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簡評文學系列XI|首台隨身相機 RICOH GR III Street Edition|綺麗黃街拍限定版

夏娜 | 2022-08-08 17:53:16 | 巴幣 138 | 人氣 2090

近半年有感於 Panasonic LUMIX S1R 和 SIGMA 35mm F1.2 DG DN Art 漸漸成為負擔,於是毅然決然購買 RICOH GR III Street Edition 綺麗黃街拍限定版,作為我的第一台隨身相機。

乍聽之下很令人困惑,GR 系相機在街拍上尤為擅長,何必特別推出街拍版?撇開理光商法不談,個人對限定塗裝好感十足,既低調卻又與眾不同,從中能窺見少許 PENTAX 的優良傳統。

RICOH 盡可能在微型化的 GR III 機身內,塞進三軸防手震機構,並且延續 RICOH 本家優良傳統 - 按鍵完整/布局合理/特重單手操控性,預設快捷鍵涵蓋常用的拍攝功能,無需細部設定就能立即上手。

單論操控性與按鍵佈局的合理性,GR III 幾乎能匹敵我的 LUMIX S1R,唯獨 GR III 屬於單手特化型,所有快捷鍵與功能專為「快拍」最適化,快速調整曝光三要素、白平衡、微距模式、濾鏡模式等。相較之下,LUMIX S1R 的快捷鍵更多更全,可自定義按鍵的豐富程度令人咋舌!

本世代的 GR III 亦融入許多 PENTAX 的獨有技術,譬如 DR II 超音波除塵系統,將超音波振動施加到感光元件上的光學元件,有效除去灰塵,減少影像反射,可惜未能承襲「賓得士」堪稱工程創舉的防滴防塵[註]。

深究 GR III 的產品定位,不導入防滴防塵設計情有可原。那麼做工品質呢?我邊皺眉邊撥弄 GR III 鬆垮的鏡頭環及底座,還有開機狀態直線上升的發熱量,這是近乎三萬元的相機嗎?

聽其他用戶表示,GR III 在大太陽底下,即使關機狀態也有過熱罷工的可能,可知理光品質......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因為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了(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in
我覺得GR3神好用的,畫質也很不錯,喜歡她的發色,過熱問題目前還沒遇過,但我的後轉盤有點秀斗,轉她都不聽話亂跳……
2022-08-12 14:16:34
夏娜
GR3 單手操控無敵,GR Lens 特別銳,中央到邊緣畫質都很好,直出顏色更是好看
2022-08-12 21:01:17
夏娜
最近天氣炎熱,手持 GR3 很電池艙附近很常發熱,所以沒有拍照時就關機,免得過熱故障
2022-08-12 21:04:03
夏娜
GR3 使用至今,暫無您遇到的後轉盤問題,建議送回代理商檢修
2022-08-12 21:04:30
Jin
因為太常用GR3了,有點懶的寄回去修XDD
因為在ADJ鍵內,可以前轉盤代勞;說個題外話,之前用單眼都沒防手震,用了GR3覺得她的防手震神到爆,單手操作好方便w
2022-08-14 13:46:42
夏娜
看完這段深有同感,GR3 可以是每個人的 EDC (Every Day Carry),即使不拿出來拍照也完全沒有負擔,但遇到精彩的瞬間時,也許 GR3 是你身邊唯一一台相機。
2022-08-21 15:55:12
夏娜
GR3 加入防手震功能可謂神來之筆,能夠增加慢速快門的成功率;在室內或夜晚光線不充足,或者不方便架腳架,F2.8 的進光量著實力有未逮,這時 GR3 有防手震能夠進一步放慢快門,取得理想的曝光值。
2022-08-21 16:03:28
佟月
哪尼, 還有其他街拍相機?! 我只想起富士的 X100系列、Sigma DP2 Quattro(形狀也太潮)、大法RX1,好拉, RX1 當街拍484, SIGMA FP 掛餅參戰惹拉 (被踹飛ww+), 然而摸摸口袋君, 我隨身還是繼續用卡片機 STYLUS SH-2 好了 (炸
2022-08-21 23:16:46
夏娜
LEICA Q/Q2 在哭泣,提及 28mm 的隨身相機,徠卡可從未缺席......欸!等等,如何定義隨身機有待商榷,另一家 RX1 系列也有相同疑慮,很難兼顧高素質與鏡頭體積。

雖然 Q/Q2 鏡頭是松下和 SONY 設計師共同設計,但有徠卡獨門的色彩調校,加上 135 片幅與不俗的高感表現,不考慮價格實在真香!

—————————————————

曾經擁有過 SIGMA dp2 Quattro,不曉得為什麼失心瘋買了這台相機,自動對焦性能奇差無比,堪稱「蠕動式 AF」,不如手動對焦比較快。

此外,dp2 Quattro 的高感表現幾乎與自動對焦性能相媲美,可以視為 ISO 100 的數位底片機,如果不是 Foveon X3 真粉,對於低感畫質有異常執著,千萬別買 SIGMA 相機。

你說 SIGMA fp/fp L?搭配本家的 i 系列鏡頭真香,手感見仁見智,至少我是不排斥 YO! <--- 怎麼唱起饒舌了

—————————————————

富士 X100 系列有考慮過,APS-C 隨身機顏值王,復古轉盤深得我心,翻轉螢幕及光電混合觀景窗功能,在隨身機中更是少見。最新款的 X100V 加購原廠轉接環,還能實現防滴防塵,可惜到貨日遙遙無期,二手市場價格飆漲,快接近全新品了。

這代 X100V 採用新設計的 23mm F2 鏡片結構,近攝畫質突飛猛進,但是看 DPReview 權威網站評比,中央至邊緣銳度仍不及 GR III,暫且列入觀察名單,期待後繼機種能進一步改善。
2022-09-04 18:09:46
佟月
目前 x3 完全體 ( 依然半殘 ) 好像是比較重的 Sigma sd Quattro,但實在無法稱為隨身了,可見 Ki_min 於 01 發表的 " 新世代超高畫質王者 Sigma sd Quattro " 一文,這台頂規版本 Sigma sd Quattro H,堪稱能和 A7R2 的四千萬畫素一戰了,單純拚銳度或許放大300%猶有勝之 (猜想?!!),但X3 感光的半殘表現,注定只能是晴天機、旅遊機了... M. Zuiko 14-42mm EZ 電動餅 + LC-37C 電動鏡頭蓋的組合也是很有趣阿,可惜是 M43片幅,A5100 + SELP1650 就算了,剛好擁有這組合,SELP1650 不愧是E環毒瘤,不縮到 F8 根本不想拿他,直接手機拍一拍還比較快 (翻白眼),期待夏娜大的街拍機大亂鬥續篇了
2022-09-04 20:12:58
佟月
手邊還有台 nikon j4,好像能每秒 60連拍,可惜無法張張追焦,不然拿去街拍抓人應該滿好的 ( nikon one 已死...qq) 不過我是拿來+FT1轉環,圖個2.7x倍等效望遠...潘娜 (pana) lumix 的先拍照後對焦、O家的 LIVECOMP 也是很有特色,但應用在街拍有什麼優點,好像就...(尬笑
2022-09-04 20:23: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