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A-11 Hall-A:賽博朋克酒保行動》遊戲雜感

阿植 | 2022-11-15 13:54:30 | 巴幣 10 | 人氣 450


VA-11 Hall-A: Cyberpunk Bartender Action

《VA-11 Hall-A:賽博朋克酒保行動》是一款具備視覺小說與賽博龐克(cyberpunk)元素的調酒師模擬類型獨立遊戲,由Sukeban Games開發並由Ysbryd Games發行,2016年6月21日上市。

遊戲的背景舞台是在207X年的一座架空都市「Glitch City」,在這由大財團與大企業所把持的大都會中,每個居民皆植入奈米機械,確保都能受到管控,白騎士組織會負責讓財團與企業的命令可以執行,弱勢群眾在此越難生存,不是找機會離開此處就是墮落至底層,更有人追尋性愛、毒品或杯中物來逃避現實。而在貧民窟離大馬路稍遠的地方,有間加盟連鎖酒吧鎖企業BTC的小酒吧「VA-11 Hall-A」,因其編號太過饒舌大家都稱它為「瓦爾哈拉」(Valhalla),主角「Jill」是在瓦爾哈拉工作的調酒師,每天應對形形色色的客人,為他們調製飲品,傾聽他們的話語,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本作類型算是電子小說,不過沒有像AVG那樣的對話分歧選項,而是要靠給予不同的酒來觸發劇情,有時候客人點的酒不一定要照實給他,建議最好是自行判斷適合的酒品,而且故意把客人灌醉後也會有不同的台詞出現,甚至會影響結局成就。

遊戲目標其實很簡單,只要Jill在月底前賺夠房租錢避免被趕出公寓就好,至於賺錢的手段自然是靠調酒,可以在替顧客任選酒品的情況下挑比較貴的酒,或是把酒調成大杯的也是個好方法,總之別亂花錢,第一輪順利取得好結局並不困難。

調酒部份沒什麼難度,下班時記得買到Jill想要的東西讓她能保持注意力,然後在客人點酒時照著酒單配方做就好,基本就能達成零失誤,比較難的地方是當顧客要你猜酒的時候,雖然那些謎底大多數是有跡可循,可以從之前遊戲中的對話進行判斷,但也有非常難猜的,遇到那種客人就會覺得很討厭。

然後我得說這真是款充滿角色魅力的電子化小說~客人們超級有趣的!!WWWW

《VA-11 Hall-A》稱不上什麼劇情神作,畢竟不是那種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類型,但藉由每個形形色色的登場人物,搭配上那賽博龐克與反烏托邦的背景舞台,自有一種獨特的迷人魅力。

而且我真的覺得角色間的對話很精彩!各種面向的辛辣,台詞尺度很大,時不時會開起黃腔,看得我超開心!(喂) 客人們都有一些很有趣的身份和職業,甚至有些人從對話中的字裡行間可稍微窺伺到那不凡的經歷,然而這樣的他們依舊也只是普通人,有著各種生活上、人際上的煩惱,讓人不經感嘆人生百態。

雖然說遊戲主要是靠不同顧客們所帶來的故事進行拼湊,但大致上還是能抓出兩條主線:一個是在這座城市中發生的那個大事件,另一個則是關於主角Jill自己的故事。有不少登場的客人的故事都是環繞著那個大事件,有些推測可能還是核心人物,不過這其實和主角沒什麼關係,遊戲中能算的上是最大高潮的部份,大概就是關於Jill的故事了,然而那也不是什麼劇情性很強的展開,單單只是關於平凡人的煩惱與悔恨。

《VA-11 Hall-A》就是這樣關於各種不平凡的人物們,他們的平凡故事。

另外,這遊戲畫面與風格看上去頗為日式,不過實際上它是由兩個委內瑞拉人所獨立製作,從他們所建構出來的架空都市「Glitch City」中,能感受到作者們對自己身處國家的各種嘲諷,遊戲中還曾出現好一陣子都只能吃奶油拌飯的台詞,而之後作者在自己的推特上說他已經連奶油都買不到了......這真是.....

總而言之,我覺得《VA-11 Hall-A》是款很有魅力的遊戲,續作《N1RV Ann-A》預定會在2020年上市,就期待Sukeban Games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故事體驗吧~


下收一些登場角色的雜感,會嚴重劇透,要看請三思:

============分隔線============












(預防性留白)













============分隔線============


【Jill】(人類女性)
本作主角,手頭拮据的27歲調酒師,持有大學畢業的文憑,養著一隻名為「Fore」的貓,會用腹語術幫牠配音,是個老煙槍,喜歡啤酒,對BOSS有強烈的好感。雙性戀,曾有個論及婚嫁的前女友「Lenore」,至今依舊對她抱有感情。
我覺得能體會Jill當初為何會離開的那種恐慌感,"自己的未來難道就這麼決定了嗎?"的這種對未來特有的未知感到恐怖。

【Dana】(人類女性)
VA-11 Hall-A的老闆,主角慣稱她BOSS,有著諸多不可思議武勇傳說的傳說之人,做過許多職業,性格直率颯爽,喜歡可愛的東西,是狗派。
她因為太過坦蕩了,反而無可趁之機,屬於活的瀟灑帥氣的人種。

【Gillian】(人類男性)
VA-11 Hall-A的另一位調酒師,Jill的同事,有著神祕的過去,似乎是香港鎮暴部隊的叛逃者,時不時會鬧失蹤,不過基本上是相當可靠認真的人。
他給人一種弱氣好青年的感覺,用遊戲裡其他人的說法就是:總受。

【Dorothy】(Lilim女性)
外貌約10-13左右的性工作者,Jill的朋友,非常熱衷於自己的工作,全身上下經過多諸多改造,不在意客人的性別。結局成就之一,在她情緒低落時端上特定的酒即可觸發。
她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每次她登場時我都很開心~

【Alma】(人類女性)
巨乳的金髮駭客,Jill的朋友,為了工作方便將雙手替換成機械肢體,深愛著自己的家人們。結局成就之一,在她情緒低落時端上特定的酒即可觸發。
她可算是Jill閨密等級的好友,如果結局沒能繳出房租的話就會變成去借住她家,她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角色。

【Anna】(人類...女性)
主要是在番外中登場的角色,推測可能是某種類似幽靈的存在,僅有Jill看的到她,在遊戲後半段會得知她是Dorothy的義姊。雖然人生很慘很辛苦,但交談後完全感覺不到陰霾,非常堅強有魅力的女性。

【Gaby】(人類女性)
Lenore的妹妹,故事後半段才會登場,她會帶來Lenore的死訊,讓後讓Jill陷入嚴重的低潮自責中。全破後的原本只有Jill背影的標題畫面上,會看見她站在Jill的身旁。

【Donovan】(人類男性)
網路新聞媒體的主編,色大叔,他知道自己在做爛新聞,但是為了能繼續在這行混下去而對真相裝聾作啞,老油條一個。

【Jamie】(人類男性)
性格穩重溫和、體格壯碩的職業殺手,不過因為這位大叔真的太溫和了,我對他沒啥強烈的印象,只知道他是Gillian的客人,我猜應該是兩人覺得彼此是同類人的關係。

【Sei】(人類女性)
超正向的傻大姊!隸屬於女武神部隊,主要負責救助工作,是白騎士組織裡少數的正直好人。她和Stella之間的感覺很棒,雖然處在一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但雙方似乎已經挺滿意這種距離,所以就這樣吧~

【Stella】(人類女性)
貓耳娘大小姐,家裡有錢,她因出生前檢查出有奈米機械排他問題,所以進行了CAT BOOMER化,右眼則是因為小時候的某起事件而裝上了義眼。完全信任著Sei,明確的說過對方是她的精神支柱。

【Deal】(Lilim男性)
斯文秀氣的狗玩具公司職員,Betty的同事,非常喜歡狗,說不定哪天真的會和狗結婚。

【Betty】(人類女性)
性格尖銳的獸醫,Deal的同事,雖然是同性戀,但對Deal卻有著一種執著,只有酒醉的時候會展現出來。我覺得她心情應該蠻混亂的,身為同性戀卻對身為男性的Deal抱有那方面的好感......這其實是真愛吧?

【Ingram】(人類男性)
性情乖戾的電子工程師,感覺很像個色情狂,搞不清楚哪些是謊言,不過從Dorothy的對話中能得知可能真的在三年前痛失愛女,而在最後一章時的台詞能推測出他很可能是在替那位神秘駭客工作。

【Art】(人類男性)
小氣的私家偵探,外表上看不出來,其實是很有實力的優秀偵探,意外是個蠻認真的人。

【Virgilio】(人類男性)
惹人厭的草包,老是裝腔作勢的講些不懂裝懂的發言,特別是每次點酒時都會出些刁難人的謎題,超討厭!然而實際上是個非常睿智有禮的人,之前全是故意為了轉移他人注意力才在那裝瘋賣傻,不過由於Jill依舊每次都一視同仁的接待他,所以在故事最後一章特意前來為以往的無理言行致歉,並對Jill的認真接待表示感謝。他也是結局成就之一,成功猜出他所點的酒單就能開啟結局。
這角色的反差超驚人,我之前有多討厭他,最後就有多喜歡他,和真正的他對話時有種如沐春風的感受,會讓我忍不住會想喊聲大哥!WWW

【*Kira*Miki】(Lilim女性)
超受歡迎的偶像歌手,個性非常好,熱愛自己的工作,真誠的面對周圍的事物,可說是表裡如一。她是結局成就之一,要滿足她的結局條件有二,一是要先買入調味茶好在她想喝茶時能倒給她,二是要灌醉她。

【Mario】(人類男性)
裝成硬漢的飆車族,實際上非常可愛,同性戀,雖然登場次數很少,但我個人蠻喜歡他的。

【Streaming-chan】(人類女性)
網紅,她登場時會自帶字幕,煩的有些可愛(?),和Dorothy是一拍即合。

【Kim】(人類女性)
原本在Donovan手下工作的小記者,被壓力逼到想跳樓自殺,幸而被BOSS所救,之後辭職去別的公司上班,影薄。

【Grizzly Temple】(狗雄性)
就是條狗。

【Taylor】(人類....男性)
世界現存的五個「瓶中之腦」之一,非常紳士,雖然只登場過一次,但卻讓人印象深刻~(笑)

~記於2019.5.29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