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星籠之海 隱藏在瀨戶內海的歷史之謎(微雷)

阿緣 | 2020-12-22 21:39:19 | 巴幣 2 | 人氣 337

故事簡介
  在瀨戶內海的興居島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海上漂來無名屍體,累積已有六具之多!
  這片大海就彷彿裝有定時裝置一樣,讓人感到毛骨悚然!
 
  御手洗潔與石岡受託前往調查浮屍的真相,循線來到自古被稱為待潮之港的福山市鞆町。
  但它們才剛抵達,電視上就傳來瀨戶內海有海怪出沒的消息,而一連串的怪事更接二連三的發生,先是一家小酒館的老闆娘被發現陳屍家中,接著一名男子從天橋上摔落身亡,最後連福山大學的助教藤井也莫名失蹤!
 
  不安的氣氛籠罩著這個古老的港口,御手洗潔感覺這一切並不單純,案件背後恐怕還有著更巨大的黑影在蠢蠢欲動……。
 
  由於橫跨多個案件,所以整本書有多條的故事線,粗分為御手洗線、小板井線、呼那線、洋子線和加奈子線,只是加奈子後來跟御手洗一起行動,所以跟御手洗線合併了。有趣的是,由於每一條線開始的時間點都不一樣,所以有些在御手洗線死亡的被害人,在其他線路還活著,搞不清狀況的人會覺得很奇怪吧?
                                                    
小板井線
  小板井是作者特地用了超多篇幅刻畫的男配角,他的故事直接從他的學生時期開始,到成為嬰兒綁架案的證人結束,享受著宛如主角般的待遇。雖然他的起源故事跟案件沒有什麼關係,但可以藉此讓讀者更加了解小板井,進而建立情感。可惜,這條線有點虎頭蛇尾,在多加一些後續發展會比較好。
  筆者對這條線印象最深的,是真喜多教會長的一席話:「各位都很努力了。請各位想一下,各位一定曾經在某個別人所不知道的角落裡,雖然沒有人知道,也沒有得到別人的誇獎,卻仍然持續地、孜孜不倦地努力做著事情。」這句話對於市井小民來說,是很感動人的。難怪小板井在聽完教會長的演講後,會願意為了教會長鞠躬盡瘁。
 
呼那線
  講述呼那跟小男孩志宏的故事,乍看之下跟本篇無關,卻用了出乎意料的方式跟主線搭上了,並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要是沒有這條線,就無法打敗最終的BOSS,也不會知道星籠是什麼東西?
 
御手洗線
  御手洗是作品中負責揭開真相的腳色,其表現宛如看過劇本一般,不論碰到甚麼離奇案件,都能在短時間內,靠著一點線索推導出事情原貌,甚至對著警察頤指氣使,命令他們做事,就像他的部下似的。

洋子線:
  跟小板井線一樣,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去描繪她在面對危險時的心路歷程,從恐懼到絕望,再到為了脫罪而絞盡腦汁,編造謊言唬人,利用自己能利用的一切。尤其是洋子看待自己的男友小板井的態度,更是女人心,海底針的最佳寫照。缺點是,劇情跟小板井線有重疊,只是敘事觀點不一樣,讓人看得有點不耐煩。
 
  一般本格推理小說幾乎都是在故事的後半段,才開始進入解謎程序,由偵探口述案件真相,但星籠之海不走尋常路,在謎題公布沒多久,御手洗就快刀斬亂麻似的解開,不會像是「金田一」一樣,要等到兇手要殺的人都死得差不多了,才能破案。中途雖然會遭遇阻礙,但都能有驚無險的解決,只有最後的BOSS追逐戰懸念比較足。除了謎團外,作者對於案件關係人的描寫也很用心,不會淪為推理材料,讓筆者好像認識他們一樣,當他們因為種種原因發生不幸時,筆者總會想,那麼好的人,怎麼會發生不幸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