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討論】《奇蛋物語 Wonder Egg Priority》特別篇集中討論串

Cy • 071 | 2021-06-30 20:15:06 | 巴幣 24 | 人氣 741


アイ:最低だ、私って

       
13 My Priority
話       



唉⋯
首先還是得好好地感謝全體製作組,你們真的都辛苦了,三波四折才得以讓這部作品能夠有個完結。
希望大家都能先好好休息,別因此把身體搞壞了
期待你們的下一部作品,在我心中,你們都是有高水準,值得關注的創作者

回歸正題,這個最終回如何呢⋯⋯
換個問法好了,他算爛尾嗎?
我覺得看你的期許:

  • 如果你期待的是所有世界觀設定伏筆都收乾淨,那芙莉露那部分的支線完全沒收尾。
  • 如果你只是希望角色們能得到一個結局,那其實算是有,儘管不是令人滿足的那種。
-
小糸的真面目正如愛在第12集猜測的一樣,
就是個瘋碧池
整個最終回最喜歡的應該就是這個支線的結局了~
合理解釋了她為什麼會異常地主動接近愛,主動去黏澤木老師,最後跳樓自殺。
因為她就是個瘋碧池
澤木老師終於能證明清白了 對不起我當初也是懷疑你的觀眾之一⋯⋯
看完這集後,誰敢再懷疑澤木老師!愛媽媽看上的男人才不會有問題呢

奇蛋系統的原理越來越迷了⋯⋯但總之就是:
破關後能夠從平行世界抓一隻平行版本回來代替,世界線也會自動修正成平行版本原本就存在。
(可是被開刀的平行世界怎麼辦?也會自動修正成原本就沒有那個人嗎?憑什麼你們有權利決定誰存在不存在?表裡帳你們天才到這種程度還得靠製作一個AI女兒才能消遣?

那我第12集猜的應該差不多,表裡帳想要利用奇蛋系統從平行世界抓一隻陽葵回來,
所以主角四人是第一階段的實驗品?不然幹嘛不講實話請他們順便幫忙救陽葵就好了?或是陰險一點把轉移對象設定成陽葵,騙他們幫忙救?
哎,反正我再怎麼猜也沒有答案,因為根本啥屁都沒講

雖然我上面吐槽他們無視倫理把平行版本抓來自己的世界,
但平行版本皆無原版本與他們的關聯,也算是有代價了啦,
雖然缺少達成目的的滿足感,但扮演神明的他們本來就不是在做有良心的事,給點後果也對

這集出乎意料地都圍繞在音瑠身上,畢竟主角群也只剩她還沒悟出解答。
關於這段的敘事手法弄得有點複雜,先來釐清一下。

關於音瑠妹妹的真相,留到了最後一集才終於公布了:
音瑠其實是隻AI,是小壽以愛瑠(音瑠謊稱的妹妹)為原型製作出來的。但因為音瑠太優秀了,導致愛瑠嫉妒,所以才在橋上刺殺她並投河自盡。
可以假設音瑠在那之後便代替愛瑠管理公司,直到把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愛瑠帶回來吧。

而音瑠夢境中的畫面則是:
終於破關成功的音瑠正要遭受三隻蟲子的攻擊,但芙莉露卻親自登場了,並聲稱同為AI的彼此可以成為朋友,一同尋找成為人類的方法。

在那之後便是這集開場,音瑠不知道是接納了芙莉露的意識還是只是單純雙重人格,
因為平行愛瑠已經回歸了,音瑠失去了容身之處,便選擇把亞當交給愛之後遠走高飛。

音瑠的真實身份,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其實早就有這種感覺了,比起試管嬰兒,她更像是AI或是人造人(與綾波零相似處多到瘋狂玩哏
不過想也知道這部跟隔壁《Vivy》一樣,不會深討AI是否有人性什麼的,因為答案很明顯就是

剩餘的三人,
桃惠最先決定放下作為奇蛋戰士的身份。這段忠於桃惠的人格,我覺得很棒
梨花無法放下萬年和千惠美的死,但也不能再去扭奇蛋了,後續未知。可以不要虐我梨花嗎
愛知道了音瑠拋下她們去「成為人類」後,賭氣不願意接音瑠的電話,
(你賭氣就算了,學抽煙就就算了,把手機扔出窗外就是欠罵!以為手機很便宜膩!
(不是啦,為什麼要讓愛學抽煙啦 雖然很有fu,但感覺好莫名~)
接著,時間就過去了。


愛轉到新學校,與其他人都斷了聯絡,
直到某天因緣際會地回到了與音瑠分別的扭蛋機前,
終於鼓起勇氣,跑回去找表裡帳(跟第1集一樣的起跑方式,首尾呼應加分~)
決心利用奇蛋系統再與音瑠見面。
(但我不懂,音瑠又沒死,也沒去平行世界,還是平行音瑠也可以接受?好迷⋯⋯)

然後就結束了。
結束了。



つづく




野島,
我覺得你這次玩脫了。



最終回



前幾天重刷《奇蛋》時我發現,雖然野島說他喜歡《魔圓》,但整部給我感覺更像《EVA》
一群有煩惱的角色們面對心病,一堆奇幻科幻設定感覺到頭來根本不重要,風格也比較文藝(迷)
還有,學著不逃避的主角、學會人性的無口系人造人、內心缺愛的傲嬌、為了救愛人不顧他人死活的雞掰郎等。

其實第12集作為最終回,某種程度上也頗有當年《EVA》TV 25 26集之姿,
來不及把整個故事做完結,所以委曲求全至少把主角的角色剖析弄清楚,我覺得是成功的。
但能夠有一個「特別篇」做出真・結局當然是更棒啦,而且還公布將會播出一小時兩集份量!
結果⋯⋯

前半總集篇我就當作是致敬《死與新生》,沒關係,畢竟也過三個月了複習一下無妨,
但也該事前講清楚吧!我真的有被騙的感覺
幹嘛特地叫做什麼「特別篇」結果其實就是「總集篇+第13集」?!
看到其實最終回只有一集份量,我心想完了,這下真的不可能全部收乾淨了。

果然,
芙莉露到底在幹嘛?表裡帳到底要怎麼救陽葵?奇蛋系統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小寵物們到底是什麼?
(打通平行世界這麼了不起的事你們拿來玩魔法少女?)
只字未提!
我甚至覺得把整個第11集和跟芙莉露有關的支線全部拿掉,作品完整度會差超多
(然後BD訪談中就提到芙莉露是後來加的新設定,幹⋯⋯
儘管第11集是整部最精彩的集數之一,表裡帳的過去也很有意思,
如果你來不及收尾,就不要加嘛!

假使今天真的完全沒有解釋過任何奇蛋系統的細節和過去,我真的覺得會差很多,
表裡帳和奇蛋都只是某種奇幻的「劇情工具」,故事的重點都放在四主角們的煩惱和角色剖析,
然後在解決了四人的煩惱後,分道揚鑣過上嶄新人生,結束。

四人最後分道揚鑣的結局,我覺得很ok,
成長之後,不再需要彼此互舐傷口,能夠放下這段過去迎向未來。
但如果能在最後看到每個人後來過得如何,我覺得會更完整,
正片那樣給我感覺有點「喔,就這樣喔。」,少了點滿足和感動,
剩下三人後來如何啦?愛媽媽和老師結婚了嗎?愛一家相處的如何啊?平行小壽在幹嘛啊?愛瑠和秘書如何啊?小糸有沒有繼續搞事啊?
畢竟還是陪伴我們好幾集的角色們,不好好交代一下還是缺少了什麼。

這集的作畫品質也看得出來這三個月仍然很趕(愛那個原地跑步真的慘不忍睹
很多地方也用意識流省作畫。
老實說我寧可這整集都意識流,還比一下有一下沒有來得乾脆,結局不夠完整也可以用意識流掩飾過去。

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認為《奇蛋物語 Wonder Egg Priority》爛尾嗎?
我認為他還是有做好一定程度的收尾,但差強人意
坦白說,結局的不完整確實有傷到我對這部作品的觀感,
我不會否認前幾集的優秀和我觀看時所得到的感動及愉悅,但一想到結局這樣還是不免心痛。
更讓我難過的是,《奇蛋》感覺是會在不久後被時間的洪流給沖走,不會留下多少足跡,
既冷門又不神又文藝又沒賣肉,一想到五年後沒人記得這部作品就覺得,好可惜。

因此,有緣在今年選擇點開《奇蛋物語》的我們,
記住他的好和壞吧,
記住這部「開高走低的高品質原創番」帶給我們的情感波瀾,記住這些獨一無二的角色們。
せーの、終わり!



リカ:気持ち悪い

終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