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修羅場:魯凱族「小米祭」(Kalalisianga)

小魚兒諸葛亮 | 2020-10-27 16:26:59 | 巴幣 4 | 人氣 252

《民國志》節慶史:臺灣人節日─魯凱族的節日:小米祭(Kalalisianga)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臺灣魯凱族的「小米祭」(Kalalisianga),約在每年8月15日左右(目前官方規定每年7月的第二個星期五為魯凱日)舉行。該為族人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各部落居民為感恩上天帶來農作物豐收,並祈求平安,舉辦這一連串祭儀活動。

  「小米」一直是臺灣原住民的主要食物,也是五穀中最早種植的糧食。早在三、四百年前或更早的古時,臺灣人就會種小米,種旱稻是近百年來才有,種水稻較晚。

  小米的收成好壞,決定今年的溫飽,原住民完全靠天吃飯,一旦有了天災或蟲害,便是飢荒年,整年挨餓。

  小米乃延續族人生命的主要糧食,更是魯凱族論婚嫁不可缺的聘禮,釀製小米酒主要的原料。小米對早期原住民的重要,由此可見。

  因此,原民的祖先們立下了不少禁忌,也規範了不少拜天祭祖的儀式,讓後代子孫去遵循,望得上天的祝福,好讓小米年年豐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