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簡易心得

illusory. | 2022-01-26 20:40:22 | 巴幣 1214 | 人氣 933

最近終於把最後的EVA:終補完了。(Amazon Prime的翻譯真的有點小糟...)

我第一次接觸的EVA作品是最早的TV版,那時只覺得後半的劇情相當晦澀難懂,尤其是最後兩集完全不知所云。雖然在補了劇場版的「AIR / 真心為你」後,我對本作的評價上升不少。但我仍然不太理解為何這部作品會被世人奉為「神作」。

不過新劇場版四部曲就不一樣了。至少我個人是相當喜愛新版的。

先說說第一部「序」吧。
序整體而言就是TV版前6集的重製版,作畫更加現代化,使徒數量從18個減至12個,另外就是渚薰在結尾提前出場了吧。

序和TV版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不過最後零露出笑容時還是一樣的觸動人心。

第二部「破」大致對應TV版7至19集,不過破的劇情和TV版開始出現許多分歧。比如加入了新角色真希波、三號機的駕駛從冬二改成明日香,增加了零邀請大家聚餐的情節,以及結局引發了近第三次衝擊等等。

破的故事節奏安排得相當好,改編的部分也完全不違和。零精心安排的聚餐沒能辦成功也讓人相當惋惜。

另外,初號機在和受汙染的三號機搏鬥的過程也更加殘暴,讓人更加能體會到真嗣的無力感和憤怒。而說到破讓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就不得不提結尾真嗣拯救零的過程了。當下真的又燃又感動,真嗣的那句:「把綾波...還給我!」直接讓我哭了出來。

而第三部「Q」則開始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線了。雖然Q的評價普遍不好,但我個人卻非常喜歡它。

故事開頭後不久,真嗣被明日香從天上帶回。周圍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我們曾認識的人們早已不再是當初的模樣,而最讓人哀傷且不解的,便是真嗣被當作罪人對待的事實。

和前兩部正向的色彩相比,Q的氛圍極為抑鬱,再加上讓人疑惑的開場,使很多人不能接受。

但我想,正是這股不知所謂的抑鬱,才正是EVA最大的特色吧。我曾聽說在Q和破之間原先還有另一部劇場版的存在,不過因為其中完全沒有主角(真嗣)的出場,而被刪除了。倘若有這一部劇場版的銜接,Q的開場或許就不會那麼突兀了。

但Q這樣的安排我認為是有用意的。那便是讓觀眾切身體會真嗣的感受。孤身一人在14年後甦醒,沒有任何人願意接納自己,所有人都把自己視為災厄的絕望感,在這突兀的銜接之下,一切都顯得那麼的鮮明,那麼的深刻。

而Q另一個為人詬病的點,便是沒有任何人願意對主角好好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確實,真嗣引發的災難並非是他主觀造成的,但對於其他人而言呢?

自己珍視的家人被殺害,即便對方不是故意的,但恐怕還是難以放下吧。更何況已經過了整整14年,對於他們而言,真嗣的認知也早已不再那麼重要了。

在輾轉回到殘破不堪的NERV總部後,真嗣見到了許久不見的父親。而父親也和其他人一樣,對自己採取漠視的態度。自己曾費盡全力救出的零,也像個陌生人般,對自己的話毫無反應。

在這樣的情況下,真嗣遇見了渚薰。遇見了唯一還願意對他溫柔的存在。這裡和TV版一樣,有點BL的感覺。不過在這種情況下,要不愛上他也很難吧。

隨後真嗣得知了絕望的真相,包括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零是母親的複製體等等事實。不過在渚薰的陪伴下,真嗣還是稍微振作了起來,並搭上十三號機。

只不過最終真嗣還是被NERV利用了,還親眼看著渚薰死在自己的眼前。甚至險些引發第四次衝擊。Q的故事也差不多在此時落幕了。在腥紅的大地淡出螢幕之時,令人永生難忘的片尾曲"桜流し"響起。不得不說,這首ED真的完美體現了Q的悲傷和無力感。可以說是本作的一大亮點。

之後便是劇場版的終曲「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了。

零從一個只為了計劃而生的複製體,在溫暖的農村人情中,逐漸轉變為普通女孩時,實在讓人相當感動。在零破碎的那一刻,一股難以言喻的空洞感向我襲來。「早安 晚安 謝謝 再見。」

在經歷的諸多痛苦後,主角真嗣完全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但在零的陪伴以及時間的沖刷下,真嗣也逐漸走了出來。

同時,終把Q的所有伏筆、悔恨、哀傷全部作了完美的收尾。和舊劇場版不同,這次真嗣不再是那個軟弱的男孩了。挺身面對自己曾害怕的一切,勇敢地做出決斷,並徹底改寫了世界。

終也讓大部分角色獲得了最好的結局。美里最終選擇相信了真嗣,零和渚薰走在了一起,明日香也有了劍介這個戀人,碇源堂也如願和唯一起離開了,同時,真嗣和真希波一起面對那已沒有EVA的未來。至於CP配對的部分好像有些爭議。不過,在真嗣和明日香互相道出曾經的心意時,那股「是時間讓我們錯過了」的惆悵,我覺得就已經足夠了。

另外,終也使用了不少意識流的手法,但和舊劇場版不同,這次的意識流要比以往好懂不少。不過還是有許多細節讓人不太懂就是了。看EVA果然還是不應該試著去理解,而是純粹的感受吧。

終催淚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我現在只記得後半段幾乎都在哭。同時,在意識到這就是EVA系列的句點時,一種巨大的感慨也油然而生。EVA的完結,福音戰士的消失,也意味著一個時代的消逝。

由於新劇場版也在許多方面和舊作有所連結,若是沒看過舊作不只會少了許多感慨,設定上也會更加難懂吧。同時,舊作的人類補完計畫也堪稱是我心目中動畫最深刻場景的前三名。

無論如何,能看到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

さようなら,すべての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再見了,所有的福音戰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女裝魂
加稍後觀看 看了 終 才回來看
2022-01-26 21:10:23
illusory.
超神的 趕快去看
2022-01-26 21:13:09
什麼都不想看的岸邊
…竟然還有Amazon prime
2022-01-26 22:24:35
illusory.
在試用期內看完就不用付錢了(我就免費仔
2022-01-27 08:49:10
*來福*
我只想說明日香不是劍介的戀人
2022-05-18 12:17: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