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lubhouse 一星期使用心得 | 關於社群的一些小提醒

雷文的羽毛 | 2021-02-08 15:54:12 | 巴幣 116 | 人氣 500


最近 clubhouse 一躍成為大家的新玩具,經過伊隆·馬斯克演講熱潮,以及如志祺這些Youtuber們的宣傳,台灣用戶的數量突然增加了不少。前幾天雷文我也有幸被朋友邀請進到clubhouse體驗,在我經過近一星期瘋狂地使用 (被卡到爆的伺服器摧殘) 後,有蠻多的感觸以及一些提醒想要告訴大家,這裡就歸納一些使用建議給各位現在或未來的使用者吧!


那先在此說明:

1. 雷文我不是甚麼大咖,不會有甚麼一開聊天室就好幾千人湧入的經驗,只是以一個一般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分享的心得。

2. 使用教學已經有一大堆人寫過或拍過影片了,甚至進到clubhouse裡面後每星期都還有官方教學可以讓你親自提問,所以下面都不會寫。



好囉,那我們開始吧!


1. 可以多練練英日文聽力,口說。
clubhouse這個平台雖說在台灣迅速竄紅,但是也算是才剛起步,使用者絕大多數都還不是會說中文的人口。又因為他的先天限制:目前只有在IOS系統上能夠使用(意思就是說只有哀鳳用戶可以使用),導致他的在台灣的普及率還是相對低。根據我近一週的統計來看,使用者多半是說英、日文的人口。

如果你是會說以上兩國語言的用戶們,那恭喜你可以又多一個英文練習平台囉!

個人心得是比一些主打「題材豐富,主題多樣,母語使用者老師」,然後一個月收你好幾千塊的英語學習平台更加多樣化。如果你覺得每天一小時的線上英文課主題太淺、練習量太少、同學實力差距太大,那你真的來對地方了。

至於英文可能跟不太上的朋友們也不需要擔心。在這裡你唯一需要拿出來的東西就是勇氣,敢舉手上台講,講得多爛大家都很接受你包容你,你甚至中英穿插使用都沒關係,如果你覺得療的內容太深,語速太快聽不懂,直接離開房間去找下一間。
我還曾經聽過一位上面的網友分享他去了一個叫「日本語上手だね~」的日文房間,裡面你只要是新來的一開口說日文,所有人會立馬跟你說:「日本語上手だね~(挖你日文好好喔)」假掰吧哈哈哈XD,但真會讓人更有勇氣繼續開口說。


2. 說中文的人不多,但是學中文的很多。
clubhouse裡面台港澳的朋友們目前還不多,不過可想而知以後應該會多到有點可怕。而根據裡面的對岸網友分享,目前這個APP在那裏還沒被封起來,不過應該有快了。那除了這些本來母語就是華語的朋友們之外,裡面大多數的中文使用者都是移民者,不管是搬到說中文的地區,還是搬到國外去住的朋友們都有。

但最令我驚訝的是,很多歐美日的非華裔朋友們中文也都非常好,他們很多要嘛自學要嘛曾經上過課,或有華裔的男女朋友之類的。如果你進到一些中文房間就會有不少這樣的朋友,那就請大家好好善待這些願意學習中文的朋友們囉~

另外,裡面也很多台灣網紅,作家等等族群開的聊天室。這些房間就當然都是說中文的啦。不過主題是否和你的胃口就請大家再自行斟酌囉~


3. 大家都很理性且友好。

就如標題所說。


好啦~還是稍微描述一下,每個房間真的都超級友好到一個蠻誇張的境界。有人發言的時候,大家都會安靜下來聽,都還蠻尊重發言者的。

第二是小圈子的情況比較少發生,因為幾乎沒個房間都會有MOD在管理。如果是你開的房間,你自己就是MOD,一般來說MOD會有自己理想的房間規則跟討論主題,如果MOD覺得一些人討論的內容太超過,或是很影響氣氛的話,是有權力可以禁言他的。這也是目前clubhouse上聊天室都還算環境有上的一部份原因。

就連其他網站上最容易戰成一團的某地區華人朋友們,在這個網站上也都幾乎不見蹤影。我相信這類朋友並不佔大多數,他們自己的國民們也都不喜歡這樣的所謂「老鼠屎」,所以整體發言環境十分的有好。真的大多數都閉口不談政治(華人圈)。

而我所知的政治討論圈也都集中在英文圈及日文圈裡面,我們對於那裏的情況不熟悉,也不會有甚麼聽了很不爽的情況發生。他們基本上也不會有歧視或者是貶低其他族群的發言,所以以上狀況幾乎都不用擔心(目前wwwww)。

那為甚麼會說「友好到一個蠻誇張的境界」呢?

其實也就是你在一個房裡待上15分鐘,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這房的界線在哪。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不會去主動越界。我甚至有去過一個專門討論種族歧視的房間,裡面清一色是黑人朋友齁。大家都知道美國那邊種族其實狀況是不小的,這房間裡的朋友們都會分享一些自身的經歷,或對於某個公眾人物的發言有一些看法,不過都非常的理性、冷靜。不會有那種你歧視我就要去殺你全家的這種氛圍。而我也由衷希望這種友好的氛圍可以持續下去。

不過你知道,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一個平台可以永遠保持和平,所有人都難逃一死,只是希望轉鰾到來的時候不會太慘。


4. 特殊房間
皮卡丘房,聽說過嗎?

嗯,到底多神奇就需要自己去體驗看看了XD

其實你一般會遇到的房間不外乎關於經濟,投資,小吃,文化,或者純聊天。但是總是會有一些思想十分前衛的人們(wwwww,在一些異想不到的時間點跟地方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ASMR一定在要youtube或其他網站上聽嗎?還是你也想讓人聽聽看自己發出的ASMR?

如果整個房間好幾千人,都沒有任何人發言純掛機,你覺得如何呢?

說不定哪天,我不知道,或許還會看到有一間全部的人都說克林貢語,或者中土灰精靈語的房間呢。



接下來會說一些我觀察到的小事情,也順便提醒大家一起來遵守的事情。


1. 不是你發言的時候,記得關麥。
因為就算你不講話,樓下的飆仔跟他的天竺鼠車車可不會放過機會大聲嚷嚷。關麥不只尊重發言者,也可以讓聽眾耳朵更舒服喔。

BTW我聽過最噁的是別人在發言的時候,有人打了一個超大的嗝,當下真覺得超噁,請照顧別人的感受,也讓自己不會被BAN掉喔。


2. 請不要發表歧視言論 / 腥羶色言論。
工口的部份好像有專門房,我是沒進去過,但是其他的就可能不只吃BAN這麼簡單而已囉。


3. 政治言論請看場合。
鐵定有這個的吵架專門房,要打請去練舞室打。


4. 請不要騷擾別人。
你可以與互相追蹤的人開私訊通話,但請不要就跑去騷擾網友喔。


5. 請不要錄音。
保護所有使用者的安全及言論自由,請不要截圖、錄影錄音,如果想錄一定要通過所有使用者的同意,這麼麻煩還是先不要好了是吧?



結論:

Clubhouse真的是一個很有潛力社群APP,不過一下子大紅大紫,伺服器的穩定度,是否有政府在後面監管等等方面備受質疑。他到底可以撐多久,最後又會已什麼面貌完整更我們相見就有待觀察啦!

總而言之還是十分推薦大家上去聽聽玩玩,有想法儘管發言。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囉~歡迎大家在下面推薦我你最喜歡的 clubhouse房間喔。



ID: @RavenAIF 歡迎追蹤。

可以密我,看心情理你,或者想開公用討論房討論東西也歡迎。

創作回應

魅姬
安卓用戶路過,希望有一天安卓也可以下載這個app,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討論,實在很好奇~
2021-02-10 04:48:56
雷文的羽毛
總會有的,只是怕那個時候可能會比較退燒了
2021-02-14 23:07:18
雷文的羽毛
結果沒過幾天馬上站起來,鴿莎大戰燒了整個中文clubhouse圈
2021-02-14 23:08: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