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SWAT4遊戲心得

R0An | 2008-09-07 01:00:24 | 巴幣 0 | 人氣 2050

因為之前打了想玩ArmA 2和OFP2哩這篇網誌,所以又忽然回想起SWAT4這款遊戲。當初在順發賣場只是手很癢,想買新遊戲,後來在賣場看到兩款:迅雷先鋒4(SWAT4)與虹彩六號:封鎖行動(Tom Clancy's Rainbow Six Lockdown)

  之前沒有好好去調查這兩款遊戲的差別,所以當時無從判斷孰好孰壞。我後來買了SWAT4。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只因為那是「黃金典藏版」,裡面有SWAT4、官方攻略本、資料片:黑幫風雲與SWAT3,而R6沒什麼特別版(不過才賣$250),因此選擇買SWAT4。

  不過後來才發現我當初應該買R6的。因為我買了才知道SWAT4並非平常拿槍射殺敵人的遊戲。與平常殺人遊戲最大不同點在於,SWAT4的目標是在於「制服並逮捕敵人」,並非殲滅敵人。(相較之下R6就是直接殺死人了)因此每關都有歹徒與人質,要逮捕關卡中每一名歹徒和人質、收繳所有武器、回報所有狀況才算結束。但是結束不代表過關!過關的條件是得分超過50分(滿分100分),被扣分的條件包括警官受傷、警官歹徒或人質喪失動能力(遊戲中似乎以「喪失動能力」來代替「死亡」一詞)。因此玩這遊戲就會有投鼠忌器的問題出現—不能殺光歹徒,因為會被扣分;但歹徒能盡情攻擊警官和人質。

  那麼究竟該怎麼以不會殺死人的方式制服歹徒?遊戲中有四種非致命的武器:子彈是裝著豆子的散彈槍、子彈是辣椒粉的漆彈槍、泰瑟電擊手槍與催淚噴霧劑。

  
  豆袋散彈槍是讓敵人感到疼痛、辣椒漆彈槍是讓敵人不斷咳嗽。但是一發並沒有用,對同一名敵人必須打上三、四發才會使之疼痛或咳嗽。到了遊戲後期,敵人會穿上防彈衣與防毒面具,如果仍要使用非致命武器,就要用豆袋散彈槍對腳(沒有裝甲)多打幾發,或是泰瑟槍。

  其實這遊戲我玩得很納悶:因為不敢殺死敵人,所以只好只用非致命武器。那麼其他致命武器(如MP5)到底是用來幹嘛的?我的確嘗試用用看致命武器,但還是很容易把敵人殺死。有時候打腳希望讓對方受傷但是不會死,問題是已經射第一槍了,但敵人仍不敢屈服,因此再補上二第二、三槍...但這時候敵人就死了。這就是遊戲中投鼠忌器的問題。

  SWAT4對我來說是頗震撼、顛覆我過去觀念的遊戲。剛玩這遊戲時很不能讓我適應的地方就是瞄準。這是我玩過第一個連移動視角,準心也會跟著的遊戲晃大,如果再加上走路的話根本大到射不到人,並不能以其他FPS「只要點放就ok」的觀念來玩。

  每一槍都要在很穩定的狀況下才能開。舉例來說,往房間丟了閃光彈或震撼彈,此時敵人會暫時無法攻擊,為了使其快速就範,所以想要用泰瑟槍電擊(只要被電到,幾乎都會就範);由於泰瑟槍攻擊距離短因此必須靠非常近(根本就是近戰武器);有一次我趁對方還沒回神過來時衝過去並換上泰瑟槍,這遊戲換武器的速度很慢,好不容易換好槍了沒想到在大約1.5公尺的距離一開槍竟然還很故意地給我射歪Orz 泰瑟槍每打一槍就要reload一次,還沒優雅地reload完敵人早就回神過來,我當然就命喪黃泉了。

  準心晃得很嚴重、在許多很緊急的情況卻覺得角色的動作緩慢到令人跳腳,子彈用光了也不能撿槍只能當肉靶...一般FPS玩習慣了,玩SWAT4會覺得絆手絆腳。不過如果能克服這些不適應,SWAT4會是個很迷人的遊戲。什麼叫做同甘共苦、相依為命?當一小隊進入危機四伏的虎穴時,雖然是要來制服歹徒拯救人質,但彷彿也成了穴中的獵物。同一張地圖玩過了好幾次,一個大房間明明知道裡面會有人但敵人的位置卻不會固定,所以不能忘了檢查任何一個角落,或是以為已經控制了場面並開始逮捕歹徒、但沒想到又有人從房間外衝進來,任何一個失誤都會成千古恨。

  我之前上網打時還有不少合作的sv(遊戲伺服器),裡面人也不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我曾到過屬於某clan的sv,當時好像是在帶新人。隊長指揮、解鎖、投彈、逮捕、封鎖房間的小隊分工相當仔細,沒有人亂衝或逾越,儼然成了真正的CQB訓練。後來到了其他的public sv,大家連進來就亂衝,sv也沒規定要超過50分才能進到下一關,所以拿了致命武器就開始大屠殺。兩種sv相較之下,「教養」真是差太多了。

  後來我沒有後悔買這遊戲,因為這遊戲並非"Another Shooter",而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對「穩紮穩打、守望相助、步步為營」的團隊觀念,絕對能在那些拿著麥格農的自走砲的臉上甩上幾個熱呼呼的巴掌。較可惜的是 1.這遊戲不怎麼熱門 2.沒有錄製demo的功能,沒辦法好好做電影。

  我期待ArmA2和OFP2,但如果SWAT4有出續作(如SWAT5),我一定也會支持這個系列的。

創作回應

XF+
幸好你沒有買封鎖行動,真的
R6就是從那代開始墮落的
雖說也許也不是那麼糟就是了,畢竟瞄準的客群不同...但真要體驗R6的原味還是比較推薦鷲之盾
2008-09-08 00:16:40
R0An
連R6都這樣了,感覺現在的遊戲都向「輕鬆玩」靠攏呢。
2008-09-08 12:59:53

更多創作