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動物國家 「由『他們』自己作決定」

NISIN | 2021-11-17 12:39:52 | 巴幣 5286 | 人氣 4778





美鷹:美國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行為…
小粉紅:美國反台獨啦!
美鷹:…我是說,美國…
小粉紅:美國反台獨美國反台獨美國反(ry
美鷹:台灣是自由獨立的啦幹!(爆氣
美鷹幕僚:老大慢著不能說真心話啊啊啊啊!
美鷹:台灣前途台灣人民自決定!(氣噗噗

(以下文字取自 @ustaiwan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
美國一直以來對台灣的「主權」(sovereignty)不做表態,說「不支持」台獨並不等於「反對」台獨,僅僅是因為美國「不能」做任何對台灣主權的表態,如此而已。

中國官方在拜習會後主打宣傳「美國不支持台獨」,明顯地就是希望在美中關係已經產生變化的當下,用這個美方過去既定立場,試圖框住美國未來的對台政策,形塑美中的反台獨共識。但就像美國「認知」(acknowledge)中共對台的主權聲張,美國政府今日「不支持」台獨是種軟性帶保留表態,並沒有制約未來政策的效果。

▍拜登說台灣是獨立的?
結果呢,被中共舖天蓋地的宣傳過後,果然讓拜登打開了失言(真心話?)開關。
美國時間16日,拜登在新罕布什爾州接受媒體提問關於拜習會中台灣議題的進展時說:「我們清楚表明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就這樣,『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We made very clear we support the Taiwan Act and that’s it. It’s independent. It makes its own decisions)
美國歷任總統和行政部門從來不可能直接表達台灣是獨立的,這樣的回答肯定嚇壞所有人(國務院和白宮官員出動ing)。
結果一小時後,拜登自己又出來澄清:「我們完全沒有要改變對台政策,我是說由『他們』決定,台灣,而不是我們。我們沒有鼓勵獨立,而是鼓勵『他們』做依照台灣(關係)法要求的事情來做。這是美國在做的,讓『他們』自己做決定。」(We are not going to change our policy at all. I said that they have to decide — 'they' — Taiwan. Not us. And we are not encouraging independence. We are encouraging them to do exactly what the Taiwan Act requires. That’s what we are doing. Let them make up their mind.)。
拜登說美國不會改變政策,這使得「台灣是獨立的」和「美國讓台灣人自己做決定」變成是美國的既定政策。不過這些事情仍然是放在《台灣關係法》的框架下,畢竟從美國角度,美國也只能照著自己的法律來行事。
這幾年台美關係飛速發展,很多東西雖然官方上的說法不變,但若搭配脈絡以及時間點前後相關發言,就可以看出其意涵正逐漸轉換。柯林頓時期說不支持台獨,是在「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脈絡解釋;而今日美國說的不支持台獨,則是因為拜登說「這是台灣人要自己做的決定」,是美國尊重台灣人民自己做決定。當年三不中也提到說美國不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一點最近已經被明確地打破了,國務院清楚表明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系統」,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重點。
我們是否該感謝習總加速師,完全打開了拜登對台政策的開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梓
只看到台灣關係法是一日政治迷吧,好了啦%%%%又要台美建交才算是不是,去把你們的社子島跟大弊蛋搞完再來畫三角形啦
2021-11-18 07:51:12
烤焦的雪人
看到拜登這樣說 覺青們群體高潮
2021-11-18 08:25:07
Stan
臺灣關係法基於1979年前的中華民國擁有權利 法理台獨等於放棄[中華民國]這個框架的保護傘 ! 拜登說支持你們決定 所以要台獨也行XD 但改變現狀的話 就是放棄中華民國既有之權利 讚! 快台獨 !! https://web-archive-2017.ait.org.tw/zh/taiwan-relations-act.html
2021-11-18 09:16:35
囧濃湯
各種解讀耶
2021-11-18 12:50:09
NISIN
就典型的「由他們自己決定」囉
2021-11-18 13:00:11
緣之茶
只要對面的共產黨沒了,成為一家也不是不可以....不過現在這樣還是算了嘍
2021-11-19 08:27: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