依照以下劇情做推估:

首先在《禁咒師1》就說到明峰今年21歲,當時則是西元2004年秋末。

但是君心在《初相遇》出現的年紀比較小(12歲),依照他們同年來推,君心12歲的時候是西元1995年。

而《初相遇》書末已提到開始封天絕地,而且開頭除了提到君心的年齡外,也說了他和殷曼修道三年,所以暫時能推估封天絕地的時間是西元1998年。

再來是完全的封天絕地:

主要劇情就是君心妖化後震垮南天門,逼得西王母玄前往人間開戰,又被在台中居住的初代管理者打回去的劇情。

一開始要先推測《歸隱》當時的年齡,在《禁咒師5》,麒麟提到她剛收明峰為徒時,君心和殷曼正在歸隱。

而《再相逢》開頭就提到當時時間是殷曼化人後6年,當時君心大三(21歲),天使公寓發生事情是在暑假過後,所以都城下微塵雨也是在這年,歸隱也是在這年。

《歸隱》開頭也提到他們到花蓮隱居過了一年,然後殷曼去念書又過了一年,水曜出現時也提及2年前都城降下的微塵雨。所以當時君心應該為23歲,雖然明玥有提到君心是26歲,不過小孩子看大人,我想應該也無法說出正確年齡。

然後在《禁咒師3》提到明峰侍奉麒麟已經三年,他們師徒倆也在這年去了魔界。然後在第四集提到魔界之旅是一年,第五集麒麟去找舒祈時,提到他們去魔界的那一年,君心把南天門震垮,完全的封天絕地。

所以能確定的就是完全封天絕地是在他們24歲時發生,當時應該是西元2007年

最後就是大災變(歿世)的時間,其實這兩系列到了最後一本,時間似乎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像是《禁咒師7》提到:他們自魔界回來後第二十年,毀滅未來之書,然後過了幾年安靜的日子,幾年是幾年?我無法判定。

《歿世》中也提到君心自冥界回來後兩年,又到了崑崙待了五年,回來結婚後又花了兩年策劃反攻天界,如果依照時間來推,這個時間應該是西元2025年。

但這裡就出現了第一個問題!

在《歿世錄1》中提到確定的歿世時間:西元2032年。

依照故事描述,當時他們策劃兩年後應該是直接攻擊天界,但是當時未來之書尚未毀滅,反攻也幾乎是很快就打完了,所以中間出現了7年的落差。

再來就是《姚夜書》有提到,姚夜書在遇見君心後30年歿世,而他遇見君心的日子是西元2007年,若依照書中描述,歿世反而是2037年。

為了能夠與《歿世錄》和《瀲灩遊》能夠接軌,所以我決定採用《歿世錄》中的時間:西元2032年,歿世!

這三個時間點確定後,就可以把這一整個系列的時間完全的羅列出來:

1995年,君心12歲,初遇殷曼

1998年,君心15歲,不完全封天絕地、殷曼化人

2004年,君心明峰21歲,君心搬入天使公寓、認識楊瑾、楊瑾進入夢天出差、都城下微塵雨、殷曼君心歸隱、明峰拜麒麟為師

2005年,君心22歲,君心花蓮歸隱中、麒麟和明峰去香港

2006年,君心23歲,歸隱中、崇水曜帶著微塵出現、回到都城找狐影

2007年,君心明峰24歲,君心攻垮南天門、完全封天、麒麟101歲生日、明峰使狂信者屠殺崇家、前往魔界、認識羅紗、由異常者的都城借道回人間

2008年,明峰25歲,尋找羅紗的墓、吞下應龍寶珠、遇見水曜和明玥

2009年,明峰26歲,與麒麟前往南歐、進入春之泉

2013年,君心30歲,進入冥界

2014年,明峰31歲,麒麟走出春之泉

2016年,君心33(34)歲(殷曼提到君心34歲,可能跨到生日),回到人間

2018年,君心36歲,進入崑崙訓練

2023年,君心41歲,離開崑崙,兩人結婚

2025年、君心43歲,策劃反攻

2028年,明峰46歲,未來之書毀滅

2032年,君心50歲,攻入天界、西王母死亡、帝嚳石化、舒祈與眾生填入地維、魔性天女消逝、麒麟填入地維、歿世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歿世錄》和《瀲灩遊》的故事:

不過一開始就發現了一個時間上的錯誤,

首先《歿世錄1》,林靖有提到今年是西元2078年。

但是2078年這個時間應該是錯的!

因為《歿世錄2》有提到目前時間距離災變已經40年了,所以第二集的時間應該是2072年,但是開頭又提到柏人和林靖去東南亞掃除無蟲教。

依照故事敘述,第一集的林靖還在念書,而且聖還沒離開特機二課。

但第二集結束後,聖就已經離開特機二課,所以時間點就出現了問題。

原因是在《瀲灩遊1》說到,『災後水晶之夜』是在災變後30年發生,再加上也有提到災變40年後『13疫苗』出現,剛好能和《歿世錄2》的時間吻合。

至於30年我們也只能當成是個概數,原因是林靖被救時12歲,當時是災變30年,她在當年去讀國一,14歲時已經是高一,而『災後水晶之夜』是在高二的時間發生,所以正確的時間是西元2065年,而這年也發生的嘉南內戰。

所以則可以推估出以下的時間:

2032年,歿世

2062年,林靖獲救

2065年,嘉南內戰、災後水晶之夜

2068年,嘉南內戰結束

2072年,13夜出現、13疫苗出現

2083年,都城脫離疫區

但是《瀲灩遊》就比較麻煩了,原因是這三本書並沒有很明確的說出明確的西元紀年,開頭只提到災變距今60餘年。

唯一能確定的只有補遺中提到麒麟和明峰的同人漫畫是在災變後65年才出現,雖然被麒麟炸了,但也不能確定這年是不是瀲灩出現的時間。

而在《瀲灩遊3》,姚夜書提到20幾年前他窺看13夜的未來,所以我們只能暫時推估瀲灩和鄭劾出現的時間是西元2097年左右。

如果以2097年當成他們出現的時間點,那麼接下來的時間就能預估:

2097年,瀲灩、鄭劾出現在列姑射島、被宋臣風追捕、被狐玉郎所救、在新竹民宿住一年

2098年,離開新竹前往都城、到幻影咖啡廳與上邪居住

2103年,瀲灩被黑薔薇搶走、鄭劾被渾沌派抓走、鄭劾被漸微所救、兩人一同找瀲豔

2104年,瀲灩被移至西非修道院、渾沌派解體

2105年,古聖神但丁出現,瀲灩被明峰所救、回到都城被漸微收養、兩人去念高中

2106年,羅煞被但丁附身攻擊兩人、兩人離開列姑射

2107年,兩人到達法國、進入理想國見到應龍環和尤尼肯、與姚夜書交談、進入幽界見到古聖神深淵和明琦、自幽界進入魔界、魔王與古聖神伊芙蕾交手


至於其他書目:《姚夜書》、《降臨》、《這個編輯有點怪》、《上邪1》、《上邪2》、《養蠱者》、《超完美管家》、《天使不設防》、《舒祈的靈異檔案夾》、《無盡的旅程》

這幾本書的時間點也幾乎都沒提及,但是都可以藉著書中的部份描述可以知道他們與《禁咒師》和幻影都城系列有關係。

像是《降臨》、《上邪1&2》、《這個編輯有點怪》發生的時間就是不完全封天絕地的時候,所以是1998年前後。

《姚夜書》第一部開始就提到他喝下了微塵,所以是2004年,

《無盡的旅程》就是《再相逢》中楊瑾提到要出差的地方,所以是2004年

《養蠱者》雖然沒寫完,但是從最後二郎神和無垢的出現和《歿世》後段提到兩人的相戀有關聯,所以推測是2023~2025年間

《超完美管家》則是從《瀲灩遊2》可以知道,漸微提到災變前一年林黛過世(62歲),他們則是在林黛60歲時結婚。《超完美管家》一開始就提到,她剛去林黛家的時候,林黛是45歲。

所以可以確定《超完美管家》的時間是2014年。

《天使不設防》則是要從幻影都城系列初出現的人-陳翩的年齡來推,《千年微塵》書中提到陳翩去梵蒂岡留學所以把住所借給君心,她當時還是高中生。《千年微塵》的時間點是他們剛結束歸隱,所以往前推16~18年就是《天使不設防》的時間:1989年~1991年

所以沒有列在書單中的另外兩本書-《我的愛情不含鉛》、《魔忒兒》這兩本書的時間也差不多是這時候。(因為這三篇的楔子是共用的)

最後就是《舒祈的靈異檔案夾》,能確定的就是開頭提到舒祈27歲,她是在35歲時才被選為管理者,在《禁咒師6》提到她已經40幾歲,《禁咒師7》的時候就已經60幾歲了,她也是在歿世這年犧牲生命來保護都城。

在《天使不設防》後段,陳翔去找舒祈幫忙進入西方天界,不過當時管九娘沒提到她是管理者,所以應該是發生在她27~35歲間的事。

不過還是沒辦法斷定舒祈正確的年紀,如果《天使不設防》以30歲來推算舒祈的年紀,然後用最大值1991年來算:2032-1991=41年

這樣歿世時舒祈應該是70幾歲了,不過因為舒祈在當管理者的同時,她的樣貌也維持在35歲一直到死亡,所以也不要太在意她的真實年齡,就把她當成最深沉的秘密吧。


目前暫時就針對這30本書來做研究,當然蝴蝶女士的書絕對不只這30本。

更多有趣的故事都可以在她的網誌看到。

不過因為花了一星期看了30篇小說,可能在內容還是會有缺漏,

如果巴友中也有蝴蝶迷的話,也可以一起來討論,

讓我們把這橫跨百年的時間點來做個完美的串聯吧!

感謝各位的閱讀︿︿

創作回應

月幽藍靈
@FrDisney 麒麟有沉入地維喔
2018-08-29 23:41:48
我從國中到現在大4真的很愛蝴蝶的奇幻作品,尤其是這個大系列,謝謝你可以整理出這麼棒的文章
2019-06-28 03:27:22
想飛翔的蛇
啊啊啊蝴蝶大大的真的好看最近都沒有新的
2019-10-12 20:20:49
自己是 2018~2019 看這系列的
因為人物彼此穿插,所以真的很混亂
原本以為是串場的,看完 甄麒麟 師徒,再 看殷曼 姊弟,才知道他們是同在一時間軸的腳色
本來以為要重新看過作品,再細細地弄清時間軸,現在看到這彙整,很是感動

自己很喜歡
羅紗 殷曼 甄麒麟 舒祈 等人的故事,但還沒有做好準備再次接觸
因為情緒會跟著內容而有所糾結
最喜歡的是甄麒麟的個性
最心痛的是 殷曼 的身世、經歷
最不捨的是配角 羅紗 的選擇
錯綜複雜的關係,環環相扣的劇情,看了一本就會接觸到其他本
2020-04-21 22:42:06
A鬼
近20年買到今日也不知買完買齊沒 瀲豔遊還沒完就是了 是說獵人也還沒
2024-03-16 14:39: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