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LIVE A EVIL 30小時全破短心得(全劇透)

百合子 | 2022-07-28 18:02:16 | 巴幣 8 | 人氣 577



  個人認為這款和undertale一樣走一個精巧路線


  故事的核心與劇情佔據整款遊戲的最多數,玩法和刷裝反而是其次


  直接說評價,這款理當和巫師三、艾爾登法環、P5等列為同級最優秀的作品,不過很遺憾他只是個小眾遊戲,不管愛玩的人吹得有多麼上天,LIVE A LIVE無法出圈也是個事實,也許是傳統RPG真的不行了吧,就算是變體也僅是激起了一股小水花,但我不能否認,這30小時是我玩過最快樂的25小時之一(刷黃金長毛象的可樂瓶不算,幹您娘機掰黃金長毛象)。



  那麼,看似毫無相關的八個人八個故事,LIVE A LIVE究竟在述說甚麼劇情?



  LIVE A LIVE是敘述一個"信任"的故事



  原始人篇:部落的長老不相信人類可以戰勝霸王龍,所以以每隔一段時間獻祭人的方式消極應對

  對比就是湊齊四大戰力,消除隔閡的兩大部落主角們成功把霸王龍打跑/打死。





  西部篇:西部篇乍看之下也跟信任沒關係,不過牛仔漂泊的狀態本身就是一個不信任人的情形,重新回憶起保護他人的記憶和感覺也是重新相信的旅程。




  格鬥篇:跟主旨和主題比較沒關係,差別是最後集結找回了同伴的感覺吧。




SF篇:斷出了這太空船AI看待人類其實跟零件的關係差不多,而它認為人類吵架本身就是一個零件故障的體現,所以殺起來完全不手軟,最後用密碼查看電腦也道出它不信任人類有改善的可能。

  對比就是伍長所謂的那句話"不要以為人類只會製造殺戮機械",最後是娛樂產品作為突破口成功反制了AI,伍長也開始對立方說教,體現了就算嘴上不願意,也開始把立方當成一個有感情的人來對待,是信賴的表現。





近未來篇:近未來篇算是一個比較混亂的世界觀,政府軍隊到處抓人和邪惡博士合作進行人體實驗還真是,雖然有些欠缺鋪陳,但也不是完全沒邏輯。


  這裡對比是博士不相信人類能互相理解,認為所有人融合在一起成為液態人類統一意志之後才能消除紛爭、隔閡與戰爭。

  但這本身就是一種消極式的自殺行為,蜂巢式社會本身就是與人類社會處於絕對敵對的狀態,所有人扼殺自我意志只為族群而生,不會有創新和創意與文化文明,共用思想、情緒、觀點。

  對比是即使知道自己殺父仇人的主角依然願意把松哥當成自己的大哥,即使不變成那種鬼樣子人類也能互相理解,精神爆發全力輸出啟動了無敵的鐵甲大王。



  幕末篇:很傳統的日本遇上革新的問題,這裡對比的是利用舊時代的妖怪和鬼魂力量企圖統一日本和新時代槍砲代表的坂本龍馬,革新這東西在日本一言難盡,革新太快人民跟不上、革新太慢又是慢性自殺毫無效果,所以對比是不相信日本會改革,或著阻止改革的尾手BOSS,VS相信日本革新後將來會更好的坂本龍馬。



 功夫篇:功夫篇雖然主打傳統傳承,連師門被滅和復仇的老故事也是舊時代耳熟能詳的武俠題材


  但在最後是相信臨陣磨槍只看過一次璇牙連山拳的徒弟,能打贏實力不夠就會自己人暗殺自己人義破門首領,即使在眾多人消耗體力的情況下,依然一挑一獨自戰勝對方,成功繼承心山拳並在日後超越了自己的師傅。



 最後是最讓人心痛的魔王篇:對比前七篇不斷告訴主角與自己要相信人類的各類英雄

  魔王篇是走一個逐步失去朋友、家人、外人肯定的故事,而且因為陰差陽錯三大惡女的公主給了主角最後的致命一擊,由摯友的連續欺騙+連公主都捨棄與自己的信賴關係,相信最後一定有人能理解自己的主角最後卻必須面對這世上已無人相信他,也無法再相信他人的結局,最終再魔王之地這個無限把人心中惡念放大的地方,成為了史上最強、最殘酷、也是最可憐的魔王也說不定。


  在最終篇中集結了七人之力的主角奮戰至最後一刻,跨越了時空擊敗魔王,並且再度擊倒自己被魔王加持過,曾經面的最大挑戰的敵人,但依然無法戰勝饒恕過一次的魔王

  最後從魔王身體出來的奧斯特,以英雄的身份和七位英雄站在一起,成功打贏了自己贈恨的意念體。

  最後在朋友的包圍下離開了人世,不算最好的結局,但至少是個欣慰的收尾,至少離開時,他並不是孤單一人。




  
              願每一個世人都能找到自己歸屬。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