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Day22 穩定成長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2022-09-08 23:55:36 | 巴幣 2 | 人氣 214

最近狀態有變好,雖然說不要太在乎排名,訂正最重要,但上週的週考拿了第13名,這週考得也還行。

算是一種鼓勵吧?

目前在儒林其實很有踏實的感覺。邱博之今天講述了氫原子模型的演進,為什麼波耳認為的軌道運行說會轉變到軌域這種機率空間的概念?原來是海森堡提出的測不準原理,證實了電子就算可能有繞軌道運行的運動模式,我們也永遠無法親眼看到、證實。

「看到」一個東西需要光,但即便是X光的波長,都只能縮到約一個原子的大小(1埃),也就是說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看到一顆電子的運動,從前的軌道說也自然改成軌域說了。

之前從未注意過這些理論的推演,只在乎題目算不算得出來、哪些常考背起來。現在好好地聽邱博之的課才發現這些理論的來由,思路也清晰許多。

晚自習時把昨天想不出來的數學題目又拿出來試了一下,結果三題都解出來了。
其中有一題:

因為那是陳穎放在算幾不等式作業裡的題目,所以我昨天一直想用算幾不等式做出來,但實在是怎麼湊都湊不出可行的式子,今天又繼續往算幾想,卻還是想不出來。結果後來觀察了一下題目:ac+bd

幹,這不就是內積嗎。

馬上放棄算幾不等式,改用幾何解,一下就出來了。翻了一下陳穎給的詳解,真的不是用算幾不等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